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吴兴区以党建综合体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17年08月29日来源: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作者:编辑:楼昕

  爱山商圈位于湖州市吴兴区,是全市最核心的商业中心,聚集着杭州大厦、银泰商厦、浙北大厦等40幢高品质楼宇。近年来,吴兴区充分发挥爱山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商圈党建综合体,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档升级。2017年7月,民政部确认吴兴区为全国首批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

  突破“封闭单一”格局,推动“单位管理”向“条块结合”转变。以“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为抓手,打破行政区域分割和管理各自为政的状态。一是领导体制扁平化。创新街道“1+3”工作体制,“1”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街道大工委,吸纳商圈内规模影响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党工委委员,“3”分别是商圈党委、社区党委、行政党委,并派员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办公,将街道重心工作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二是组织设置网格化。针对商圈内两新组织和流动人员集聚的特点,推行“1+6+N”的组织设置模式,以网格为党建基本单位,在商圈党委下设置6个网格党组织,覆盖区域内1433家商铺、84名党员,实现商圈党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一网融合。三是资源配置多元化。将原先集中在市、区层面的市场监管、城市执法、便民服务力量下沉到商圈,整合“证照代办、信息咨询、财税服务、矛盾调处、帮扶救助”五项职能,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把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已服务商户125家次、党员职工5200多人次。

  注重“常态长效”运行,推动“行政管理”向“服务共进”转变。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提升运行实效,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一是建立“三单”服务机制。建立商圈商户拟“订单”、党群服务中心出“菜单”、职能部门来“买单”的“三单”式服务机制,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共建单位针对各类“菜单”,开展现场会诊、答疑、帮扶等活动,着力化解商户发展阻碍,推动商圈整体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已开展现场服务16次,解决实际问题182个,协助融资困难商户对接银行发放贷款187万元。二是开展入户“四走”活动。创设凝心聚力新载体,开展“四走”活动(时间上走得出、方法上走得进、行动上走得勤、成效上走得好),要求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走访商户2小时,每月不少于50户,每次走访有记录,实现“商圈群众动动嘴、党员干部跑好腿”的零距离服务。比如,中心干部在走访德泰恒大药房时,了解到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因技术、资金等原因遇到了瓶颈,及时与区商务局对接,争取到专业技术支持和10万元平台建设补助金,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三是推行党员“五亮”工程。强化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在商圈内广泛推行党员“五亮”工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评议、亮点评),组织商户主动亮牌经营,对党员身份、岗位职责、承诺事项等予以公开,引导党员商户强诚信经营、作示范表率。比如,新天地商城党员商户丁海良,为响应组织号召,自愿出钱出力参与“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被商圈党委评为“诚信党员经营户”、“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

  发挥“联合作战”优势,推动“分散独立”向“集约共享”转变。树立“大党建”理念,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资源集中的优势,全面构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纵横贯通”的党建综合体。一是同学共促强党性。适应商圈党员跨单位、跨组织流动的趋势,建立“爱山红云”app平台,明确“五个一”任务(每月缴纳一次党费、学习一篇理论文章、观看一部远教片、参加一次志愿活动、认领一个微心愿),方便党员随时点播学习。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建立“红领学院”,设置红领导师、红领课程,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培训,形成“网上学习+网下培训”的区域一体化教育模式。二是同创共赢促发展。突出单位横向联动,由商圈党委牵头组建党建创业联盟,将辖区单位、两新组织、共建单位等都纳入联盟成员单位,组织联盟成员每月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聚在一起分析应对市场风险和推动商圈发展的举措,促使互促共进。比如,6月20日联盟举行了“菁英汇梦、共汇发展”联谊会,45名商圈商户负责人参与交流,共谋发展。三是同行共美展风采。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优势,同步打造党员志愿者服务总站,建立德泰恒“红色义诊队”、观凤商城“热心帮帮团”等8支专业服务队,以每周轮值的形式,提供医疗安康、家电维修、观光向导等服务,并将服务时间、服务对象、服务事由记录在册、量化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在商圈内慈善超市进行消费,形成“奉献—激励—奉献”的良性循环。目前,已招募党员志愿者427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2次。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