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观点头条回顾 >> 正文
“祝你们一切都好”!
2020年05月12日 09:46:05 来源: 非公有制的企业党建 作者: 杜大强

  4月,暮春。

  历经76天的封城,随着离汉通道管控措施的解除,武汉重启播放键。

  解封前的夜晚,星空升起一轮罕见的“超级月亮”。

  网友留言,“武汉终于有了人间烟火气息,复工要交作业了”。

  复工交作业的何止是武汉?

  近日,习近平来到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考察。

  一个特殊的时间,一个特殊的地点,引发广泛关注。 

  “浙江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经济体,我来浙江调研,就是把这个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总书记说明此行的初衷。

  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调研时,一个细节耐人寻味——

  临走上车,总书记特意停下脚步,再次回过头对工人们说:“看了你们企业的状态,我还是很高兴的。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在你们企业身上也得到了体现。这么大的疫情发生了,我们的中小微企业还在迎难而上,还在自强不息发展。前景是乐观的,祝你们一切都好!”

  “中小企业在我国产业发展中战略地位重要”。在浙江工作过的总书记,对这点深有体会。

  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只有让更多“小而美”“美而精”的企业成长起来,中国这个经济巨人才能无惧风雨,不怕波浪。 

  但在企业生态链中,中小企业是最基础又是最薄弱的一环。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把扶持中小企业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密集出台一套有针对性的政策组合拳,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令人暖心的还有企业“大手拉小手”的力量。

  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动供应链上下游资源,为中小企业拓销路、畅通途、补资源。近日,京东物流充分发挥全供应链服务与供应链技术优势,出台多项服务创新措施,携手企业共筑健康发展的“防疫墙”,加码助力众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阿里在时隔11年后,再次启动“春雷计划”,通过16项具体举措,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当前的困境。

  腾讯也推出“云战疫”帮扶计划,利用基于自身在云服务领域的资源优势,解决企业在复工期间的基础设施之需,助力10万中小企业渡难关。

  令人暖心的更有组织的力量。

  杂志社有个两新书记群,党组织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近百名书记最关心的话题。

  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非公企业党工委副书记徐韬自从疫情发生后,主动参与到企业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他还通过微信群与全镇380位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企业负责人实时互动,对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与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同时,以“空中课堂”形式请相关专家进行线上语音直播,答疑解惑。

  徐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是一群人,是无数个党组织在以细致入微的力量为中小企业度过“至暗时刻”送炭火、传热量。

  “小企业不容易,要关心支持!”

  这是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念兹在兹的牵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

  “祝你们一切都好”!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