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嘉兴市强化区域统筹注重常态运行

提升区域性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实效 

2017年05月1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近年来,嘉兴市按照“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的目标,大力推进区域性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提升运行实效,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两新组织的交流平台、党员群众的温馨港湾。

  一、聚合力,打造护企惠企的“红色联盟”。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依托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由县(市、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园区综合党委、涉企职能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企业党组织服务联盟,突出部门横向联动,有效整合党政资源。联盟成员单位实行定期轮值、定期会商,领办两新组织党建活动项目,建立跟踪管理、督查指导、成效评估、成果展示等运作机制,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后援支持。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员干部领衔+项目服务团队”的模式,由联盟成员协助开发商和园区入驻企业办理工商、税务、消防、环保、卫生等手续,主动服务企业融资、维权、发展、后勤,提供全面周到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06个,全部建立党组织服务联盟,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千场次。

  二、强指导,打造两新组织的“红色摇篮”。把党群服务中心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中心(站点)、党建孵化中心三位一体建设。面向全市选聘一批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业务能力优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重点指导联系1至2家党建示范企业,统筹指导好所在区域的党建工作,特别是抓好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孵化等基础性工作。平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联系指导区域内的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打造了如活力依爱夫、甜蜜嘉吉、津上菁英汇等一批外资企业党建示范点,每年成功培育孵化两新党组织在15个以上。

  三、优服务,打造党员群众的“红色驿站”。优化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推动中心良性运转。普及“企情在线”服务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指定企业专员兼任党群服务中心联络员,定向联系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利益诉求,实现企情企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整合党员关系接转、党员关心关爱、党员档案保管、党员志愿服务、党代表联络站和流动党员服务等功能,结合中心实际设立党建展厅、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远教培训室等功能区,为区域内广大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提供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成为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的和谐新家园。桐乡市在今年新建市级党群服务中心过程中,同步设立96345党员志愿服务站点,及时提供“企情在线”服务,打造成为党员志愿服务的展示区和互联网党建的体验区。近年来,全市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已累计服务区域内党员职工群众120万余人次。

  四、重实践,打造党员学习教育的“红色基地”。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优势,定期组织两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及教育活动,重点对企业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遵纪守法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同时依托红船党建云平台、“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通过学习报告会、研讨会、先进党员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在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当中抓好“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海宁皮革城党群服务中心,在展示海宁皮革历史文化及党建引领下皮革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轨迹和历程的同时,也为周边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和组织生活提供服务,受到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欢迎。

  五、抓示范,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的“红色品牌”。着眼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全面实施“百企争强、千企争星”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一条党建示范带+一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带一中心”建设。建设过程中,各地立足地方特色,结合特色小镇和园区党建工作,实行“三强六好”评估动态管理,提出“以先进带动后进”的建设思路,前期将园区、产业中规模较大、党组织作风发挥较好、党建特色明显的非公企业作为重点,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点,并吸引本单位、子公司或周边少数企业组织开展党群活动,待集聚到一定数量和规模后,联合打造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一中心一品牌”。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南湖区闻泰通讯“148”党群服务中心、海盐县核电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桐乡桐昆集团“桐昆印象”服务中心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品牌突出的党群服务中心,有力助推了区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快速提升。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