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丽水天宸农庄:“帮扶三法”

精准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双增”

2017年07月31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丽水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立足庆元县自然生态条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由公司党支部牵头实施“帮扶三法”,精准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

  一、整合资源,强基固本帮扶。位于庆元县举水乡的地山梯田土地肥沃、环境优美,但附近村庄超过90%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劳动力缺乏,大部分田地闲置。天宸农庄公司通过统租反包方式,一期已向大丘、地虎坑、杉源、黄山等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101户农户流转土地800余亩,对梯田进行修整和改造,发展越光米、猕猴桃、娃娃鱼等特色种养业。企业还投资190万元用于新建游步道、修整停车场、观光区景观提升等建设项目,协助大丘等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公司党支部党员与4个薄弱村党员干部组建“帮扶助困服务小分队”,开展“双带四联”活动:即由公司党员帮助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头学习一项服务技能,每名党员联系一个建设项目、一批产业大户、一项特色产业、一户贫困户,形成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精准帮扶模式。

  二、变荒为宝,效益双赢帮扶。天宸农庄公司坚持农户利益至上,不管水田还是荒田,以统一价格进行流转,并一次性向村集体和村民支付两年的土地流转金,把钱直接装进村民口袋,打消了部分村民观望抵触的心理,提升了村民投身建设、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公司项目实施以来,村里一批年龄相对偏老、劳动能力相对偏弱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目前,80余名村民变身成为工人,每人日均收入超过150元,公司也累计发放工资90余万元。据统计,2017年公司向4个薄弱村分别支付村集体土地租金4万余元,并约定今后土地租金按每年不低于8%的增幅逐年递增。同时,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由公司出资对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共同发展民宿经济,并根据效益每年跟村民和村集体分红,预计到2018年底,4个薄弱村将彻底“摘帽”。

  三、真心惠民,精准施策帮扶。公司党支部发动党员义务对村民自种自营产业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的“一站式”跟进服务。比如,在“一站式”跟进服务下,大丘村发展起了牛蛙养殖、地虎坑发展起了稻田养鱼等特色产业,农民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针对薄弱村空巢老人较多、生产生活不方便,公司党支部推动建成“天宸公益食堂”,免费为留守的空巢老人提供餐饮服务。此外,公司党员定期协助留守老人与子女进行视频通话,缓解老人思亲之情,也让在外子女安心务工。同时,公司青年党员利用网络销售途径和对外市场资源等优势,为村民提供惠农政策、市场需求信息,并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联系村民进行代销代售,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