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积极探索“四融”工作法 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

2017年08月29日来源: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作者:编辑:楼昕

  黄龙商圈集聚着13幢高品质楼宇,是杭州市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区块,也是西湖区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税收亿元楼宇集聚区的核心区块。2006年10月,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成立。近年来,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持之以恒坚持“党建引领、特色服务、共建共享、和谐互促”工作思路,依托黄龙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四融”工作法,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努力以党建引领商圈经济健康发展。

  组织融入,构建立体覆盖的组织体系。中心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对商圈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两个覆盖。一是坚持一体化领导。中心党委统一领导商圈党建工作,发挥龙头带动和兜底保障作用,建立了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配备3名享受社区工作者待遇的专职党务工作者。街道招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和专职工会干部定期到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配合开展工作。二是实行多元化组建。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楼宇或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相近的原则,联合组建党组织;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先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对党组织关系不在商圈的企业,成立党建共建联合会,加强联建、联动、联系。三是建立规范化机制。结合商圈党建工作实际,实行以“业主恳谈会、党务干部走访谈心会、党建工作协调会、党员主题座谈会和楼宇党建资源信息库”为主要内容的“四会一库”工作机制,以党组织为龙头、党员为骨干,搭建起了商圈党委与企业之间的工作联系平台。目前,黄龙商圈已建立41个党支部、32个非公企业工会、38个非公企业团支部、7个楼宇团支部和7个楼宇妇委会。

  资源融合,构建灵活有效的运转体系。中心党委充分发挥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地整合商圈资源,推动商圈党建工作灵活高效运转。一是融合企业资源。整合黄龙商圈非公企业人力资源,组建“黄龙国际商务中心红色讲师团”,由各个行业的精英为商圈企业白领、党员进行“点单式”授课。联合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开展每月一期的“白领法律必修课”活动。整合新通留学、东书房、智课等企业教育资源,针对企业党员、员工家长的需求设立研究课题,举办系列家长教育讲座。二是融合社区资源。与黄龙社区积极开展联动,在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创业就业等方面资源共享、互相协作。每月开展一次“红色沙发”沙龙活动,围绕“企业党建怎么做,做什么”这个主题,集合企业党务干部和社区党务干部进行头脑风暴,分享、讨论党建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三是融合驻区单位资源。中心党委与辖区内中石油、省国土资源厅等10余家驻区单位建立黄龙共建联谊会,通过联心、联动、联智、联建、联助等“五联”,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黄龙商圈大党建工作水平。

  关系融洽,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中心党委注重发挥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积极创新工作载体,为商圈两新组织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与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合作,深入开展“十项服务进楼宇”活动,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如在走访中得知企业遇到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困难后,积极与公安、教育等部门沟通,主动送服务上门,为企业人才落户办理集体户口,解决对企业发展有特殊贡献的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二是搭建商务服务平台。中心党委在楼宇内安装大型触摸屏,及时更新、宣传办事指南、项目申报、扶持政策等,使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开展重点项目全程代理制,帮助企业代办相关业务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成立黄龙商圈企业家俱乐部,线下开展每月一次的“走近企业”活动,线上推出了每周微信轮值群主制,加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三是搭建员工服务平台。打造“十分钟惠企党建服务圈”,积极探索商圈社区服务模式,近距离为企业员工提供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等服务,把单位和员工当作居民,实现商圈服务社区化。

  党企融汇,构建互促共赢的发展体系。中心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融汇互促。一是党建载体与发展氛围融汇。积极探索党组织活动的有效载体,为商圈发展聚合力、增活力。定期开展“黄龙学社”活动,邀请商圈企业家、党组织负责人,以论坛和读书分享会等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商企业发展。通过物管联谊会、巾帼联谊会、侨海家园、青年男女互助会等载体,促进商圈内企业、党组织、党员、员工之间更多的学习交流和相互合作,为商圈营造和谐发展氛围。二是党员作用发挥与企业发展融汇。商圈1300多名党员中,有50%左右担任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岗位,成为重要的骨干力量,为所在企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仅2016年,商圈党员共向企业献计献策达220余条,创建“企业先锋岗”40余个,“思企业发展之忧,谋企业发展之策”在商圈党员中蔚然成风。三是党员教育培养与人才引育融汇。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推动党员成长成才,并注重调动企业积极性,共同做好引才、励才、留才工作。商圈先后有多名党员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在杭州市公布的首批全球引才“521”计划中,西湖区7名上榜人员,其中黄龙商圈就有2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