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锻造“二次出发”的主力军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浙江省永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立新

  □开场白 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推进,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年龄结构日益老化,新生代企业家已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紧紧抓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组织工作生命线,把新生代企业家培养作为组织部门服务人才、服务经济转型的有效抓手,积极促进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代际传承和转型升级。

  重视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工作的现实需求。永康作为全国著名的“百工之乡”和“五金之都”,民间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5%以上。改革开放以来,勤劳的永康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通过“一次出发”让永康实现了由穷到富的转变。然而,随着一代创业家年龄结构的日益老化,企业代际传承步伐也随之加快,目前已处于交接班的高峰期,85%以上规上企业的“创二代”将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当前,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中也存在着如坚守实业的欲望淡泊、领航发展的能力不足、企业传承的磨合困难、社会责任的有待提升等诸多问题。在面对国际市场的持续低迷、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金融汇率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积极培育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让他们勇挑重担,实现“工匠精神”的传承接力。

  正视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工作的短板不足。近年来,各地虽然开展了积极探索,但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不足。一是思想政治引导不够,存在阵地不稳固问题。新生代企业家由于成长背景原因,与老一辈相比对党和政府的感情相对欠缺。当前,我们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思想阵地的把握和引导不够,不能很好地将他们凝聚在党委政府周围,在新生代企业家的党性教育、企业家精神培育和社会责任感引导上,还缺乏有效途径。二是工作合力有待加强,存在松散管理问题。在党委政府层面,组织、统战、人社、工商联、团委及相关经济部门都有相关管理职责,并从自身角度开展了一些工作,但未形成系统性培养机制;在社团组织层面,存在青年企业家协会、留学生青年联谊会、创业青年联合会等多个群团组织,性质相近、人员交叉、活动类似,缺乏有效整合。三是深化问题导向不够,存在以培训代培养问题。这些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予以正视,并积极加以破解。

  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工作的一些探索。近年来,永康围绕加强思想引导、强化教育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助推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五个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一是醒脑子。加强思想引导,将传承创新、奋斗执着、诚信奉献作为新生代企业家培育的精神核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的品格和精神。二是引路子。建立立体式的教育培训体系,创立永康传承学院,教育培训注重与需求导向相结合,全面提升新生代企业家对产业集群规范发展与转型升级、家族企业管理与传承、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等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搭台子。为新生代企业家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促使他们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方针、经济走向,助力破解民企传承中的实际问题;组建创业导师团,畅通一代二代之间的沟通对话;组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推进新生代企业家群体更广泛、更紧密的团结。四是压担子。积极为新生代企业家搭建与科研院所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沟通联系的平台,鼓励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家族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坚持质量强企,做专做精产品、做强做大企业;充分借鉴现代营销模式与管理经验,深挖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帮助企业借助电子商务更好地打开市场,助推企业经营模式转型。五是撑场子。引导新生代企业家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并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提高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多渠道提高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地位,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