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嘉兴市“六个一”举措 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

2017年08月29日来源: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作者:编辑:楼昕

  针对特色小镇蓬勃发展的新态势,嘉兴市结合实际推出“六个一”举措,切实发挥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小镇发展“同频共振”。

  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工作合力。为进一步凝聚各地各部门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合力,真正发挥特色小镇“融合”“集聚”功能,提高小镇党组织“固沙培土”的水平,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专门建立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由组织、统战、宣传、发改、经信等与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的19个市级机关部门组成。第一次市级联席会议已于7月21日召开,提出在“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全面有效覆盖水平、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推动干部争先、强化人才支撑、夯实基础保障”等七个方面“再发力”的具体要求,专门研究制定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制度文件和成员单位职责,以此作为抓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固化下来,着力构建多方参与、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区域党建工作平台。目前,县、镇两级也同步建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

  开展一次专题集中调研,找准工作思路。从把握特色小镇这个新领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入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组成调研组,集中时间对全市18个省级创建、培育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专题集中调研,进一步摸清小镇规划建设现状、小镇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小镇所辖党组织和小镇党员及从业人员情况等,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抓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围绕调研中了解的具体情况和问题,认真开展研究分析,形成下一步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具体工作举措,并要求各县(市、区)制定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确保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按时间、按节点、按要求稳步推进。

  完善一个指导意见,指明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主线”和“突出引领、融合、集聚、创新、示范五个维度”的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注重加强宏观指导,从管理机制、服务机制、责任机制等方面细化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意见》中提出要探索推行特色小镇大党(工)委制,全面整合与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关系密切的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和相关部门力量,成立党建联盟,党建联盟内规模、影响较大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可兼任党(工)委副书记或委员,由党(工)委定期召集委员单位及党建联盟单位召开党建工作汇报会、分析会、协调会等,共商共议解决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特色小镇党(工)委政治动员、资源统筹能力。

  完善一套运行机制,推进工作落实。着眼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发展互促共进,建立健全以“党建引领、党委统筹、组织保障、干部争先、党员带头、人才支撑”为主要内容的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完善“小镇党(工)委+党建联盟+党群阵地”的工作架构和运行机制,统揽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三联三会”等制度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小镇企业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将服务特色小镇成效纳入相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在服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推动解决干部为官不为等问题。着力建设相关配套机制,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在特色小镇的布局建设,整合大院名校、龙头企业资源,为小镇创新发展搭建人才引育的重要平台。

  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提升工作质量。按照“一镇一策一品”和“连点成片”的工作思路,多管齐下,着力创建一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示范点。推行领导带头联挂“包”镇,建立市委常委联系特色小镇制度,每位市委常委至少联系1个特色小镇,并将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列入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项目。市级机关部门选派干部驻镇挂职,帮助小镇企业解决项目落地、技术改造、产需对接、金融服务和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的特色小镇,抓紧提炼总结,形成党建与发展融合互促的党建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推进示范群建设。依托广播、电视、网络、杂志等多种途径,加强对特色小镇党建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以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提升特色小镇的知名度。

  举办一个党建论坛,造浓工作氛围。针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18个省级创建、培育的特色小镇按季度进行轮值,举办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论坛,以党建理念创新引领和推动工作创新。论坛以开放式、互动式为主,每期由1个特色小镇主持,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应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彼此交流讨论、分享经验成果、邀请专家答疑等形式,搭建一个互学互比互促的交流学习平台,为持续不断推进小镇党建工作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努力成为引导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思想“聚合器”、典型“展示台”和发展“促进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