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有温度的企业,有态度的党建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作者: 陈戈 编辑: 徐曼丽

  “我们无限地眷恋这块圣地,此时此刻,我们愿意把身躯置身于火焰四溅的钢炉,和电极一起为祖国奉献光和热。”

  ——摘自老一代兰炭建设者陈冰诗作

  方大炭素公司是一个范例,它从兰州炭素厂这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改制嬗变,从“生死挣扎”到“凤凰涅槃”,短短几年时间,是什么让这个曾经面临困境的企业重新迎来曙光,是什么让经历过灰心、沮丧的老国企职工重拾信心凝聚起向上的力量?方大炭素人的回答是,这缘于“党建为魂”的新型民营企业文化。

  从一开始,党建就成为一条铁的纪律被确定为方大炭素的企业文化。公司党委下设8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05名。为什么民营企业会把党建作为企业文化的基石和灵魂,进而创建出一套企业文化来?

  “民营企业做党建,不是为了提高知名度,不是一种纯粹的政治宣教。而是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发挥党建的积极作用,通过党建工作,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党建工作互促双赢的目标。”方大炭素公司党委书记胡建忠说。

  化“虚”为“实”,这是方大炭素人的党建态度!他们认为党建就是要让每一个员工都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企业有温度

  在方大炭素人眼中,公司每两年为他们更换一次手机只能算得上是“小恩小惠”,因为这家公司给予员工的温暖远远不止这些,为鼓励员工子女刻苦学习,方大炭素公司将承担考入全球前50名及全国前20名大学员工子女的全部学费,同时,公司还将2360多名员工的子女和父母医保外的费用全部纳入企业报销范围。

  胡建忠自己就是被公司温暖到的员工之一。“今年,我父亲住院花费了15000多元,医保报销后仍有5000多元需要自费,由于今年父母的医保也统筹到了公司,这不,剩下这5000多元的医药费企业又给报了2900元,这样下来,15000多元的医药费我自己只拿出了2000多块钱!”胡建忠开心得合不拢嘴。

  据悉,转制以来,方大炭素公司各项福利投入累计达6800余万元。其中更换手机、补贴话费累计860万元;实施“工作餐免费”福利,就餐补贴累计1900余万元……让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并转化为员工回报企业的动力源泉。

  党建有态度

  党员张平香是压型厂三车间的一名电气技术员。由于方大炭素公司的许多主力设备均为进口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备品备件的采购周期长、价格高,生产等不得。于是张平香和她的伙伴们一头扎入备件国产化的探索之中。固态接触器是她第一个成功的战例,这项成果每年能为企业节约费用20余万元。紧接着进口油压机主泵模块等等一系列国产化改造工作连续获得成功,为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四年间,张平香完成设备改造25项,技术革新81项……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张平香和她的团队赢得了掌声和荣誉,2015年张平香被甘肃省总工会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她所带领的团队也被授予全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与张平香一样,方大炭素以党建文化凝聚起来的更多党员在各个岗位上大显身手。如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光荣称号的李银芳,被评为甘肃省机冶建材系统金牌工人的党员李洪福等等。

  2015年,方大炭素在开展党员责任(区)岗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三岗联创”活动,即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互联共创活动。目前,公司10个党员责任岗被上级认定为党员示范岗,2个党员责任区被认定为党员示范区,1个党员责任岗被省非公企业工委授予“建设小康先锋岗”称号。

  “三岗联创”、“星级员工”评定、“三优九星”班组打造……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引导党员干部和员工敬业爱岗、对公司提质降本增效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公司总经理党锡江表示,如何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体现到公司战略目标的谋划、实施和保证监督上,体现到带领员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上,体现到带领党员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上,就是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经营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最根本的保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