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出资人说 >> 正文
因为信仰,所以坚持
2020年01月14日 17:53:45 来源: 作者:

  石聚彬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12月被全国青联、共青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誉称号;2008年7月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郑州站火炬手;2009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0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3年8月获得“2013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重董事长”荣誉;2019年被选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火炬手。


  Q:本刊记者 王晓宇 郑夏忆 A:石聚彬

  Q:从1992年到现在,27年,从一家农产品加工的乡办企业走到“红枣上市第一股”,您有没有想过“好想你”能做到现在这么大?

  A:凡事的发展,从小到大,既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偶然性是我们当初因为想要帮村里解决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问题,选择了创办新郑奥星食品厂这个初级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个必然性是什么?我认为“好想你”能有今天,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善始善终,都是围绕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引导,踏准这种步伐去创新、去发展。

  我们成立之初,国家鼓励发展乡镇企业,在农村、在家门口,把第二产业发展起来;到了1997年,鼓励企业转制,我们就抓住机遇,进行了股份制改革,走入了资本壮大实业的阶段。在我个人看来,这一路上公司的制度改革,看起来是一家企业的内部事,但实质上,却是政策,是政府对企业的道路指引。还有,国家鼓励改革开放,企业也要走出去,让产品走出去,1994年,我们的食用产品,就拿到了进出口许可证。当时对外食品出口要求很高,它涉及出口对象国家要求食品准入的最低标准,硬件、软件建设和内部的管理业务的流程。没有国家政策的引导、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你做不到。

  Q:在“好想你”的众多品牌标签中,有几个很有意思,比如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制定的免洗红枣标准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标准等,您似乎很注重追求这些实质性的内涵?

  A:知识产权在农副产品行业里向来门槛比较低。由于知识产权意识缺乏,很多企业的产品就失去了品牌的独立性,只能依赖一个公共品牌。这样的公共品牌一般以区域、品类来命名。公共品牌作为一个地域特产形成地理标志,我认为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企业的一个商品,花了很长时间打造,使用了公共品牌就等于无品牌。无品与有品,质量标准差异很大,这种质量的差异最终表现为价格的差异。“好想你”在把质量的事做好后,在市场竞争中,就选择走品牌战略道路。而这个品牌,“好想你”从创新入手去打造:2003年我们通过ISO9000认证,我们确定以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开发新产品,科技创新不断,新产品持续面世。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行业标准,做行业的引导者。创新是品牌的灵魂,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我们公司作为红枣产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河南省红枣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权威研发机构。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产加工研究所、郑州轻工业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聘请教授专家进行讲学指导,不断提高公司技术中心科技人才的技术水平,在技术创新方面,积极与世界先进技术接轨。此外,公司还与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组建了“中国营养学会&好想你-红枣科学研究院”,旨在促进红枣营养研究的深入发展及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今年4月,“好想你”主导的红枣期货上市,也是我们以品牌托市的一种努力。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代表团,强调了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总书记给我们农业供给侧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企业要琢磨好应该怎么做,我认为延伸产业链,就把产品做精;提升价值链,就把品牌做响;打造供应链,就把市场做大。这样,才能把总书记叮嘱我们的事情,去做出来做好。

  Q:这些年,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国民的关注,由于某些企业的问题,对食品国际贸易也产生了影响,给食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现在政府在各方面收紧了监管的尺度,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也使得企业的成本投入加大。您怎么看待这方面的问题?

  A:从创建企业以来,至始至终,我认为在某一个阶段某一个层面,政府出台有关行业的产业政策,它的方向性都是结合国家和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的。作为企业,如何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去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每一个企业如何和职能部门打交道,这是政商关系,每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成立,都有合规合法合理性,按照这些职能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去做好,使得自己的企业合规合法,我认为这就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点。对于“好想你”来说,许多部门要给我们颁发生产许可、认证或者奖牌,像市场监管、质检、海关,我认为政府的监管是让我们企业健康成长的保证,我们通过下大功夫做实做好党建工作,以党建聚人心促发展展形象,同时努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持之以恒地努力,跟党走听党话,便能逐步和职能部门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助推我们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2018年我们公司荣获工信部第三批绿色工厂,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是我们想做的。

  Q:“好想你”是新郑土生土长的企业,现在总部的许多员工也都是本乡本土人,让大家留在家乡建设创业,从某些方面来讲,您是不是也在实践一个“记得住乡愁”的理想?

  A:创造财富以后,就会带给我们一个如何分配财富的问题。基本上我们公司的工资待遇,可以让周边的父老乡亲,不远离家乡就可以有获得感,这样也就能在家门口安居乐业。我的思路是,你比别人工资高一点,员工就会更认可你的管理,你要求他做好产品质量,工作当中要认真负责、要有工匠精神,他就会努力去做到。通过这样的一个循环,员工多拿了,劳动收益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就得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了,市场消费者更认可你的品牌和产品,员工能拿到高的薪水,幸福值变高,用这种幸福的心情做出来的产品也会更好。

  有段时间,大家都在说懂得感恩的人少了。感恩就是人品,那种感情,我认为特别是我们60年代的人的感恩,不是唱得好听,是发自内心的真实的感恩,感恩党的支持。我想我们小时候哪有现在这些吃的、穿的、住的,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过去的你不敢想象的,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奋斗了、付出了,获得也是巨大的,获得生活的改变和人生的改变,家庭的改变和自己周边环境的改变。所以我觉得感恩和回报是一个非常值得做的事情。另外,我说的这些感恩得发自内心,不是说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做点什么社会公益,而是一定要去交流,要有真情交流,去感恩父老乡亲。花时间反思下自己的思想境界,再见多识广也要回到村里去看看乡亲们,想想他们在想的事,竭尽所能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Q:您从企业刚开始建立党组织,就一直担任党组织的负责人,是不是因为您原来在村里担任过村委委员,所以就特别重视党建,或者说您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到党建在企业的重要性?

  A: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98年的历程,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一步一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带领着一个14亿人口最多的国家,不断取得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它是有绝对的先进性的。人人都说追求一种信仰,到底是信仰什么?什么值得你去信仰,你要辩证地去看。共产党一路过来取得的成就,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党的领导是值得我们去坚信的。

  我们一个民营企业走过27年,每一步的发展都是紧跟党的政策步伐,不能偏离,偏离了你就会掉队,你就会进入误区,一定要正确地领会党和国家每一个时期发布的政策指引,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去领会好、学习好、执行好。我有个特别的家庭传统,比如我去北京参加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颁奖会,以及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出发前,都要开一个家庭会议,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是怎么来的,分享给自己的子女,让他们谈一谈他们的感受。在企业内部更是这样,我们把党建和公司的组织构架及公司业务结合起来。这不是走过程走形式,而是要真正成为发展企业做好党建,做好党建保障企业发展。时刻铭记:党在我心中,党指挥我行动,行动产生业绩,业绩奉献社会。

图片说明:石聚彬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留影。

  记者手记

  做真实的自己

  赶在“十一”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去到新郑。

  见到石聚彬董事长的时候,他有点兴奋,因为郑州市总工会主席刚代表党委政府给他送来一枚勋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们的话题从这里开始,原定30分钟的访问,最后谈成了1个半小时。

  拿到的奖状、证书、奖章不少,石聚彬显然对这枚刚刚到来的勋章有着特别的感情,指着这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激动地说:“这枚勋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我曾经获得的最高荣誉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劳动模范,你看这次这个纪念章,我还真是很激动。”

  石聚彬很看重自己在企业创办27年里的心得,他的市场战略、他的知识产权创造、他的科技创新。说到高质量发展,他谈通过技术装备提高产品品质内涵;说到全产业链提升,他强调生产工艺的创新转变;说到品牌文化,他的创意有着年轻人一样的敏锐直觉。

  然而和很多这个年龄这个层次的企业家一样,在交流中,对这位董事长感受最深的还是他的人生睿智和感悟分享。

  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石聚彬没能迈进大学的门槛,但他深深认识到走出家门去看世界的重要性。在村委干了一段时间后,便去郑州跑运输、干印刷,做生意的时候,他也没放下书本。

  这也许可以理解,石聚彬和我的交谈总是以一种分析加总结思辨方式来展开他的话题。

  关于成功,他的理解是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这叫成功。成功的路径很多,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自己的心愿去奋斗。行行出状元,不与别人攀比,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把人做实,把事做实,才能把企业做大。这些不是虚话,而是落实在企业的发展中。比如说国家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好想你”就把降成本、补短板落实在行动上面。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消费升级,企业就从节能减排、从贴近市场去做。而当国家提出精准扶贫,“好想你”就力推红枣期货的实现,因为红枣产业是南疆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广大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红枣的价格稳定对农民脱贫增收、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说到自己的人生历程。石聚彬感慨地说,成功的人在奋斗过程中所受的委屈和付出远远会大于他的收获和荣誉——“人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就像总书记告诉我们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