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临沂沂河新区:持续擦亮“党旗红·园区兴”党建品牌
2024年01月12日 14:29:06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徐会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形势下,园区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承担了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角色,抓好园区党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园区和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对于引导和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东省临沂沂河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个“在哪里”、深化四个“就跟进到哪里”,有力推动了党建与产业发展融合共进,持续擦亮了“党旗红·园区兴”党建品牌。

  中心大局在哪里,系统谋划就跟进到哪里。按照“一切工作到企业、一切服务到项目”理念,健全立体化园区党建体制机制,凝聚党建引领强大合力。一是理顺架构。整合各类党组织,构建“区党工委统一领导—基层党委牵头—企业、产业园区、商圈为主体—基层党组织为基础”的“1+8+3+N”党建工作架构,推动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二是搭好平台。严格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40名县级领导带头帮包企业,严督实考、跟踪问效,累计解决问题168个;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18个区直部门聚焦200余家重点企业需求,开展“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政校银企合作”等活动45次,推动党建深度融入项目全周期服务。三是压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连续4年将园区党建作为区党工委书记突破项目,推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做实基层党建考核,将区直部门助力基层党建、产业部室抓两新党建纳入考核,直接与待遇报酬、评先树优挂钩,有效拧紧责任链条。

  各类组织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不同领域、不同主体,持续推进建组织、扩覆盖,实现重点企业、重点商圈、重点行业党组织全覆盖。一是创新商圈党建。探索“商业圈、商务圈、生活圈、文化圈、健身圈”五圈合一的“CBD党建”模式,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做、阵地联用、社区联建”五联工作法,构建商圈党建共同体,其中凤栖、盘古天地2个商圈,累计覆盖400余家小微企业、3000余名从业者,开展共建活动109次,发展党员12人。二是做实行业党建。出台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明确7个行业主管单位责任,推动业务党建共同指导、共管共建,其中锅炉行业商会联合18家企业党支部,打造商会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现场观摩等活动17次,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13个。三是推动全面覆盖。开展“强化组织建设、促进覆盖提升,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服务提升,强化规范建设、促进质量提升”“三强三促”专项行动,推动产业党委带领建、上级组织帮带建、兜底管理共促建,工业规上、瞪羚等重点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83.1%。

  产业链条在哪里,党群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锚定工业经济“量质齐升、两年万亿”,全力塑强产业链党建,聚企成“链”、聚“链”成势。一是实施“红链赋能”工程。出台产业链党建赋能发展12条措施,联合12个职能部门、102家企业,成立临工智造、激光、医药、仪表、五金5个产业链党委,市派“红领书记”任书记,分别选派1名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县级干部、产业部长、党务工作者和N名助企服务员,构建帮扶矩阵,推动齐抓共管。二是实施“服务提效”工程。成立“红链专班”,设立产业链“一链通办”服务专区,建立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政银企沟通、诉求解决和党群服务平台,累计派单55条,解决问题36个。三是实施“资源聚合”工程。创新“共上党课”“链上党建评比”等活动,新孵化党组织16个;召开融链固链交流会、政银企座谈会、产业发展论坛等40次,成立“技术顾问团”“工艺互助团”联合攻关组6个,帮助链上企业招引人才127人、争取平台项目7个、协调贷款1.68亿元;定期举办产业博览会和市场推广活动,新招引12家链上企业。

  工作需求在哪里,保障力量就跟进到哪里。针对非公党建有活动无场所、有想法无经费、有规划无人员等问题,强化保障支持、精准服务,推动党建提质增效。一是设立“红色基金”。通过企业预存本金、党费返还、财政补助等方式筹集基金550万元,对企业党建阵地建设、党群共建活动等,按照1.2-1.5倍给予补助,累计补助150余万元。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开展评星定级,对四、五星级党组织书记,按照每月400、500元标准发放津贴45万元,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配强党务队伍。建立党务人才库,定期开展出资人轮训,选树“年度出资人”,在评先树优、“两代表一委员”中优先推荐,累计吸纳56名优秀党务人才。四是用好帮扶队伍。选派18名红领书记、40名助企服务员、216名党建指导员抓党建促发展、办实事解难题,赋能企业发展量质齐升。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沂河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