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江山光谷小镇念好党建“三字经”促进“共发展”

2017年05月27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江山光谷小镇被列入省第二批特色小镇以来,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和发展的同步推进,用党建“软实力”助推小镇“硬发展”。

  一、构筑三维立体式党建格局。一是横向扩面抓覆盖。按照“村企联建”的思路,成立江山光谷小镇党总支,由凤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兼任总支书记,下辖正泰光伏电站和周边村共6个支部,形成以电站为中心,村为辐射点的党建区域,打造“聚光造谷”的区域化党建品牌。二是纵向看齐抓特色。发挥正泰集团党组织作用,邀请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传授“产业链党建” “五结合”班组制度等先进经验,“手把手”指导当地党建工作,创新企业党建与地方党建有机结合模式,探索把党小组建到光伏发电、农业生态等基层班组,目前已组建党小组4个。三是深度融合抓规范。树立“党建+项目”理念,根据光谷小镇建设目标制定党建总体规划,划分总支班子工作“责任区”,建立村企联席会、民主议事会、月月联谊会等制度,举行村企党员共上党课、共过组织生活、“把党旗插在项目上”等活动,实现村企联合、党建结对。

  二、打造三色联动式服务体系。一是党员争先树“红旗”。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紧密结合,创设“两红争创”特色载体,积极发挥党员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三会一课”、党性体检、党员争先量化考核管理等,根据党员在特色小镇建设的贡献度开展评优评先,每月评选“红星党员”,每季度评选“红旗支部”,形成村企之间、村村之间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二是党员解困开“绿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困难中历练党员干部队伍。光伏电站建设期间,凤林镇建立一支由2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坚持每天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协调与周边群众的关系,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在农业种植的高峰季,党员先锋队主动出击,帮助解决用工难问题,为企业协调提供劳动力500多人。三是党员服务当“蓝领”。由市领导牵头,建立以乡镇主职、联片领导、驻企干部、责任党员为主体的“蓝领”团队,切实打通服务小镇“最后一纳米”。目前,共有623名党员加入“蓝领”队伍中,成为小镇建设的中坚力量。2016年2月,为解决正泰公司补充项目的用地不足,党员“蓝领”进村入户,新流转土地200余亩,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

  三、提升三产融合发展效能。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巧妙嫁接党建元素,做大做活农业、光伏、旅游三大领域,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发展效能。一是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实现农光互补。在老党员中挖掘种养能手,组建22人的“党员耕种队”,带领村民在光伏发电板下推广种植中药材、优质旱粮、绿叶蔬菜等经济作物,实现清洁发电与高效种植的互补发展,目前已种植铁皮石斛、三叶青、白芨等各类名贵中药材1200多亩,亩均收益达10万元。二是田里种养田边休闲,实现农旅互融。连续6年种植13副巨型彩色稻艺图案,并将图案与党建元素结合,在田间地头形成宣传效应,其中“中国梦”彩色稻艺被列入全国首批“中国美丽田园”名单。推出“稻鱼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500亩稻鱼共生示范区,亩均收入超1万元。三是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企互促。以各村支部为实施主体,连片流转村民土地,开发休闲农业、家庭农场等,共流转耕地2.1万亩。抢抓机遇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实施“农光旅”一体化项目10个,提高光电转化率和农作物产出率,有效提高投资回报。选取中岗村作为新能源示范村,发展屋顶光伏项目,目前第一批已成功安装40户,预计每年每户可增收3000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