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出资人说 >> 正文
张近东:党建工作应发挥“造极”精神 实现全面领先
2018年07月02日 17:13:0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相比大家,我这一代人对党有着更为特殊的感情。”6月30日上午,站在苏宁控股集团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现场,张近东仿佛看到25年前在苏宁设立第一个党支部时的光荣与梦想,那是一种将个人和企业的命运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进程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那一年的苏宁,只有3岁。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发言

  30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苏宁控股集团召开了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来自苏宁全国200多个党组织的13000多名党员参加大会。100名优秀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大会同时发布了《苏宁党建五年发展纲要(2018-2022)》。纲要中明确了苏宁党建工作的一大目标、两大原则、三大任务和四大举措;即以打造新时代非公党建新典范,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心中有党,行有所止的原则;在三大任务方面,强调要突出党员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团结各方力量,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全面实现共同繁荣。并围绕组织创新、统战创新、党务创新和公益创新方面,深化党务内涵,调动企业资源,承担社会责任。

  “我个人以及苏宁都是党领导下良好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张近东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整个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自己亲眼见证了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崛起的过程,深刻认识到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建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因此我们要坚决支持党委制定的五年发展纲要并坚定的推进执行。”

  “党员要在业务工作中当先锋模范”

  从专业零售到综合连锁零售,再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回顾历史发展的每个阶段,张近东认为,苏宁之所以持续领先,源于苏宁人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更得益于我们时刻紧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坚持心中有党,行有所止,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带动集团上下全体员工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遵循的政治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必须要做到心中有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张近东说。

  1993年,苏宁成立党支部,这在中国民营企业中是比较早的。从发展经历来看,苏宁的党建工作也在民营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党建工作,党的作用得以在苏宁充分发挥,为推动集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党建切实形成了生产力,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生动局面。”张近东说。

  展望苏宁未来的党建工作,张近东表示,苏宁的党建工作应该发挥“造极”精神,实现全面领先。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同时,也要为全国非公党建发展做示范,做贡献。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苏宁要把党建当做一项重要竞争力来打造。

  “苏宁党委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号召党员不仅要在思想政治上做表率,更要在业务工作中当先锋模范”,在谈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张近东说,“苏宁党委立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不断深耕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重点强化了互联网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公司党建工作质量大幅提高,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新发展。”

  据介绍,2017年集团评优,全体党员个人奖项获奖比例达25%,超过集团全体员工获奖比例(10%)15个百分点,党员在业务中的先锋作用凸显。而此次“七一”评优,苏宁党委要求:党组织所在部门获得2017年集团团体奖项的优先考虑;参与优秀党员评选的,必须是获得2017年集团个人奖项的员工。目的就是要突出业绩导向,让更多党员在工作业绩和经营成果上当先锋、做表率。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