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人物 正文 >

白琼璟:“低碳商人”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作者: 洪慧敏 编辑: 徐曼丽

  近段时间,温州市宏锦鞋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白琼璟正忙着申请参加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旦通过,这将是他第四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热衷变废为宝

  今年42岁的白琼璟有22年党龄,是温州家喻户晓的发烧级环保达人。台风“鲇鱼”逼近,窗外风雨如晦。白琼璟坐在办公室,沏上一壶暖茶,边喝边聊开了。

  墙上,粘着一匹蓝色的印花布,布上钉几朵颜色鲜艳的纸花、蓝色的石英钟……“布是我花几十元买来,胶到墙壁的;纸花是我手工折叠的;钟是我花5元买的配件,自行组装。”

  为证实所言不虚,他还打开办公桌的抽屉——嗬,里面摆放了各种各样的工具——热熔胶枪、电钻、各种款式大小的金属钻头……

  “整个办公室装修,包括桌子等在内,没花多少钱。”白琼璟像孩子一样,露出得意的笑容。

  而在办公室不远的过道上,一块空地被开辟成市场党支部活动场所。革命领袖画像和鲜红党章之下,一张木桌搁几支毛笔和砚台,一旁挂着10多幅书画作品。“早上,一些温州党员老板还在我这儿练过字。”白琼璟说,工作之余,我们写字作画,“这些字画计划展示义卖,所得支持环保低碳。”

  动力源于渴望好空气

  “我希望村民能呼吸到好的空气。”2008年,白琼璟正在温州鹿城区临江镇江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周围一带,养殖业、工业等比较发达。空气中,时不时缭绕着一层薄薄的雾霾。

  这一年,白琼璟女儿已满一岁。如此空气下,娃娃们怎么受得了!身为父亲的白琼璟觉得应该做些什么。

  正巧,同年,温州市林业局提出了设立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的想法,得到了市政府支持。白琼璟闻悉后,马上捐出10万元,成为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发起人之一。这,也是白琼璟第一次接触环保。

  10万元,对一名普通基层书记来说,意味着一年多收入。而对于建造碳汇林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白琼璟灵机一动,何不发动广大村民,一起出力种植“碳汇林”。

  但是,怎样才能有效发动村民参与种植“碳汇林”?白琼璟想到了发展杨梅经济林产业。当时,一斤精品杨梅市价高达10多元,收益可观。

  于是,他对村民们说,你们种杨梅树的同时,可以卖杨梅增加收益,而且作为“碳汇林”,每亩树林还能获得800元财政补助。

  村民们很有兴趣。如今,江南村附近种植了不少杨梅林。

  这次尝试后,让白琼璟意识到投身低碳环保事业,利国利民,意义非常深远。“‘碳汇林’能抵消工业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

  从此,他对低碳环保事业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

  全国首家“零排放”市场

  2009年,白琼璟弃政从商,创办了温州市宏锦鞋材市场。创办伊始,“我就决心把它打造成全国第一家‘零排放’市场。”白琼璟回忆,为此,他做了精心设计——不像一般市场一样建设围墙或遮挡板,店面均采用敞开式无门设计,以增加采光;所有商铺天花板,都采用便于反光的白色亚克力板……

  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市场里走了一圈——市场整洁,人多车少,安静有序。几乎所有鞋店商铺都没有亮灯,店招都贴上了“低碳”标志。“不影响做生意,一天又能省下电费。”一些商户已颇为接受。

  尽管如此,宏锦鞋材市场每年还是排放了3320吨左右的二氧化碳。白琼璟自己几乎吓了一跳,“专家说,如果想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持续20年、每年花两万元植树造林。”

  他找到了破解之道——利用开会等场合,向180多位经营户推广低碳理念。目前,已有10多名商户主动购买“碳汇”。

  白琼璟还发动商户尽量统筹运货时间,减少运输次数,以降低市场“消耗”;他又搞起网络市场,让客户在电脑另一端就能轻松地完成跟商户的交易。“省去开车次数,本质上都是‘减排’。”

  此外,白琼璟还向一些温商传播低碳环保理念。离宏锦鞋材市场不远的浙江太极鞋业有限公司,如今竖起了次品鞋底制成的长椅、圆桌、圆凳。据了解,以前,这些鞋底一般会被拉走焚烧掉,污染空气……

  “白琼璟是我的引路人,他常说‘要低碳环保、零排放’。久而久之,这变成我的意识和行动。”浙江太极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晓雷非常佩服白琼璟。

  三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白琼璟在“碳汇林”等低碳环保领域的努力,得到政府认可。2010年,前往墨西哥坎昆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想寻找一名热衷环保事业的民营企业家。

  “2010年10月底,我接到温州市政府电话,让我‘尽快准备一下,去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白琼璟向记者回忆,当时,他连签证等都没有办理出来,一度以为自己“去不了”。不料,经过多方斡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管委会寄来参会的邀请证件。“最终,靠这份邀请证件,我11月顺利抵达坎昆。”

  2010年在坎昆,他以中国第一个“零排放”市场为例,介绍了中国碳汇林业的“温州做法”。至此,白琼璟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企业家。

  回到温州的白琼璟,非常兴奋,“我找到了一生奋斗的方向。”从此,他代表中国企业家,先后多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积极发声。

  2013年在波兰华沙,他带去了一部特别的纪录片《低碳温州》,讲述温州如何践行低碳城市;2014年在秘鲁利马,他展示了征集来的800件可再生环保产品和低碳艺术品,向世界宣传中国民间环保与生活有机融合理念……

  据统计,目前,白琼璟为主种植的温州“碳汇林”共计约23万亩,他个人出资总计2000多万元。

  “一亩山林一年养护费用是150元至250元。”白琼璟告诉记者,“‘碳汇林’是个‘无底洞’,想要长期做下去,就要发动更多的人一起种树造林。”

  在他的带动下,目前,温州90多家企业已进驻中国绿色环保协会。而一支由温商为主建成的500多人“低碳联盟志愿者团队”,走进厂矿,免费养护企业绿化。

  据统计,2008年至今,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已筹集资金1亿多元,温州已打造32个碳汇基地、30多万亩“碳汇林”。

  采访结束时,白琼璟告诉我:“未来,我想发动更多的人建起一个民间的碳汇林基金。大家贡献力量,在全国各地能种起更多的‘碳汇林’。”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