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促进合作的“中国倡议”

2017年05月17日来源:人民网作者:万鹏编辑:徐曼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开幕式上,习主席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中,一个个具体的数据“热爆”丝路朋友圈,得实惠,通民心,让世界为之点赞。

  促进合作的“中国倡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演讲中,习主席从历史的维度,回顾了“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15世纪初的明代”等各个时代,“丝路人”所架起的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习主席的演讲内容涵盖非常全面,而且很有纵深感,从历史到现在,再看到未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多位学者分析认为,习主席把发展看作根本的问题,强调了以发展所进行的全方位国际合作的价值和它的未来行动,演讲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愿景、行动,以及未来前景。

  四年来,“一带一路”进入到了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基于现实和未来维度,习主席借用多组丰富而详实的数据,从“五通”领域深刻阐释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丰硕成果:

  ——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4年来,“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已经确立“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框架,“一带一路”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4年来,“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未来,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

  ——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未来,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张燕生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究竟是怎样的,习主席对过去的四年这五个方面的成果,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能走的更好,习主席谈了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这也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展现。

  沟通民心的“中国方案”: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到了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当地热播的情景。时隔4年,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满怀中国人民感情的项目走向海外,不断拉近中国与各国民众心的距离。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回顾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这4年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全国青联、共青团中央组织中外青年互访超过1.7万人次,人员涵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6年就有21万名外国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其中3万名学生获得中方提供的全额奖学金。

  ——基于创新合作,以科研促沟通。中国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的画面,音响传出的却是非洲斯瓦希里语的声音,虽然听不懂,但看着台上几位坦桑尼亚配音演员抑扬顿挫的配音表演,赢得了全场400多位嘉宾热烈的笑声与掌声。

  ——基于民生项目,以人文促理解。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我们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有媒体报道,当习主席宣布将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时,会场爆发出了热烈掌声。

  当前,不少国家推动的发展计划和战略都带有太多的政治色彩,这样总是存在着陷入文明冲突陷阱的风险。“‘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张燕生告诉记者,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文明之路”,这能够在人文教育、智库、体育、议会和政治、社会组织、青年、妇女的广泛参与中实现,真正能够使“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变成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丝绸之路精神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正在塑造当今的世界,也将塑造未来的世界。4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主席带领人们穿越时空,直面当今世界的发展之问,将人类社会摆渡向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彼岸。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