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出资人说 >> 正文
党是企业最好的“靠山”
2018年06月22日 12:49:1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王晓宇 王枫林

  和跃生

  云南绿盛美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现任云南省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奶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家禽协会副会长、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副会长、昆明市奶业协会会长。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经理、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Q:绿盛美地党组织自成立以来的12年间,连续11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出资人,您为何如此重视党建?

  A:一是出于感恩。我是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即将步入花甲之年,我的前半生得到过太多党的恩惠,从当知青当工人上大学到当教师,从做公务员到做访问学者再到响应改革号召领办创办企业,我因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好政策得到了实惠,获得了进步,取得了一点成绩,我感恩党,知恩报恩也成为绿盛美地价值观的核心内容,报恩要见行动,所以集团创立之初就确定了企业发展的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一心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二是充分关注员工感受,办有温度的企业。2006年7月我们成立了有5名党员的党支部,2016年10月,在支部成立十周年之际,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到41人,我们的党支部破格升为党总支。时至如今,我们从未将党建工作简单地看成上级安排的一项任务,而是出于自己内生的要求。我常常和员工强调,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国家才有今天的辉煌,公司发展才有今天的成就,我们才有今天充实和美满的工作、生活,所以要铭记共产党的恩情,党是我们非公企业发展的唯一靠山。

  二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绿盛美地要基业长青持续发展,必须打造一支有素质有文化有激情有爱心的团队,必须有团队认同感集体荣誉感,必须有最基本的共识,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认为我们党在思想教育、组织培养、激励斗志、统一认识、凝聚人心方面有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和行之有效的系统方法,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提升软实力的必然选择!抓党建是我们绿盛美地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

  Q:绿盛美地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一条心、两手抓、三同步、四融合”,能否详细介绍下内涵和做法?

  A:作为企业董事长,我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盛美地集团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抓党建,要大张旗鼓抓党建,要用心用情抓党建。首先我带头积极支持党总支的工作,董事会也大力支持党建工作,从组织机构、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让党总支开展工作有底气、有正气、有人气。

  所以为了避免党建和企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党支部成立之初我就提出了绿盛美地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即“一条心、两手抓、三同步、四融合”。展开说就是:一条心:一心一意跟党走,对党忠诚,遇到大风大浪时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两手抓: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企业管理,两手都要硬;三同步:党总支、董事会、工会三方面的工作要协调统一、步调一致;四融合: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组织构架相融合,党员教育培训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相融合,合格党员与优秀员工培养双向融合,党组织活动开展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这里的核心与关键点是有机融合,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要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所以,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及经营管理方面,企业的许多决策也充分征求党总支的意见和建议。

  Q:结合企业实际,绿盛美地党总支制定了哪些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A:绿盛美地党建一直贯穿的理念就是:抓党建、促发展。我们坚信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充分考虑企业实际与行业特点,要接地气,要有群众基础。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我们采取的做法归纳起来就是“规定动作认真抓、自选动作抓特色”。

  一是加强党员培训教育提高素质,增强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及归属感。与之对应我提出了“三优先”:在考虑职务升迁、压担子时,同等条件下,党员先上;在遇到困难,面临险情时党员先上,要冲在前面;在招聘吸纳新员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党员。二是坚持把“双向融合”落到实处,让党员成为优秀员工,让优秀员工发展成为党员。三是做好和谐稳定团队建设工作,党总支牵头在公司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合唱团、舞蹈队、旗袍队等兴趣组织。四是创新抓党建,也就是开门搞党建,走出去、请进来,与兄弟党组织共建联创结对子,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Q:“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您是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的?

  A:我认为的企业家精神,有两种内涵。一是要为国家干事业谋发展,敢闯敢拼,不能只满足于小富即安。我们做畜牧业,就要让大家吃放心的鸡、喝放心的奶;我们做绿化,就是要让城市更美丽。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可以说,如今的中国,国民解决温饱问题的生存需要已经满足,而吃得放心、吃得安心,那才是美好生活所向往的。只有吃得健康,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国民身体素质才能健康发展,民族的昌盛和国家的富强才能得到保证。在当今新形势下,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是对绿盛美地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公司里,我不仅要求每个员工要严格执行国家级食品安全标准,由于我们的运营模式连接着千千万万农民,同样也要求他们严格执行标准。

  二是要具备社会责任心,一家企业干到后面,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运营,而是要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基于此,我提出了绿盛美地党建目标是:实现“员工幸福,团队和谐,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的绿盛美地梦。我们要做有温度的企业,通过实施“绿盛美地民生工程”,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严格遵守劳动法、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五险一金,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把关爱实实在在体现在员工身上,员工及家属生老病困的慰问、员工家访、过好特殊节日慰问(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等)、组织好员工体检、员工旅游等。我们要做有爱心的企业,党总支牵头工会一起成立了“绿盛美地爱心互助基金会”,帮助员工及其家属在发生意外及重大疾病时给予补助。

  Q:这些年绿盛美地通过抓党建,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效?

  A:一是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我们的党员已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员工的学习榜样。例如2015年发展的党员陈松勇同志,是集团旗下禽业科技公司总经理,他带领40多人的团队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工作,每年带动农户增收2000多万元,陈松勇同志就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员工综合素质总体得到提升。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教育,我们员工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争当先进,生活中健康向上、作风优良,公司从未出现过打架斗殴或有不良风习的员工。三是团结干事氛围更加浓厚。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公司发展得更加和谐稳定。四是员工社会责任感普遍加强。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公益活动开展,员工社会责任意识普遍增强,爱心善举意识增加,2017年庆“七一”系列活动还开展了集体义务献血活动,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员工群众,团队更加和谐团结友善。

  他们说:公司合伙人、高层管理骨干尚建林:和跃生是一个党性强、有大局观的企业家。他从省工信委出来领办企业后,购买土地建盖了新的办公楼,并提出了“十六字”发展方针,让公司从单一的贸易企业发展成为集贸易、园林绿化施工、肉鸡养殖、奶牛养殖、预混料加工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随着公司发展壮大,他又提出“划小核算单位、责权利益捆绑”的发展理念,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清晰,发展更加稳固。

  党总支书记董金花:和跃生同志不仅仅是一名商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为人厚道、平易近人、待人如己,常把“员工的事无小事”这话挂在嘴边,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都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员工或者家属生病住院都亲自去看望慰问。他非常热心支持党的事业,从人、财、物等支持党总支的工作,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记者手记: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和跃生出生在云南一个偏远地区怒江州,是土生土长的纳西族人。14岁下乡,当过农民、做过工人,自学高中课程考上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做过公务员,恰逢党的好政策,出来领办创办企业。

  用他的话说,都是党的阳光照耀了他前行的路。

  所以也不难理解,在和跃生创办的企业中,有两个重复率非常高的颜色——红与绿。

  绿色,代表的是他的良心、专心,以提供更环保、更生态、更健康的产品为己任;红色,代表的是他的初心、热心,自觉前半生得到过太多党的恩惠,党叫干啥,企业就干啥。

  世间至大者,莫过家与国。

  绿盛美地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如同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里有婀娜多姿的旗袍队、有活力四射的足球队……不同的民族、异样的风俗却因为同一个爱好,让这些员工走到了一起。

  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是绿盛美地的“法定节日”——员工的集体生日。这一天,和跃生无论是出差还是另有工作安排,他都会提前回来或者把工作推掉,亲自参加生日会。他说,工作和生活是一样的,都需要形式感和仪式感。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和跃生掌握多种语言,在外他是雷厉风行的企业家,但这样一个忙碌而远大的雄心有时也会被生活的乐趣折服,停下脚步,享受生活。他喜欢旅游、喜欢唱歌,并且不吝啬自己的歌喉,乐意跟员工分享。因此,他既是董事长,也是公司合唱团成员。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种儒家士大夫精神也同样渲染着和跃生的灵魂。

  在绿盛美地的红色走廊上,挂着这样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和跃生灰头土脸,袖子上还沾满了泥土星子。“这个地方是真的很贫困,距离我们宜良县基地(肉鸡产业扶贫点)大约一公里路程。我身边这个瘦弱的男人是家中唯一的壮劳力,媳妇不在了,老母卧病在家,还有个小孩,所以不能出远门打工,我们的基地正好为他解决了工作问题。”和跃生说,企业发展到后面,不仅仅只是为了自身运营,而是为了塑造出一群优秀而高尚的人,在社会各个角色中尽职尽责,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征程起步之年,和跃生有好多心愿要完成,比如在公司20周年之际,集团贸易板块、工程板块、农牧板块要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形成综合型生态企业。方知有很多山头要翻,有很多深涧要跨,但他从不犹豫,初心依旧。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