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丽水云和县大力推动两新组织参与剿灭劣V类水工作

2017年05月27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云和县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在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出重拳、出实招,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在打好劣V类水全境剿灭战中显身手、立战功。

  1、加强党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在剿灭劣V类水中主动作为。一是精心设置活动载体。针对全县90%企业聚集工业园区的实际,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园区党委开展“剿灭劣V类水集中攻坚月”活动,将园区划分为14个网格,以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为骨干选优配强网格长,组织开展劣V类水摸排,深入查找产生源头,认真绘制劣V类水分布图。组织开展剿劣专题研讨会,42个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主动邀请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层参与会议,共同商讨制定企业剿劣的对策和措施,动员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特别是治污治水投入,增强剿灭劣V类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技术改造提升。针对企业污水处理、中水回收再利用等难题,组织党员技术人才成立攻关小组进行攻关,改善工艺,优化流程,实现节水减污。组建了由浙江大学郑飞飞博士领衔的治水专家小组,对全县污水废水回收和防漏技术进行攻坚。引导木制玩具等传统小微企业加快更新环保设施,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全县11个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玩具企业率先行动,投入450余万元完成喷漆机器人技改项目。三是强化龙头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主动带头治污治水。金属工业园区的28家阀门企业每家投入10万—20万元不等,全部建成污水沉淀池,经废水回收系统进行集中处理,实现阀门行业废水零排放。建成玩具喷漆滚漆中心,将320余家“低小散”作坊集中整治到玩具喷漆滚漆中心,促进整个玩具行业喷漆废水集中处理,为玩具行业剿劣打下扎实基础。

  2、加强先锋引领,激励两新党员在剿灭劣V类水中当好表率。一是当好剿劣宣传员。号召两新组织党员争当治水先锋,利用主题党日、车间晨会等时间,通过黑板报、专题讲座、学习讨论等形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力营造爱水、护水、节水的氛围。云和县“老李帮忙团”党支部每周组织党员到广场、企业等人员集中地开展剿灭劣V类水知识宣讲,并编制了治水快板,在大街小巷开展快闪表演150余次。二是当好剿劣服务员。组建11支两新组织党员护水志愿者队伍,开展河道巡查,排查治水盲点和疑点,要求每半月巡查一次,并做好巡查记录。开展两新党支部“认养”小微水体或河段活动,在“认养”的小微水体附近醒目位置设置“小微水体管理‘认养’牌”,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全县共有31家两新党组织“认养”小微水体26处,劣V类水体5处,河段18.5公里。三是当好剿劣督导员。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员分片包干督导制度,择优选派42名剿劣督导员,通过巡查暗访、宣传政策、服务指导等,帮助指导非公企业抓好剿劣工作。督导员定期摸底督导区域内的水体情况,指导各自联系企业制订剿劣“一点一策”。同时,全面巡查督导企业的周边河道及小微水体,掌握沿河排污(水)口情况、河面及两侧保洁情况,落实河道及小微水体治理工作。

  3、加强机制引领,助推区域联盟在剿灭劣V类水中协同推进。一是行业联动合力抓。组建行业区域治水党建联盟,由工业园区党委牵头,通过制定自律公约、环保倡议和共治协议等方式,推动区域内企业共治共管,先后组建了木玩行业、轴承行业、阀门行业、“云和师傅”等四个治水联盟,其中“云和师傅”党总支还会同元和街道绘制了18个小微水整治地图,一目了然地罗列出水体情况、责任党员、整治目标和销号时间等。二是村企结对共同抓。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资源等优势,通过共同巡查、集中清淤等方式,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出力。云和县绿林玩具有限公司与企业所在村后山村结成对子共同抓好区域内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企业党员已累计开展河道清理和巡查7次,清理河道垃圾2吨,专门安排治水经费3万元用于河道清理、巡查等工作。三是擂台比武赛着抓。把剿劣工作纳入园区党组织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内容,让每一名党组织书记上台比一比、晒一晒治水剿劣工作,直面短板、认识不足,进一步激发两新党组织书记参与剿劣工作的热情,形成支部与支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剿劣氛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