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温州平阳县以党建工作引领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2017年05月27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去年以来,平阳宠物小镇坚持党建工作与小镇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小镇发展紧密结合,为特色小镇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围绕特色产业,集聚党建资源。一是成立领导机构。组建小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长任组长,下设党建共建委员会,将与小镇发展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吸收进来,并根据产业分类建立宠物培训育种基地、宠物食用品企业、宠物商贸旅游等3个孵化器联合党支部,目前已孵化组建党组织13个。二是搭建活动阵地。投资1亿多元建成“宠物小镇客厅”,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谈心谈话室、党建展示区等,提供党务咨询、教育培训、职工维权、活动组织等服务,使小镇内党员群众找到“家”。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从畜牧、旅游、金融等相关部门选派16名熟悉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点对点包干联系,着重在项目规划建设、宠物旅游开发、组织生活开展等方面发挥作用。采取“财政统筹、党费返还、社会众筹”的方式,筹集30万元建立宠物小镇党建公积金,保障党建活动正常开展。

  二、构建红色联盟,凝聚共建力量。一是建立区域党建共建机制。共建委员会组织50多家机关、学校、行业协会等党组织与小镇内140多家企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如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通过“协会+派驻点”模式承接政府职能,仅咬胶原料处理技术研发中心就为小镇内企业优惠费用500万余元。二是建立支部带头攻坚机制。在小镇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充分发挥村、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居)层面开展“竞项目、比干劲”活动,非公企业层面开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题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速推进宠物小镇建设。如位于小镇核心区的溪心村和上店村党支部主动认领本村征地拆迁工作,仅2016年上半年就完成拆迁面积12万多平方米。三是建立党员组团服务机制。根据党员专业特长,跨支部组建项目攻坚、技术攻关、旅游创意设计等12个党小组,着力激发党员生机活力,推动“党员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形象在一线闪光”。如技术攻关小组对宠物行业企业污水处理技术进行攻坚,节省企业污水处理成本近1/3。

  三、突出精准服务,汇聚发展动能。一是对接部门优质服务。共建委员会主动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提供部门代办和上门服务,并建立涉企部门季度联席会议制度,至今已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56项。如对既缺少抵押物又碰上资金周转难的企业,由共建委员会和联系银行联合对其进行资产信用情况审核,由银行酌情发放贷款,至今已为30多家企业联系贷款1500多万元。二是开展引才聚才服务。共建委员会对接温州医科大学、苏州畜牧兽医学院等院校,引进28名优秀毕业生到小镇就业;引导企业建立省级研发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推进“借才融智”工作,加速宠物产业人才集聚。三是提供专家问诊服务。共建委员会与县高级人才联谊会合作,遴选高等院校专家、部门骨干等15人组成小镇创业导师智囊团队,为创业项目投资、建设中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如智囊团对佩蒂公司上市工作进行分析指导,帮助公司实现挂牌新三板的目标。

  四、引领先进文化,培育小镇精神。一是挖掘历史宠物文化“厚度”。共建委员会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深入挖掘宠物文物、宠物传说、宠物故事,帮助编制以南雁石狗山传说、顺溪百僧堂忠犬救主等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宠物文化读本,进一步追溯、厘清平阳宠物文化发展历史和脉络。二是提高宠物文化主题活动“热度”。推动宠物文化与县域独特的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宠爱日”“宠爱平阳”系列活动,积极宣扬宠物文化,着力营造爱宠氛围。三是扩大宠物小镇“知名度”。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等10多家门户网站建立合作关系,开通平阳宠物小镇公众微信号,举办宠物小镇吉祥物征集、宠物小镇摄影大赛等活动,形成小镇宣传浓厚氛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