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液里

——博威集团以“六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

2017年05月1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博威集团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以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制造、销售为核心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职工6100多人。集团2002年建立党支部,2008年升格为党总支,2012年组建党委,拥有167名党员。近年来,博威集团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六融合”,有效解决了“两张皮”问题,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集团党委被评为省级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

  动力机制融合:“一颗火热红心,激活企业一池春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关键需要出资人的重视支持。博威集团董事长谢识才15年如一日,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全力支持党组织各项活动。特别是主动兼任党委书记,把党建工作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始终倡导“由务虚求务实”的工作导向,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利于和谐企业的创建,有利于优秀企业文化氛围的培养,切实抓好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思想引领、榜样力量示范和正确舆论引导,促进党组织与企业共同提高、党员与职工共同进步。同时,谢识才以身作则落实“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党内基本制度,经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主动结合企业发展给党员上党课,让党员强化责任担当明方向,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决策机制融合:“一座航海灯塔,指引企业前进方向”。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航把舵。博威集团把党的领导嵌入到企业决策机制中,推行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除了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4位董事会成员同时担任党委委员,交叉兼职的比例超过50%。6个基层支部书记也全部由下属企业负责人担任,在涉及重大决策时党企同心、上下一致,事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做到党政联席、共同决策。集团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以“党企联心、支部联勤、党员联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工作机制;党组织定期换届,每个届期有大方向;每年年初进行专题研究,有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日等党内基本制度也是长期以来不换频道常抓不懈,成为一种习惯和规矩。事实证明,这样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强化了党组织“两个作用”,保证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经营机制融合:“一项先锋行动,引领党员岗位建功”。好的平台和载体有助于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集团党组织开展的“博威先锋行动”坚持了十几年,以“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坚队”“党员创新树”为三大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每一个车间、每一个部门,都设有“党员先锋岗”,每名党员都要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工作绩效当日公布,干好干坏一目了然,促使党员你追我赶争当标兵。在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实施过程中,活跃着十几支“党员攻坚队”,遇到技术创新、专利开发的“硬骨头”,总是带头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党员梅景和裴勇军分别在锰黄铜和高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如今,企业已拥有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40项,承担国家行业标准修订26次,技术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名列首位。在建言献策方面,开展“党员创新树”包括“创新之叶”“创新之花”“创新之果”创建活动,近5年来先后有257人次提出460个创新“金点子”,其中80%均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用人机制融合:“一种先进理念,带强优秀骨干队伍”。党组织在做人的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博威集团党委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结出了党员人才培育的累累硕果。青年职工张明1996年进入博威,从基层一线做起,因多年来刻苦钻研、表现优异,于2006年被发展入党,之后被党组织推荐作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先后5次经历轮岗锻炼,2013年被提拔担任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合金股份”总裁。目前,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核心团队都是党员。正是有了这样的用人导向,党员身份在博威成为“香饽饽”,每年都有40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年均发展党员8名左右。对企业的每一名党员职工,党委还根据工种和岗位区别,细分4大类24小类,绘制职业发展路线图,畅通职位晋升渠道。

  文化机制融合:“一位红领人才,创新党建文化工作”。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就是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2006年博威专门从沈阳一国企高薪聘请了高级政工师董国福担任专职党委副书记。这位有着30多年党务经验的“红领”擅长做“润物细无声”的党建文化工作,打造了“博威讲堂”“博威先锋”“博威电子书”3个品牌,至今已先后举办“博威讲堂”102期,总课时达200余小时,编发“博威先锋”党建月刊79期、“博威电子书”87期,累计超百万字。在董国福的积极推动下,集团党委高标准选配30余名基层政治委员,协助支部(生产班组)做好职工红色宣讲、思想疏导等工作,被亲切地称为“红色布道师”。特别是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董国福在“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开设“国福频道”,已上传200余个课件,被收听下载超万人次。这一新颖的“线上党课”,受到公司广大党员职工的欢迎和好评,让大家从“要我参加”转变为“我要参加”。

  激励机制融合:“一套留人举措,凝聚党员职工力量”。抓好激励机制建设有利于党建工作凝心聚力。博威集团党委每年拨付专项资金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已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其中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职工的精神家园。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建立福利基金,对家庭困难、重大疾病或家庭承受重大经济损失的党员职工进行重点帮扶,累计投入金额700余万元、帮扶400余人次;提议设立奖优评先专项基金,每年从党员职工中评选表彰一批党建、管理、技术等领域的标兵,并开设股权激励池,对在企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党员职工给予股权激励;建议管理层实施“住房圆梦”行动,兴建1484套宿舍供职工免费居住,并为自行购房职工提供10至20万元额度不等的免息贷款,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