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

网上党课开讲啦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逄润鹏 安佳璐编辑:楼昕

  网红档案

  播报现场:不久前,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在东方网和微信平台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全市两新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一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网络直播互动党课。

  观看量:1.2万人次

  网红指数:★★★★☆

  潜力指数:★★★★★

  传播力指数:★★★★☆

  “大家好!这里是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问答讲堂。”

  “你知道‘两学一做’与基层党建应该怎么结合吗?”

  “你知道社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是什么吗?”

  当两新组织党建遇上网络直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风暴实验”。

  一次被点赞的有益尝试

  “七一”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在东方网上开讲。借助东方网和微信平台,通过“大屏幕讲、小屏幕学”的方式,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屈新平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一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网络直播互动党课。

  屈新平介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为推进‘两学一做’在两新组织中深入开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上海市委的要求,贯彻到基层、传递到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结合两新组织中年轻人多且分散的实际情况,创新党课形式,开展了微信平台互动直播活动,通过网言网语,传达党建知识。”从反馈情况来看,直播活动迎合了两新组织中年轻党员的需要,契合度非常高,深受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欢迎。

  上海两新网友们一边收看现场直播画面,一边使用“上海两新互动网”微信公众号、直播互动平台、东方网直播厅、上海“两新”互动网活动广场多个平台与直播间的屈新平副书记进行互动问答。有网友留言:“网络互动直播,适应了新形势,现在大家工作都很忙,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平日经常出差甚至出国,把大家凑起来集中上党课很难。网络直播主题党课,不仅形式新颖、技术先进,内容也生动活泼,网言网语很适合年轻党员的特点”;还有网友留言:“上班时间工作很忙,中午休息时,大家也是刷手机的时间比较多,通过中午一点点时间开展党课知识学习,获益良多,非常赞同用这样的形式开展党课知识学习和交流。”通过现场主持人的不断提问,屈新平副书记针对直播中两新组织党员同志所关心的问题和贯彻中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怎么学、如何做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受到了全市两新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点赞。

  党建也可成“网红”

  此前,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专门成立了“两学一做”协调小组办公室。针对上海两新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存在数量多、分布散、差异大的实际情况,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成员在直播前一周充分“备战”,通过摸排调研基层党组织关心的问题和想了解的事项,最终梳理出45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七一”网络直播党日的内容,通过微信平台,层层传达到了各个两新单位党支部的“粉丝群”。

  据悉,从2007年开始,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就通过互联网开展了党建信息化工作,前期的信息化硬件设施畅通部署和工作经验积累,共同促成了此次网络直播党日活动。较好的党建信息化基础,加上专业的媒体策划和宣传,网络直播党日活动取得了预期之外的效果。

  数据显示,直播当日的浏览量达1.2万,超出了以往网络活动的最高数值。许多两新组织的党员同志进行了集体收看,其中约有1000人次还参与了直播平台的网络互动问答,对现场主讲人进行了提问。

  网络直播党日活动成了“网红”活动,“网红书记”屈新平的解释是,这种新形式的正能量传播方式,很好地适应了两新组织中年轻党员的学习方式,以此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接受度更高。网络直播活动本身不仅适应了两新领域党员的实际需要,也很好地满足了两新组织在“两学一做”和基层党建方面的需求,许多两新单位党组织将收看此次网络直播作为自己支部的党日活动。

  新在形式,重在内容

  微信平台互动直播党日活动举办时,正值上海市两新组织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把握时间节点,根据两新组织中党员的特点,借势利用新媒体推动宣传。

  屈新平表示,党建工作虽然是个老话题,但是以新技术新形式在新领域来开展,却很有开拓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应该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记者了解到,上海在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方面拥有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办法,网络直播的最大亮点就是充分发挥了科技手段的优势,更快、更广、更直接地传达到党组织的最末梢。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计划再次举办网络直播党日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新的直播活动将邀请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参与进来,通过网络直播的平台,以书记讲党课的方式,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继续发挥“党建+”的优势和作用。此外,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还继续提炼网络直播活动的特点优势,为下一步全市范围内各级党组织网络直播党日活动的推广总结经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