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互联网背景下两新党建的“道与术”
2018年06月22日 09:46: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特邀嘉宾

  江苏苏州高新区两新工委书记  沈宇亮

  吉利集团党委副书记  封飞行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  王寒

  立白集团党群工作部经理  武晓军

  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管委会办公室党委党务专干  陈英

  传化集团纪委副书记、党群办副主任  徐婧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吴玉萍

  党建是做“人”的工作,把握好“人”的变化,才能把好两新党建的大方向,才能为党建工作注入生命力。而变化中最独特的是互联网的发展,经过几年的探索,“党建+互联网”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善用这个时代馈赠的新“术”,为党建之“道”增添活力,是党务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但是如何具体地将两者巧妙结合,如何在拥抱变化的同时,保持两新党建的内涵,助其发挥“实质作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本期圆桌会,我们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所在地——乌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邀请到书记嘉宾团,共同探讨互联网背景下两新党建的“道与术”。

  ——主持人  朱琼瑜

  

  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两新党建工作有哪些优势?随之而来的问题又有哪些?

  王寒:互联网时代,一切瞬息万变,稍微慢下来,就会被时代抛下,党建工作亦是如此。我认为,这个时代的党建工作是要“把实的做虚,把虚的做实”,因为互联网营造的是虚拟世界,但是党建工作的每一项都要落在实处。归根到底,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最难之处就是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思想统一。如今,高学历、高素质,同时有主见、有个性的年轻党员正在成为党组织的中坚力量,互联网对他们的影响最为深刻,要凝聚他们的力量,互联网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经验也告诉我们,互联网运用得好,能够实现党员和党组织的无缝对接,能够消除基层党建的盲区;拓宽党建工作的范围,向纵深发展;还可以扩大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武晓军:非公企业做党建,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是党建工作对企业自身和整个社会的效益和意义。立足企业本质,强化党建内核,就是中心工作。换句话说,两新党建工作是“道”,网络是“术”,党建是“体”,网络是“用”;党建是内容,网络是形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这是不断推进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立白集团很早就开始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并建立“立白党建‘云学院’工程”。我认为,所谓互联网的态势,就是数据和信息形成了一个“云”的概念,并交互到每个人的技术终端,这就提升了信息的到达率和覆盖率。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融媒体时代,比如微信、微博、直播平台等应该被充分运用,可惜的是目前不少企业还没有把这个“术”用好。比如企业党组织都有党员微信群,但是这些群很容易变成“僵尸群”,只靠发红包维持微信群的活力;比如现在直播平台特别火,但是直播里却没有“红色声音”。对于新的平台,我们都应该多加认识,多想办法,创新形式,让这些新平台、新载体真正“为党建所用”,只有一直保持敏锐的触觉、创新的意识,才能真正把握时代的方向。当然,我觉得一味求新,也会把党建的路子走偏,互联网不应该是新形势下做党建的唯一之“术”。

  陈英:结合主题,我心中的“道”就是要坚持我们两新党建工作的本质和内涵,而“术”就是党建工作方法和载体的创新。归根到底,党建工作如何在企业、行业、产业里发挥引领、模范作用,带动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是这个“道”的核心。党建工作引领个人成长,最主要体现在对青年党员的培育上,根据马斯洛需求,高收入、高技能的他们已经满足了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和情感归属需要,现在他们急切地想要满足被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而这也正是党建工作应该帮助他们的方面。青年党员思想活跃、个性张扬,他们既是文化和技术的消费者,也是传播者和创造者,他们依赖于新文化、新技术,所以通过互联网去靠近他们是比较容易的。我的体会是,要让青年党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组织生活中去,就要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创新活动形式。以上党课为例,传统的党课会让青年党员觉得沉闷,听不进去,但是如果上党课的书记能够结合当下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来开展教育,既吸引青年党员的注意力,又引导他们思考热点背后的深意,这种教育模式往往事半功倍。其实,党建工作最应该立足的就是党员教育,而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党务工作者自身的修养、觉悟和能力,党员教育不该是照本宣科,而是身正为范,积极引导,言教不如身教。我们的青年党员不缺创意、不缺能力,缺的是红色文化对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之江文创园的“红色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已经持续了5届,我们希望用创意来联结党员和党组织,让党员用创意来诠释他们对党的理解。

  封飞行:实践证明,互联网在疏导情绪、答疑解惑、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上具有独特优势,党建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可通过互联网强大的功能得以实现,可以说,今天的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运用互联网的程度。众所周知,两新组织具有青年性、流动性、创新变化性等特点,而这些特点带来的问题恰恰是互联网可以直接针对解决的,因此我们要善用互联网,实现信息化管理,移动化办公,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加强双向、多向交流。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要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党建工作的本质是做人的工作。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手段先进了,但是人与人沟通的深度反而下降了,技术手段代替不了真情实感,而且互联网将许多现实问题无限放大、过分夸大,这会让人们产生不安全感,缺失信心,影响心态。我的经验是,仅靠互联网做党建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是要亲近现实,关注线下。没有线下对党员们的真诚关怀,仅靠发邮件传递信息,靠新媒体组织活动,是很难奏效,也缺乏生命力的。定期组织生活会、座谈会、谈心、走访,才是真正了解党员、拉近距离的契机。总的来说,互联网背景下的两新党建,始终要围绕现实世界的人的所思所想所好所在,运用好虚拟世界的技术、平台和方法,在人活动的两个世界内都做好教育、引导、影响人思想和行为的这篇文章。

 

  怎样借助互联网平台提升两新党建工作?

  沈宇亮:在非公党建的领域,党员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决定了他们更容易接受使用“互联网+”党建的载体和平台。如何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的趋势,让非公党建工作积极拥抱互联网,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我认为,必须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党建平台在资讯展示、信息管理、互动交流、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打造“智慧党建”主阵地。几年前,苏州高新区已经建立了“一网、一台、一号”三大信息化党建平台,即苏州高新区非公经济党建网、苏高新党建手机应用平台以及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这既是资讯展示的平台,也是党员学习教育的平台。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实现了“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的目标,积极构建区、镇、企三级微信群,由区“两新”工委和“周新民党建工作室”牵头建立“苏州高新区非公党建大家谈”区级微信群,实现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上下联动、互联互通。如今,移动办公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我们也为全区近千个非公党组织免费配备了“移动办公”手机终端,统一定制安装“苏高新党建”App,对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和公益活动情况进行在线督查,并积极探索党员电子积分考核机制,致力于解决基层非公党员“活动组织难、表现评价难、作用发挥难”的实际情况。2017年,我们将继续丰富和拓展“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期望将“智慧党建”打造成苏州高新区的一块金字招牌。

  王寒:泰隆银行党委注重“六微”的作用发挥,积极搭建网络平台,虚实结合,线上发动、线下互动,让党建工作实现时间、空间无边界。同时,积极培养年轻党员成为“网红”,线上公开评选“男神、女神”作为企业形象代言人,塑造新时代的红色榜样和职业形象,既让党员有荣誉感和获得感,也让党建工作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刷存在感。我们还意识到,舆论的主阵地、传播的载体和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简言之,这个时代得手机者得天下,要做好党员的教育工作,就要善用新媒体,“唱”好主旋律,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徐婧:作为一名80后的党务工作者,我很能体会互联网对青年党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青年党员日益增多,党组织面临着“组织难、发动难”的困局,目前的党建工作存在着时代性和创新性不足、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结合度不够的问题。对此,我们传化集团围绕着一个基础、两个依托、三条主线的工作思路,从2014年开始,开展“红动青春”传化青春党建主题活动,以“传动、驱动、燃动、悦动、联动”为五个篇章,分别设计一系列创新载体,激发青年党员员工的活力,引导青年岗位成才、建功立业,将青年党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下。

  吴玉萍:盘石股份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有直观的认识、深入的理解和天然的优势。盘石已经做到“有互联网的地方,党员就能过上组织生活,就能参加党建活动”,这是因为我们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实现了党建管理的自动化、动态化和智能化。比如,盘石自主开发的党建管理平台在2012年12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证书,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发展党员进行流程化管理,党员转入转出、在线考试、党费缴纳、投票结果等数据都是自动生成、自动存档。以展现和管理为两大核心功能,这里既是党员学习交流的阵地,也是党组织内部管理的平台,这个党建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让党建管理更加高效、直观、精准。我们的经验是,非公企业,尤其是青年党员多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一定要短、频、快,计划要短,开会要短,总结要短,频率适度,适时、适事,看得见,摸得着,而这些要求,互联网都可以满足。

  武晓军:不少党务工作者都存在这样的疑惑:如何让线上线下的联动更紧密、更活泼?立白就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2016年8月,公司综合管理党支部围绕时事、政治、生活以及企业文化等发挥想象力,举办了一场集线上比拼与线下抢答两种形式于一体的创新党知识擂台赛,把微信群的气氛充分调动起来。又比如,集团的品牌党建活动“书记下午茶”一直深受党员们的喜爱,2016年集团党委又有新创意,开展了“党员摇一摇,书记聊一聊”主题活动,在“书记谈心时间”,党委书记和全国立白党员同时拿起手机,利用微信“摇一摇”功能,随机抽取党员,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私信私聊的形式,让党员充分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突破时空限制,创新推动党课教育深度覆盖。2016年5月31日,立白党建“云学院”网络直播一炮而“红”。这是全国首个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立白也成为了全国首个开展网络直播的党组织。集团党委直播党员曾到从化吕田中心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开展防蚊知识普及第二课堂活动,也曾来到四川省青神县黑龙镇黑龙小学,与当地儿童开展了一场两天一夜爱心公益夏令营活动。一个接一个有爱的直播活动,让立白党委逐渐成为了“网红”,也让党员用新的传播方式赋予党建工作更深的内涵,对他们来说也是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