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联合党组织“联而不合”怎么办?
2018年06月22日 12:49:1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特邀嘉宾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学华

  浙江省兰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章志威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高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罗家能浙江省宁波南部商务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程丽芳

  这些年,在各大园区、商圈、楼宇等小微企业或社会组织集聚区,为解决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等问题,联合党组织应运而生,这种创新的组织形式有效地解决了组织覆盖的难题,实现了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党员联培,在短期内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由于党员分散,日常联系少,彼此也没有行政依附,联合党支部“形联”而“实不合”的现象大量存在。如何破解并有效发挥联合党组织的作用?本期,我们邀请来自宁夏、广西、浙江等地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Q:联合党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

  王学华:组建联合党组织,一是可以将一些不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企业纳入党组织管理,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对联合党组织成员企业党建资源、社会资源、企业文化和产业优势的整合,促进企业以强扶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能更加有力地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健康发展。二是能够为小微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发挥“孵化器”作用,使条件成熟的企业可以及时成立党组织,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如果不建立联合党组织,一些企业无党员或党员人数不足无法建立党组织的状况就会长期存在。三是能够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能够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民主权利,能够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章志威:两新组织人员流动性较大,从单个两新组织来看,党员数量长期稳定在3名都存在一定难度,这给组织覆盖带来一定困难。建立联合党组织,一方面解决了支部组建问题,提高了党组织覆盖水平,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党员教育管理,避免了党员失管的现象。拿兰溪来说,从2012年开始,我们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逐步组建了72家联合党组织,基本保证了党建工作双覆盖。同时,通过联合党组织,3年来我们发展党员23名,有10家非公企业、6家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通过联建覆盖逐渐成熟,甚至某些联合党组织还成为助推中心工作的排头兵,如兰溪市律师联合党组织和会计师联合党组织,组建了红色护航服务队,由50多名志愿者定期开展企业财务法律体检、村务治理法律护航活动。

  罗家能:我们近几年一直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园区建立联合党组织,实践证明,联合党组织主要有三大重要作用:一是能够有效扫除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盲区,让流动党员找到组织、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发挥作用,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二是有利于整合产业园区各方资源,统筹党群工作,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打造一个区域性、综合性的党员职工管理、服务、交流平台;三是能够进一步理顺管理架构,实现层级管理,将党组织服务功能下放,为企业和党员职工提供就近服务。

  程丽芳:在南部商务区这样一个密集的年轻党员白领集聚地,联合党组织是很多零散党员的归属。它带来的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第一,从基础层面来说,联合党组织的建立是基于党员所在单位不满足单建党组织的情况下形成的;第二,联合党组织的组建,使党组织网络得到有效覆盖,使以服务为主体的“大党建”工作得到落实。“水街+商圈”“物业+公司”“产业链+产业链”等7种联合党组织的组建模式,使南部商务区组织覆盖“遍地开花”,也促进了党工委与企业的沟通互动;第三,这一举措也能挖掘一批企业出资人、行业带头人中的党员同志作为党组织负责人,既促进纵向服务,也增强了有效的横向沟通和业内交流。

  所以联合党组织的建立,能有效突破企企不通、政企不通的藩篱,脱离单建党组织的局限性,以党建为动力,整合多方的资源与平台,形成经济互利共赢、事业互办共兴、党建互动共强的多赢局面。

  Q:您所在的区域是否存在着联合党组织“联而不合”的现象?如有,请谈谈背后的原因和难题;如不存在,请分享联合党组织良好运转的经验。

  王学华:“联而不合”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企业主对党建工作不重视有关,也与企业缺乏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工作缺乏活力有关,更重要的原因还是设置不够合理,如果几个小而散的企业建立联合党组织,党员分布零散、流动性大,企业之间不够熟悉,组织乏力,就会导致“三会一课”等基本的组织生活和党内制度不能正常执行,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直接影响企业联合党组织正常运行。

  青铜峡市有以工业园区成立的联合党组织,也有以相同行业或地域相邻的企业成立的联合党组织,或由工业园区党委直接管理,或由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管理,既有开展工作的条件和力量,党组织又熟悉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人员情况,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还有以社区建立的联合党组织,所在社区联合所辖企业和相关单位,能够很好地组织党员学习,参加组织活动,也能够为党员解决一些微心愿,但在孵化企业党组织,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方面作用相对弱些。

  章志威:目前,联合党组织虽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联而不合”的情况依然存在,直接影响到两新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不容忽视。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联合党组织覆盖面较大,像我们兰溪,平均每个联合党组织覆盖两新组织在35家左右,有的还涉及不同行业,要寻找共同点,将其“捏沙成团”较为困难。二是联合党组织所覆盖的两新组织党员高度分散、业务繁忙,统一集中参加党内活动有难度,有人说“联合党组织是游击队,不是正规军”就形象地反映了这点。三是联合党组织多为“弱弱联合”,其所掌握、支配和能动员的资源与单独组建的党组织相差较大,党建工作经费、人才、制度等保障相对不够,呈现出“一多三少”的特征,即低小散企业多、场地少、资金少、活动少,大多“联而不强”。四是联合党组织班子队伍不强,多数联合党组织班子成员由不同企业的党员担任,但受行业发展的制约,党组织班子成员素质能力与业务专、擅协调、顾大局、群众公认度高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罗家能:我们南宁高新区目前依托园区、楼宇、专业市场、社区等建有非公企业联合党组织近30个,其中大部分运转较好,但也存在少数“联而不合”现象。运转较好的联合党组织,都有一个相对固定、认真负责的“领头羊”班子。我们在探索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方式来稳定联合党组织班子,如面向社会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选派“第一书记”,任命园区管理单位负责人担任书记,组织影响力较大的企业牵头组建联合党组织,发放书记工作保障金及党组织活动经费等。特别是我们组建的3个特色产业园区党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6名专职党委书记及书记助理,实现专职队伍提供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开展了“服务企业面对面”、流动党员“回家”、电商扶贫、技能培训、各种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获得了园区企业和党员职工的认可。

  部分联合党组织“联而不合”的原因,既有党员流动性大,党员分散,难以集中开展活动等客观因素,也有党务工作者身兼多职、更换频繁、党建活动缺乏吸引力和约束力等主观因素在内。如何更好地激发联合党组织工作活力,也是我们一直觉得困扰和需要探讨的问题。程丽芳:南部商务区内目前已建立10个“企企联建、楼楼合建”的联合党组织,联合党组织工作开展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一些疑难杂症。“联而不合”现象是小范围内存在,显然这是联合党组织的一大特点。一般表现为:集体过组织生活到会率不高、活动时间难以统一;经费、人员、阵地难以保障;流动性较大。刚才我们提到,南部商务区党组织建设是“开放式”的,也就意味着我们既要“开放”又要“融合”。我们会根据地域划分片区,在片区基础上专门配备党建指导员,专项督导群团建设。另外我们也在不断纠正党建工作中出现的经济化和娱乐化倾向,对如何加强政治属性,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

  Q:对“联而不合”的问题,结合实践,谈谈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联合党组织的作用。

  王学华:从工作实践看,发挥联合党组织的作用应该在三个方面重点加强工作。一是联合党组织的设置要科学合理,这是基础。根据行业特点、区域分布等,按照就近、便利、有共同行业特点的原则,划片由园区或行业党委直接抓,联合党组织能够较好地发挥作用。依托有一定规模、党建工作比较强的企业,建立联合党组织,既能做到工作规范,又能以强带弱,发挥示范作用,使党建底子薄弱的企业有经验可学。二是选配好队伍,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关键在班子,尤其需要配备党性观念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企业经营和党建双重管理经验的党组织书记,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党务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强化保障措施,从经费支持、组织保障、工作机制、薪酬待遇等方面入手,加强对联合党组织的工作指导、支持,提高企业的工作积极性,才能确保联合党组织的工作有序进行。

  章志威:我认为,要坚定联合党组织这条路子,这是我们在基层党建实践中探索出的破解小微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问题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就兰溪市而言,我们着重以党群服务中心兜底覆盖的形式破解联合党组织“联而不合”问题。2015年,我们已经在16个镇乡(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各建成了1个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组织新的架构已经成熟,下一步我们将在运行机制上逐步进行完善。一是配齐党建指导力量,建立以镇乡(街道)党委委员、区域内优秀党组织书记为骨干的党建指导团队,联系指导联合党组织开展工作。二是建立自主选择对标赶学的交流机制,联合党组织、党员可按照产业行业性质、个人工作实际和需要,自主选择参加轮值单位的党组织生活,打破传统联合党组织党内活动组织难、参与度不广的问题。三是建立党员双向评议制度,党员的年度星级评定同时在联合党组织和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评议,并推行积分管理,激励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履行党员义务。

  罗家能:我认为,联合党组织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有专职队伍来抓、有丰富新颖的党建活动、有强劲的后盾支撑。我们目前正在探索推广“一个特色产业园区建一个党委,带动组建党组织、带动服务发展、带动工作活力”的“一园三带”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党委书记和书记助理,每年拨付园区党委不少于5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和按党员人数拨付200元/人的活动经费。在党建活动形式上,我们也在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绕开时间、空间上的矛盾,结合时下年轻人的喜好,推广“三微”管理(即微信集结党员、微信收缴党费、微信开展活动),开设网上流动党员服务站,建立“企业E家”等。同时,定期表彰党群工作先进企业,建立企业家联谊会,争取企业主的支持。总的来说,我认为只有把党务队伍建起来、把党员活力凝聚起来、把企业主争取过来,方能最大化地发挥联合党组织作用。

  程丽芳:首先,联合党组织的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并呈现多样形式,联合党组织应该更深入党员进行研究并组建,前期必须做足功课。其次,联合党组织的工作讲究因人而异,党建工作也是人的工作,尤其是联合党组织中,党员年龄有差异、行业跨度大,更别说来自不同城市单体个性差异。因此,怎样把这些党员同志凝聚在一起,党支部书记的角色非常重要。在书记的物色上,首先,我们会从已挂靠的党员中进行个人分析,重点挑选工作稳定、时间安排相对自主、热心党务工作以及兼具个人魅力的党员同志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同时,在组织架构上,要求每位书记配备一名联络员辅助开展工作,这样一来,工作的“抓手”和“人手”就都有了。

  最后,为破解联合党组织运作缺少经费、阵地的通病,党工委也给予足够的重视,制定《南部商务联合党支部补助经费》为联合党组织的经费保驾护航,同时也呼吁党员自筹、企业出资人众筹的模式来支持联合党组织的健康运作。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