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先锋,擂台见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朱琼瑜编辑:楼昕

  网红档案

  概况:今年2月,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精心打造的“网红节目”——《先锋擂台》开播了,首期邀请了两新党组织书记上擂台PK,节目一经播出,反响热烈。

  直播次数:15期

  点赞量:40余万次

  观看量:2万多人次

  网红指数:★★★★☆

  潜力指数:★★★★★

  传播力指数:★★★★☆

  这两年,记者见过不少“网红书记”,他们在不同的新媒体平台普及党的理论、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重要会议精神,赢得了无数党建“铁粉”的支持。试想一下,当一支由组织系统打造的“网红书记”队伍向我们走来时,他们以直播PK的形式带我们走近更真实的党建工作,又是怎样一种体验?

  “先锋书记”上“擂台”

  今年2月,张家港市委组织部与市广电总台、广播电台携手打造了一档“网红节目”——《先锋擂台》,每期邀请两位党组织书记走进直播间,集中探讨“聚焦转型、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文明引领”四大路径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围绕社会治理、富民强村、服务群众、基层民主等主题,进行书记PK,PK观点理念、PK工作成效,除了通过广播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张家港广播”微信公众号收看现场直播,几个月过去,《先锋擂台》在听众和市民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在一场场精彩的PK直播中圈了不少“党粉”,截至9月初,《先锋擂台》已完成15期直播节目。

  《先锋擂台》是用直播形式传递党建正能量的一个全新平台,而两新党建“合伙人”党建联盟制度对推动新平台的横空出世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年初,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借鉴经济领域“合伙人”理念,全国首创党建“合伙人”队伍,从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党务工作者等不同层面招募“合伙人”,通过跨行业、跨地域、跨实体党务人才的多元叠加,促进“先锋引领、力量聚合”,共同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如今已经有8位分别来自重要国企、骨干民企、知名外企、民营医院、律师协会、公益组织以及非公区域党建工作站的党务工作者被聘任为“先锋工匠”,作为党建智库,加入到这支“合伙人”队伍中,而他们正是之后《先锋擂台》力邀的主力军。

  2月23日,澳洋医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张家港市公益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杨玭作为首批特邀嘉宾如约来到直播间,打响了《先锋擂台》的第一擂。作为擂主的这支两新书记队伍,他们的活力、创造力、思辨力在一番“唇枪舌剑”中清晰地呈现出来。同时书记们讲述的事例和总结的“干货”,都让观众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张家港市既走心又创新的两新党建工作全局。

  首次直播成功后,嘉宾杨玭说:“这次参加《先锋擂台》,收获很大,从‘对手’身上学到不少党建工作经验,有助于我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做得更扎实。”可隆科技(张家港)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姜忠宝在参加完直播后,这样说道:“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在公共媒体、主流媒体上发声的机会是很难得的,首先要感谢组织系统给予基层党组织书记锤炼和成长机会。受邀参加广播及视频同步直播的党建节目,让我感觉到紧张,但又觉得很有吸引力。参与了《先锋擂台》以后,每期节目我都会关注,我从不同领域的党组织书记身上都能汲取到宝贵的营养,从而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提升党建工作。”

  “先锋书记”在身边

  “先锋书记”的亮相和热度并不是“网红经济”的产物,而是强化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直播形式也并非追随“潮流”,而是为了与群众建起一座连心桥。“七一”前夕,“张家港广播”推出的“2017我最期待见面的书记”“我最喜欢的书记”大型网络调查与评选活动,市民的热情参与也证明了“先锋书记”的高人气。

  事实上,《先锋擂台》不单单是展示工作成果的平台,书记们借此平台比干劲、亮招数、晒成绩、找差距、传压力,恰恰是整个班子、单位的党建工作接受党员群众“检阅”的过程,在书记对话交流、PK过招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并通过“打擂”“观擂”精准发现问题、汲取经验,进一步挖掘资源禀赋、拓宽工作思路,形成了“1+1>2”的工作效果。正如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德峰所说:“通过直播,给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加加压、鼓鼓劲,让他们在相互竞争、彼此看齐中,不断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现场直播并不是书记传授党建工作经验的终极形式,《先锋擂台》是一个“O2O”共享平台,线上线下同步,通过直播提升两新领域“先锋书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需要书记面对面授课的区域和企业可以发出邀请,书记们应邀回到基层,为党建工作尚有不足的党组织带去更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让学习交流真正落地,因地制宜地帮助各单位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才是打造这支“先锋书记”队伍的落脚点,截至目前,“先锋党课送基层”活动已开展16次,8月31日,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党办负责人郭本平为南丰镇机电工业园区域47名非公企业党务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反响热烈。

  如今,通过开展“先锋党课送基层”活动、举行别开生面的“书记来了”特别见面会,节目火了,书记红了,“党粉”群体扩大了,一档“党建网红”节目和一支“党建网红”队伍为张家港市的基层党建增添了活力,在充分完成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各项“规定动作”外,以令人眼前一亮的“自选动作”,让党建成了自带流量的新热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