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以党建实践引领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
2018年09月28日 11:23:22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杜才云

  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广东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9月26日,组织人事报)

  互联网企业需要正确的方向指引。互联网企业作为新兴生产力的代表,有着十分美好的前景,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指引,企业有可能陷入茫茫商海找不到北,里面的精英人才也很有可能没有归宿感而迷失自我,亟待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先进人物为其领航护航。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以人类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最具有进取心、最具有先进性、最具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受到人民群众拥戴、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和指引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所有类型企业,帮助他们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是历史责任和现实的客观需要,领导企业发展壮大更我们党是责无旁贷的义务。

  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要提高政治站位。党委组织部门特别是两新组织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学习领会中央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互联网信息产业企业党建工作恶紧迫感重要性,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要突出党建质量。事实证明,党建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的唯一路径。为此,一是要切实提高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做到应建尽建;二是建强企业党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促进网络和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在网下网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健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改进工作作风,高质量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各级网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要按照中央要求,牢固树立抓业务就要抓党建的意识,完善网信三级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结合业务推进党建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抓党建促监管的方法途径,承担起统筹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强化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网络综合治理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压实互联网企业管理责任,将“管事”和“管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建实践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正向推动互联网企业发展、加强互联网健康发展、优化中国社会管理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须迅速主动做好摸底工作和全覆盖高质量推进企业党建各项工作,把中央的英明决策部署落在实处、收取实效,以全面引领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