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书记为何红?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朱琼瑜编辑:楼昕

  在当前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互联网正在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3%,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变,这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在此时,“网红书记”来了,“网红党支部”成立了,党委部门、两新党组织纷纷用上了直播手段,这是否意味着两新党建工作已经迈入了“网红时代”?

  “网红书记”是谁?

  5月6日,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在全国组工干部学院组工干部培训班上,作为中组部推荐的讲师,为来自全国的328名组工干部带来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党课。这位讲师就是薛荣——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而她更为年轻人所熟悉的身份是“花椒”直播平台的当红主播“薛书记”。

  直播平台最不缺的就是“网红”,“薛书记”却得到了平台首页的长期推荐,她有何过人之处?因为她是一位靠讲党课“圈粉”的特殊“网红”;能够将直播讲党课的现场搬到全国组工干部学院,她又凭借什么?因为她是让聚集在互联网上的年轻人认识和了解两新党建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过去,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都是薛荣一肩挑,如今她将经营发展的重担交到了儿子手上,自己则专心致志做起了“主播”,一心一意当好“薛书记”,尽职尽责地回答“粉丝”们提出的关于非公党建、创业创新、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刁钻”问题,她说这是一份全新的、紧要的事业,比做好一家企业责任更重大。

  随着点击量和“粉丝”数的节节攀升,薛荣的直播事业做大了,更重要的是,她为两新党组织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和普及党的理论、政策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让其他党务工作者看到了党建工作在传播形式和载体上的更多可能性。她的实践证明了抓好党建工作,也应当考虑传播形式和效果、用户需求和黏性,互联网红色阵地的建设要找对方法。

  事实上,薛荣的实践并非单打独斗。6月30日,浙江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除了杭州市委组织部与5家国有企业作了交流发言之外,博威集团党委作为唯一的非公企业代表也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这家企业能在众多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的非公企业中脱颖而出,与他们的“网红书记”不无关系,他就是博威集团党建顾问董国福。

  2016年,董国福在喜马拉雅FM的“国福频道”上开设“两学一做”系列音频课堂,专题讲解“两学一做”相关知识,这对当时还不知如何着手开展此项工作的各级党组织而言,绝对算是一份最实用的学习素材,课堂开播第一讲就收获了2000多点击量,此后他在频道上开设传达浙江省党代会精神的系列音频微宣讲,传播效果也很显著。坚持在新媒体上分享“干货”的董国福本人也在两新领域收获高人气,各地慕名前来听他讲一堂非公党建课程的学员络绎不绝。

  如果说,这些“党务老兵”的“网红化”是创新实践、挑战自我的突破性尝试的话,那么作为国内第一家站在游戏直播风口的公司,“斗鱼”直播平台在2017年成立了隶属于公司党委的“网红党支部”,则更加明确了社会舆论主战场的风向标。公司管理层表示,之所以成立“网红党支部”,是要形成一种震慑力,为整个行业提供正能量,更广泛的影响是,希望大家以正常的心态平和地对待“网络主播”这个职业。作为舆论阵地建设者的斗鱼公司,深刻意识到打造线上红色阵地、严把舆论关口的重要性,这既关乎企业的形象建设和行业的良性发展,也是对平台用户们思想状态的把握,“直播到哪党建推进到哪”,是“网红党支部”的承诺,也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到,要努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要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所谓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网红书记”们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上传播党的纲领、历史、理论、政策等等,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各项要求的积极响应。最早进入“网红”序列的党务工作者和互联网企业都牢牢把握了党的舆论阵地,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坚持听党话、跟党走。

  花架子还是好抓手?

  两新党组织书记进军“网红”领域,企业也将“网红”纳入党组织管理,组织系统也正在加入这支新媒体大军。

  江苏张家港市打造《先锋擂台》栏目,邀请党组织书记在现场直播中谈谈工作思路,PK工作成效,栏目一经播出,持续升温,“先锋书记”队伍赢得一片赞誉;浙江台州路桥区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直播两新工委书记会议,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泰隆银行学习“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开启“霸屏”模式;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在“七一”前夕,通过“上海两新互动网”微信公众号与东方网网络直播平台联合开展两新组织共庆建党96周年互动直播党日活动,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屈新平现场回答网友问题,一问一答,互动热烈。

  两新党组织书记争当“网红”,组织系统开设直播平台打造“网红书记”队伍,尽管参与直播的过程让党员、群众很“燃”、很激动,但是也让不少群众心存疑惑:这是顺应“网红时代”的新招式,还是看准了“网红经济”的高收益?究竟这是真正接了地气还是与群众越走越远?是经不住时间考验的花架子还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好抓手?

  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群众对于在新媒体平台上了解党的工作是接受和认可的,这证明了党性教育和政策传播需要更有群众基础的载体。点击量、点赞数、粉丝数、留言量,一系列数据的持续增长,都证明党员群众需要这样一座沟通的桥梁,民意需要全新的、广泛的出口,无论是出于对形式的新鲜感,还是对内容的需求度,“网红书记”的出现、党建直播平台的打造,都契合群众的需要,是各层面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着力填补党建在互联网领域空白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各地组织系统能够及时、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平台,畅通与群众交流渠道,也是他们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对照自身的短板,提高对自己本职工作要求的表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