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温州创新实施“帮扶八法”引导两新组织

助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

2017年05月1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温州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薄弱村量大面广,约占全省四分之一。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通过创新实施“帮扶八法”,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发挥资金、技术、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有力促进薄弱村持续增收。目前,共有223家非公企业、54家社会组织与258个薄弱村结对,落实帮扶项目187个,帮助95个薄弱村实现“摘帽”。

  一、“股份富村”法。由非公企业与薄弱村组建新型经济组织联合体,薄弱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土地、林地、水库、矿产等资源,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参股,获得年终分红,增强“造血”能力。比如,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麒源风景区,多年来村集体年收入不足1万元,龙麒源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达成协议,以梧溪村山林资源为资本参股(占股5%),从景区门票收入中获取分成,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二、“项目强村”法。根据薄弱村的资源条件,非公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在薄弱村投资建设专业市场、生产基地、光伏电站、民宿、停车场等项目,对具备条件的实行BOT模式,依托项目开发,带动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比如,奥玛尔国际集团与龙湾区沧河村采取“村委会出地、企业出资,建成后由企业经营,合同期满物业及产权收归村委会”的BOT合作经营模式,建设购物中心,沧河村每年获得租金收入571万元,并且每三年租金递增5%。

  三、“物业惠村”法。两新组织根据生产经营情况,租赁薄弱村闲置的土地、办公用房、撤并停办的学校、礼堂以及乡村农房等,通过协议商定合作共建新物业,以物业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有的薄弱村以集体留地指标,异地建小微企业园、农业观光园等,增加经济收入。比如,龙湾区永兴街道五溪、沙园等13个村整合集体土地征用后的“二产返还地”指标,委托专门公司建成386亩的小微企业园,实行统一出租,平均每个村集体每年租金收入150多万元。

  四、“金融助村”法。由非公企业在薄弱村设立产业帮扶基金、互助基金、融资担保体等,实行赠送或低息贷款,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和信贷支持。比如,洞头区农信联社开发“集体先锋贷”业务,并由洞头区农业发展公司给予担保、贴息补助,目前已为北岙镇九厅等3个村发放“集体先锋贷”550万元,授信1000万元,解决了村集体的“想发展但缺资金”问题。

  五、“工业兴村”法。引导鞋服、文化用品、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乡村转移,村集体投资创办来料加工服务组织做好承接,以有偿服务的方式增加收入。比如,温州市服装商会、制笔协会发动会员企业与文成县方前村等5个珊溪库区移民村对接,帮助大力发展鞋帮、服装、制笔等来料加工,每年每个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

  六、“产业立村”法。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和龙头企业等联合薄弱村共同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杨梅、柑橘、药材等农业产业,帮助建立“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网络,带动薄弱村融入产业链,培育壮大村集体产业。比如,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凤楼村曾经是大多数土地荒废的“空壳村”,2016年引进浙八味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流转抛荒多年的土地730多亩,开垦建立浙贝母、元胡等中药材种植基地,成为小有名气的“畲药之村”,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七、“捐赠帮村”法。由非公企业在薄弱村投资建设农贸市场、大棚基地、老年公寓等捐赠给村集体,或通过捐赠资金、物资和服务等,帮助发展薄弱村集体经济。比如,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在太原创业的企业家苏德生,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800多个草莓种植大棚,无偿捐赠给村集体,村集体每年增收160多万元。

  八、“电商活村”法。由非公企业在薄弱村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将当地土特产品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推广、销售,打开市场促增收。比如,文成县慕研网络科技公司主营农村电子商务,目前与南田镇高村、龙上、十源等村结对合作,在村委会设置电商服务站,由村集体按公司要求向农户收购高山大米、杨梅干、猪油等,统一销往全国各地。由此,推动南田镇高村等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了经营性收入零的突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