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星月交辉”照亮城市基层党建
2019年06月17日 10:09:19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红心向党

  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就像“众星拱月”,“月”就是党,“众星”就是党领导下的各类组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就要像“众星拱月”一般,要“月明星灿”,不要“月明星稀”,依靠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凝聚多方合力,促进条块协同、上下联动,把城市中各类组织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星光”“月光”交相辉映的良好局面。

  建强系统核心,让“月”更明。在城市基层党组织这个系统中,街道社区党组织就像“月亮”,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核心,核心不强,带动无力。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要落实街道党工委人事考核权、综合管理权、重大决策(项目)参与权,确保街道权责一致、统筹有力。要建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广泛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业委会、物业企业中的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以身份认同换来参与热情。要加强对社区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统筹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推动力量在基层集结、资源在基层整合,让街道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各领域党组织调得动、统得了、管得住。

  深化条块协同,让“星”更灿。城市中各领域党组织就好比“众星”,各领域党建“单打独斗”“各自为政”是当前的瓶颈问题,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单独存在,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找到各方利益的共同点。要凝聚共驻共建共识,通过培训、调度等方式,推动辖区内各单位统一认识,引导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率先打破壁垒,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要坚持条块双向用力,通过属地党委和行业系统部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促进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要增进互利共赢,积极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在开放中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

  促进上下联动,让“星月交辉”。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纯就基层抓基层,而是要压实各级责任,把上下贯通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星月交辉”的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市、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四级党组织上下有效贯通,各个层面设立会议召集人和领导小组,定期对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分析研判、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定期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针对下级联席会无法协调解决的议题,实行议题上移机制,确保基层各项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建立健全责任联动体系,市级主要抓好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街道党工委履行第一责任,统筹协调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社区党组织履行直接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履行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职责。小区党组织协调解决各类涉及小区居民切身利益问题。同时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各级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把城市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指挥棒”来引导和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