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海宁市两新组织助力劣V类水“摘帽”

2017年08月08日来源:浙江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作者:编辑:楼昕

  在剿灭劣V类水战役中,海宁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百千万”行动为抓手,凝聚两新组织治水剿劣合力,全力助推全市52条劣V类水体“摘帽”。

  一、百个两新党组织自查自治,推动点上“治”。经过前期排摸确定100家用水排水能耗较大的企业作为重点,由企业党组织带头开展自查自治。一是加强源头管理。由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加强与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层沟通,引导企业增强绿色发展理念,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特别是治污治水投入,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源问题。富升裘革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无铬鞣制技术”,鞣制中铬的添加量从原来的7g/L降低到4g/L,降低了废水中的铬含量。二是加强技术提升。通过成立攻坚克难自查队、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开展项目领办等,查找治水盲区,研发治水控污技术,减少污水排放。浙江联鑫板材公司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员“改善件”提案制度,广泛收集一线党员员工建议,采纳治水改善技术,帮助企业提升用水效率35%,年减少废水排放17万吨。三是加强机制建设依托“三联三会”等制度,打通管理层与党员职工的联系通道,充分利用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为“治水剿劣”建言献策。组建“摘帽攻坚队”,对企业周边河道定期巡查,协助做好污染源排查整治等工作,建立参与治水剿劣长效机制。许村镇发挥“支部建在连上”工作法宝,发动区域内两新党组织在重点河道上建立治水剿劣攻坚临时党支部18个,将责任落实到一线。

  二、千家两新组织区域联合,强化线上“治”。该市两新工委会同工商联、经信局等成员单位,向全体两新组织发出“治水护水”倡议,签订区域治水承诺,并组织乡镇(街道)两新工委开展统筹治理。一是区域结对共治依托片区党建指导组,整合区域工作力量,联合开展治水。马桥街道两新工委会同经编园区党委以16个片区为单位,由党建指导组牵头,按流域将园区127条河道划分为6大流域,实施“大河长带小河长”分流域治水机制,发动园区内100多家两新组织共同参与治水,变“河段治水”为“流域治水”,形成整体推进模式。二是区域信息共享依托市镇两新工委搭建两新组织治水网络信息平台,宣传治水剿劣知识,实时更新治水信息。该市两新工委指导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创新微博沙龙、爱心直播间等载体,以“互联网+治水”的理念,线上开展话题讨论,线下组织博友现场巡查河道水环境,发现问题即时监督责任河长单位整改,推进60余家新社会组织共同治水。三是区域协作共管全面推行“四方红色联盟”制度,全市500多家两新党组织与221个村(社区)结成对子,做到河道共建、共管、共护。在河道现场、村(社区)、两新组织内部公布治水责任和内容,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许村镇、长安镇将治水剿劣重点整治的河道名和责任河长制成作战图,使每个两新组织都有“一张治水图、一本任务书、一个时间表”。

  三、万名两新党员同心协力,实现面上“治”。结合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在治水剿劣中发挥作用。一是党员带头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省委、市委关于治水剿劣等相关决策部署,并邀请市“五水共治”办专家为全市460余名两新党组织负责人传授治水知识,增强两新组织党员治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黄湾镇两新组织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我为治水献一计”活动,共收集各类治水金点子100多条。二是党员带头结合“五查五看”党员党性作风体检,组织党员围绕节能减排、治污水、发挥作用等开展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加以整改。天通公司党员共列出生产、环保、服务过程中各类涉水问题100多项。三是党员带头建立372支两新组织党员“治水剿劣”志愿服务队,结合“红立方”治水专项志愿服务,以“认领家乡河、共筑乡愁梦”活动等形式,认领结对村(社区)及结对河道的治水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清“三河”“清淤植绿”等志愿服务工作。硖石街道21家企业500多名党员,成立“企业家”护水队,挂牌认捐认治河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