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

遵循规律 找准路径

2017年07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李相宏编辑:楼昕

  □开场白

  园区党建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龙头,是非公企业党建发展到较高层次的产物。厘清园区党建的经纬,按照园区党建的本质和规律来开展工作,有利于全面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园区党建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问题导向的路径选择。龙岗区建区伊始就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一直以来,龙岗区不断创新党建方式和路径措施,力求找到一条合适的党建之路。早期非公党建主要采取“单位组建”的方式,即一个一个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非公企业数量越来越多,非公经济产业和行业越来越聚集,出现了一些产业园区、商业楼宇、专业市场,客观形成了开展园区党建的地域基础。与此同时,原有的“单位党建”模式弊端逐渐显露,主要表现为产业工人对企业的依存程度弱化,逐步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党员流动性大大增强;党组织对业主态度依存度过高,业主重视支持,党建工作就能顺利开展,业主不支持,党建工作就很难开展,党组织建起来了也发挥不了作用;非公企业党建容易受到企业发展和经营状况(如企业搬迁、倒闭等)的变化产生不稳定因素,甚至还出现边建边散、边建边瘫的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些难题,龙岗区运用区域化党建工作思路,借鉴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以园区党建为抓手,优化顶层设计,推动了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实现“六个转变”,即工作格局由独立分散向统筹融合转变,党建阵地由内容单一向功能集聚转变,党建力量由自发薄弱向专业健全转变,组建模式和工作基础由单一松散向多元稳固转变,活动方式由“外部推动”向“内部驱动”转变,工作内容由简单无序向系统有序转变,促进了全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立足本质规律的模式设计。园区党建是非公企业党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开展园区党建必须抓住其固有的本质和规律。在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园区党建包含“园区”和“党建”两层意思,必须把“园区”和“党建”两个要素统一起来,对园区党建进行科学界定,确定以园区为载体,固化园区党建模式,建立一个统筹的平台和载体,推动园区党建健康发展。就园区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政府设立和管理的园区;政府规划后通过土地出让、产业集聚的方式形成的园区;企业集团化建设运作的园区;社区农村集体自建和管理的园区;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而自然形成的园区。就党建而言,必须具备相应的条件,即“有一定的地理范围,有一定数量的非公企业,有区域化党建的条件”,要充分结合各类园区的产业特点、党员规模等不同特征,在组织设置、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方面科学设计,通过党委主导组建、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依托运营管理公司组建、依托楼宇(物业)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组建园区党委,明确园区党建的责任主体,凝聚抓党建工作合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从“单位党建”走向“区域党建”,以“区域不变”应对“单位万变”,实现华丽转身。

  立足互促共赢的理念指引。园区党建的对象是非公有制企业、企业主、党员和员工,目的是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发展、社会和谐和安居乐业。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把党建工作与园区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结合起来,与园区党员、员工的生产生活需求结合起来,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业主利益、党员和员工权益的最大公约数,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使党建工作服务园区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龙岗区坚持把园区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作为发挥园区最大效用的“牛鼻子”工程,凝聚改革转型合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党组织找准了发展方向,党员明确了奋斗目标,企业和企业主也乐于为党建工作提供经费、阵地、时间等保障,实现了园区党建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力资源局局长 )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