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甘肃:区域协同打造非公党建“升级版”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谢庆梅 编辑: 徐曼丽

  □Q:记者谢庆梅 A:甘肃省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万泽刚

  Q: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甘肃全面打造非公党建升级版,在区域协同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请谈谈这方面的具体实践探索。

  A:2013年12月,甘肃省提出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升级版”要求。省非公企业党工委(省工商局)在系统总结前几年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提出非公党建区域协同创新理念,在全省范围内选择陇西县经济开发区、酒泉工业园区、天水桥南家居建材城等5个区域,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试点。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实践探索。

  推行组织共建,形成区域统筹的组织格局。打破条块分割,灵活划分党建区域,以园区统筹、片区统筹、商业街区统筹、商圈统筹、楼宇统筹等模式,建立区域性中心党组织,将区域内非公企业最大限度的纳入党的工作范围,以网格化方式构建全覆盖、广吸纳、开放式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如陇西县非公企业党工委根据陇西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的总体布局和4个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分布情况,在党组织设置上,实行“1+4+N”的组建模式,“1”是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4”是指依托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工业集中园、文峰物流园和地产药材交易园成立了4个党总支,“N”是指在每个园区党总支覆盖范围内,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若干企业党支部,构建全覆盖、网络化的组织设置格局,形成了“以强带弱抓党建、共商事务促发展、搭建平台强服务、化解矛盾促和谐”的非公企业党建新格局。

  推行阵地共建,搭建区域资源共享的活动平台。引导企业采取单独、联合出资的方式建立党员活动中心,每个区域党员活动中心分别设置教育培训室和文体活动室,满足不同类型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并建立区域党员活动中心管理制度、活动守则,推行会员制管理和党员积分卡管理办法,制定轮流值班、定期开放和预约开放制度。

  推行党员共管,探索动态开放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一是统筹党员教育。如陇西非公企业党工委协调县委组织部从陇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县委组织部干部和县委党校教师中选派12名后备干部和理论教员,分别向6个区域企业党总支活动中心派驻了1名党建指导员和1名理论教员,定期不定期统一组织开展时事形势、党的政策等宣讲。二是统筹党员管理。通过建立区域化党建微信平台,推广手机党校、党员QQ群等,实现跨企业、全天候的党员教育管理。

  推行活动共办,设计灵活多样的区域化党建载体。党企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和“三岗联创”等活动。区域活动一体化。制定各类特色活动计划,实现区域内企业党的建设与文化建设同频共振。文明创建一体化。积极发动区域内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组织开展区域内外环境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

  推行制度化运作,强化区域协同的工作保障。强化党建责任制,推行市、县、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强化书记抓非公企业党建主体责任。推行市、县、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委员联系区域党委、示范培育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三联系”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月碰头、季度例会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从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两年多的实践来看,较好地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的转变、由“各自为政”向“资源共享”的转变、由“单一管理”向“齐抓共管”的转变、由“单一被动服务”向“多元主动服务”的转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启示和思考:不断创新是推进非公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的核心,加强党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的关键,提升服务水平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的根本,实现深度融合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的目标,完善体制机制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协同的重要保障。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要充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整合服务力量,使服务企业和加强党建有机结合,互促共进。同时通过变“立足自我”抓党建为面向“社会”抓党建,变“关门”抓党建为“开门”抓党建,变过去党建工作的“小循环”“内循环”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大融合”,实现党建资源配置最优化和资源运作效率最大化。

  Q:非公经济组织点多、面广、量大,就甘肃而言,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众多,如何创新性地开展党建,并为其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A: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的引导下,甘肃非公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95%以上的企业都是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不稳定、从业人员构成复杂、党员少、流动性强”等特点,导致在小微企业中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困难重重。

  为此,甘肃省非公企业党工委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优势,积极探索和实践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目前,全省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0146个,共有党员81110名。通过健全完善领导体制,破解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无人管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依托工商部门在省市县三级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在547个基层工商所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站,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贯通的工作体系。今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虽然作了调整,但省市县三级工商部门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职能没有变。通过排查摸底机制、齐抓共管机制、分类组建机制等三个体制保障,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党组织。近年来,全省工商系统共选派党建指导员3096名,在非公企业中共找出“口袋党员”19390名,发展党员1335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000多名。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党组织书记选培工作等方面着手,每年结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排查摸底,确定整顿转化对象,采取一企一策、定人定措施定时限的办法,破解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难题。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最佳着力点,先后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建设小康当先锋”“三岗联创”等活动,赢得了业主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全省共设立党员责任岗24636个,党员示范岗2821个,党员先锋岗1258个。

  Q:关于党员培训教育及队伍体系建设方面,甘肃做了很多积极探索,请谈谈特色做法。

  A:这几年来,我们把抓好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构建系统完备、务实高效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坚持把抓好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各级非公企业党工委(工商局党组)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横向上,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协同宣传、党校等部门,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1+N”工作体系。纵向上,每年依据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制定全省非公企业党员培训计划,并督促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基层党组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把职责任务逐级逐项细化量化。突出培训重点,加强理论教育,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党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党性修养。同时加大拓展远程教育功能力度,综合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构建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一体运转的党员教育体系,推动虚拟教育全覆盖。5年来,我们会同省市县区组织部门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69次,培训41205人次,会同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等部门共培训非公企业出资人3000多人(次)。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