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

清明,向浙商精神致敬

叶文贵、沈爱琴、戴天荣,他们为“浙江制造”贡献毕生心血

2017年04月05日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编辑:张东红

  “人的价值不在于钱的多少,而是在于你能做多少事,在于你能为社会做多少贡献。”

  1992年,沈爱琴风风火火相继上马世界先进的喷水织机、印花生产线与印染设备,先后投入资金逾2亿元,正一步步靠近“中国绸王”的交椅。

  这一年6月,戴天荣的第一支紫雪糕产品正式下线了,此后他在“食品安全”上着了魔,围绕整个产业链浇铸了一面严丝合缝的防护墙。

  彼时的叶文贵,正揣着十足的信心准备把电动汽车当正事干了,而横亘在他与成功之间的却是一道巨大的资金缺口……

  三位浙商,三条不同又偶有重叠的人生轨迹。

  在同一个时代、同一片土壤上,他们为中国丝绸奔忙、与食品安全同行、向电动汽车发起挑战,交替上演着奋斗与创新、辉煌与沉寂的剧情。而过去的7个月里,他们人生的胶片被病魔一把扯断,相继离世。所有人在唏嘘与缅怀中,拨开了他们被光环覆盖的背后,看到了一笔留给浙商群体的巨额遗产——意志与精神。

  在最后的光阴里

  他们都是普通人

  在刚被确诊为胰腺癌时,戴天荣极为私密地邀请了一些朋友商议。当时的他在犹豫是否要拟一封“给全体员工的信”,将病情告知更多的人,但又估摸不准这封信可能带来的后果。他需要更多的人给他答案。

  当时的祐康还没有被爆出资金链上的问题,但戴天荣清醒地意识到,没有了他的祐康集团,前面有可能是一片崇山峻岭。在场的人劝他放下一切,好好养病。他说:“企业家连生病的权力都没有,没办法,我真的放不下。”

  这句话仍能不时地被当天在场的人想起,如电流般击中他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但戴天荣是自控能力极强的人,此后他调整心态和生活作息,积极配合治疗,坚强、乐观地和病魔斗争了18个月。18个月,他创下了胰腺癌晚期生存期的奇迹。

  沈爱琴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几乎是与书画相伴的。她在家旁边开出了一间画室,请了三位老师授课,每天穿着万事利的丝绸缎面衣服学画,早上8时30分到,晚上很晚才回家。

  曾经的“造车狂想者”叶文贵,在其人生的最后10余年里也回归到了普通人的生活,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养天鹅、种树、喝酒、做慈善。他经营着一家包装材料工厂,但自己只把控宏观方向和企业架构,厂里几乎所有的具体事务都交给了亲戚。

  他们都是品牌的捍卫者

  让企业超脱于个人命运

  沈爱琴走后一个月,一座2.6米高、4.8米宽,重达1.5吨的双面刺绣大屏风出现在G20杭州峰会西子宾馆贵宾接见厅,这是万事利召集了30多位拥有30年以上绣龄的绣娘,以三班倒轮流作业的方式,花了整整4个多月的时间赶制出来的。

  无独有偶,在戴天荣离世后的1个月内,一度陷入困境的祐康食品传来足以告慰他的好消息:2016年,祐康食品超目标完成经营任务,全年利润完成率超180%,还推出了纪念款产品——紫雪糕。

  这些品牌即便经历了创始人变故却依然能熠熠生辉。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说,民企很容易伴随着企业家的命运而沉浮,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祐康品牌能在戴天荣逝世之后取得这一业绩,是因为品牌是有价值的,且在创始人的捍卫之下基本面从未受损。“有价值的品牌可以超脱于企业家的个人命运与企业经营。”

  “万事利”和“祐康”两大品牌的背后,是创始人沈爱琴与戴天荣的坚守。

  沈爱琴在重拾中国丝绸历史辉煌的过程中,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她给万事利定下的国际坐标是“做中国的爱马仕”。她让万事利丝绸从杭州出发,走进了北京王府井;走出了中国,走进了世界著名的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2000年9月,万事利集团作为中国丝绸行业唯一“赴美大使”,在世界著名的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演出“黄河之梦”。那个晚上,400个座位的演示厅挤进了1000多人,这是万事利也是中国丝绸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亮相。

  戴天荣一辈子都在跟食品安全较劲,他为构建食品安全所进行的一系列动作,几乎都在向行业过去的经验发出挑战。2007年至2011年,全球经济经历了金融危机、增速放缓、缓慢复苏等过程,戴天荣却在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执着地从物流、制造、原材料基地、商贸等方向垒筑起属于祐康的“食品安全”防护城墙。这中间遭遇过股东与外界的质疑,但这道城墙却是“祐康”品牌最后经历换主依然坚挺的坚实堡垒。

  而叶文贵曾经为了捍卫自己的品牌,放弃了搭载国外品牌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那也是“叶丰”电动汽车进入产业化前最后一次获得投资的机会。1993年,来自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专家罗伊·凯勒来到中国找到了叶文贵。他在参观后,希望和叶文贵合作生产电动汽车。但对方不允许生产的汽车挂“叶丰”牌,认为这有可能阻挡它进入国际市场。最终,叶文贵对自我品牌的坚持使得罗伊·凯勒遗憾地离开了中国。

  他们都曾与世界水平比肩、与全球同步

  上世纪90年代初,沈爱琴就意识到如果再不迎头赶上,中国丝绸工业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越来越大。她相继引进世界先进的喷水织机、印花生产线与印染设备,这些项目投资逾2亿元,几乎耗尽了她的全部家底。与此同时,她还邀请世界顶尖的丝绸后处理大师兰西先生来杭培训指导万事利员工,这一请便是一年。兰西先生来杭州后,在沈爱琴热心感召下,倾囊相授,将世界最先进的面料后处理技术留在万事利。

  到了21世纪,戴天荣率先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2000年,杭州祐康电子商务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仅比阿里巴巴晚创立一年。

  当时这家B2C平台已涵盖线上购物、呼叫中心、线下服务、物流配送四个功能模块,这一体系几乎是O2O模式的雏形,后者直到2013年才在中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戴天荣花了10多年时间布局祐康集团线上线下商贸体系,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前夕,整个体系已渐趋丰满。而回顾整个体系的搭建,可以看到当下社区O2O创业者们津津乐道的创新路径,戴天荣10年前就已经出发在路上了。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浓云尚未散去的2009年,戴天荣还力排众议坚持投入5亿元建成“透明工厂”。从来料检测到产品输送,300多个摄像头日日夜夜监控生产过程中的每一步,并上网直接接受全球消费者监督。放眼全球,也只有极少数企业会这么做。

  而叶文贵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疯狂行动——研发电动轿车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那是一场与全世界电动汽车研究者们同步开始的竞赛。1990年,叶文贵成功推出了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混合动力汽车,拥有容量强大的蓄电池组,一次充电可行驶200多公里。同时,叶文贵给它装上了自行研制的专用双缸水冷汽油发动机。在当时,“叶丰2号”的技术已经让世界同行惊讶不已。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