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党员身份证制度的长兴样本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长兴县委组织部 编辑: 徐曼丽

  核心提示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着眼顶层设计、深层谋划,借鉴吸收各地党建信息化探索的经验教训,进行探索党员身份证制度的方案论证。2014年,按照“以两新组织为重点,若干乡镇(街道、园区)先试点,再逐步推开扩大至农村、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各领域”部署,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实质性启动开展了这项工作。依据现行党内年报统计分配的地方和基层党组织编码,为每名党员确定18位数的“党员身份号码”,采用智能ID卡技术,制作签发一张党员身份证,在内置芯片输录入党时间、组织隶属等信息,同时存储“公民身份号码”等居民身份证上的公开信息。推动党员队伍从传统基于组织关系隶属的单位人管理模式,向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流动多样化、身份多重性的社会人管理模式转变,形成了信息化条件下从严管理党员的“长兴样本”。

  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党员从原来的“单位人”“准单位人”,逐渐转变成流动性日益增强的“社会人”,进而带来党员身份的多重性、多样化,致使一直以来基于“组织关系隶属”进行单位人管理的传统模式,日渐难以适应加强党员管理的需要。特别是在两新领域,现实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直接制约影响到党组织能否有效覆盖、党员能否有效管理、活动能否有效开展。而且,目前各地现有探索基层党建信息化的普遍做法,囿于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在党员管理手段上进行创新,没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还有待在党员管理机制上求得创新突破。长兴县委在借鉴外地实践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了党员身份证制度,把重心落在对党员身份权利的全领域认可和智能化管理上,探索建立顺应改革开放、尊重个体流动、符合社会人特点的新模式,推动在顶层设计上创新党员管理机制。

  做法

  长兴县推行党员身份证制度,主要是针对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普遍存在的“党员流动难查找”“关系转接难落实”“双重管理难到位”“权利行使难规范”等问题,重点在党员管理载体、党员管理手段、党员管理平台上进行了探索创新,初步尝试在全领域打破党员组织关系隶属的界限,打通相关各方党组织管理党员的权限。

  (一)创新党员管理载体,实现持证活动,打破隶属界限。针对党员流动带来的活动参加难、考评难等问题,把党员身份证作为有效载体,尝试打破组织关系隶属界限。通过报到登记摸清党员底数。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党员凭“党员身份证”到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报到登记。党员在组织关系隶属地,或非组织关系隶属地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所在地,均可向党组织持证刷卡报到,确认党员身份。同时,根据党内有关规定,明确年老体弱、卧病不起、精神疾病等八种情形党员可不进行或免予报到登记。今年累计有31180名党员持证报到。通过持证刷卡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党员可在组织关系隶属地或实际工作、学习、居住地间,选择一方党组织,持证刷卡参加组织生活。流动党员在县域内流动,外出地相对固定、外出时间六个月以上、应转接组织关系但实际没有转接的,可简化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凭“党员身份证”到流入地党组织刷卡报到,即可正常行使表决权、选举权等民主权利。通过联网系统实现全程考评。党员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等信息,均可在“党员身份证”上录入和反映,基层党组织之间联网通用,为党组织了解掌握党员现实表现、开展先锋指数管理和民主评议等提供了基础依据。

  (二)创新党员管理手段,坚持以用促管,力求从严从实。针对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等问题,依托党员身份证,对党员进行严格管理。破解流动党员查找难题。针对公安签发的居民身份证没有政治面貌信息,通过扫描居民身份证采集党员信息,内存居民身份号码,进而能够通过读取居民身份证,识别是否党员。去年以来,先后有343名在县内跨乡镇流动的党员,通过读居民身份证被流入地党组织找到。规范党员活动。党员连续六个月没有刷卡记录,党员身份证就会自动锁定,在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时,直接视作自动脱党的事实依据。2015年全县评议不合格党员71名,其中48名就因为连续六个月没有刷卡记录党员身份证被锁定。推行党员身份证不仅倒逼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组织观念,又倒逼党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约束党员行为。凭党员身份证,党员随时就地都能纳入相关各方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流动到哪里,亮明身份就到哪里,时刻警示党员不触碰“十条红线”,倒逼自我约束,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而且,不论身处何处,只要是体现正能量的闪光言行,都能被党组织随时就地确认,进而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三)创新党员管理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借助“互联网+”,强化党员身份证的服务功能。建立“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建立与党员身份证管理平台相关联的云平台,开设党员登陆及管理员登陆、系统概况、党组织架构、案例集锦、专家点评、宣传报道、图文介绍等板块,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党建云平台建立链接,以党建地图直观显示党员身份证系统概况,为外界了解党员身份证创设窗口,为党员个人登陆查询、系统管理员登陆操作提供便捷。建立“互联网+”在线学习平台。在党员身份证管理平台开辟“远程教育专栏”,将时代先锋网的教育资源与党员身份证管理平台有效链接,党员既可持党员身份证刷卡参加远教学习,也可随时凭党员身份证号码登录时代先锋网自学,使学习模式更加多样化。建立“互联网+”微信管理平台。开通“长兴先锋”微信企业号,以党员身份证信息作为唯一的交互参数,在微信企业号设置通讯录时同步录入党员身份证号码,便于党员在参加学习或会议时,只要是刷卡签到就能在微信企业号后台提取党员学习教育、参加会议等综合信息,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记录。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