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听叶青一席谈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洪慧敏 毛静明 编辑: 徐曼丽

  名片 叶青大厦党委下属3个二级党委,35个党支部,党员600余人。曾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今年7月1日,叶青大厦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首先就是要主动适应国情,而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处理不好这种关系,适应不了这种国情,企业家的发展就有局限性。”

  进入叶青大厦,只见,着装时尚靓丽的各色白领男女,不断进进出出。而就在大厅显眼处,张挂着一张张大幅照片——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视察叶青大厦。再往内走,室内竟是别有洞天——一个大屏幕前,几十把做工考究的凳子两排一溜摆开,工作人员拉上布帘,此处顿时变成了一个小型电影院,叶青大厦党委宣传片有声有色地播放起来。

  看毕“影片”。叶青大厦党委书记邵云勇微笑地迎上来。这位部队出身的书记,嗓门宏亮,一口“京片子”,身上带着军人特有的自豪感。他说:“2010年8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来到叶青大厦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肯定了叶青大厦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与创新:‘叶青大厦开展党建工作一是有探索,二是有力度,还有一个是认真。叶青同志对党建工作支持、理解,党建工作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党委=服务+帮助

  中午,叶青大厦的电梯一打开,几乎全部是人。邵云勇说:“目前,我们有近百家驻厦企业,其中约九成都是非公有制企业。他们中有高层次的‘海归’,有互联网创业者,也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城市白领阶层……”

  怎样才能把这些既无隶属关系又无资产联系的企业和员工凝聚起来?

  叶青大厦探索出一种以楼宇为单元、立体开放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模式。对于规模较大、职工和党员队伍比较稳定的企业,建立二级党委或独立党支部;对于有党员但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以楼宇侨联、知联会、商会为载体,建立群团组织党支部。

  此外,大厦党委还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创新实践“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服务党建”的楼宇统战工作新模式。先后成立民建、侨联、妇联等民主党派和群团社会组织,进一步延伸了党委工作触手。群团社会组织及时了解非公经济人士等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又通过非中共优秀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对优秀人才发展前景做出宏观预测等,逐步形成了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推荐优秀人士参政议政的“双推”机制。

  而对于驻厦企业和员工来说,叶青大厦党委代表着温暖人心的“服务”和“帮助”。

  “还以为自己一直得当‘没娘’的孩子,没想到大厦就有党委!”王进宏从央企跳槽到北京恒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后,就在叶青大厦上班,党组织关系一直在原单位。大厦党委成立后,他希望把组织关系转过来,大厦党委很快到他原单位查档案、续交党费,把关系转到了叶青大厦党委。

  驻厦企业北京汇丰盛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慧超是外地户口,当年孩子上学可愁坏了她,无奈求助于大厦党委。党委跟教育部门多次沟通、来回奔波。“孩子终于上了花家地小学,叶青大厦给我的感觉真像个家!”王慧超说。

  让写字楼变温暖,让驻厦企业把大厦当成“家”,在叶青大厦,这句话成了“现实”。“遇到什么困难,马上会找党委出面解决。”驻厦的一些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纷纷这样告诉记者。

  凭借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建做法,叶青大厦先后吸引了中国银行、鼎桥通信、e代驾等80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入驻经营。去年,驻厦企业生产总值达400亿元,缴税额达15亿元。

  出资人谈跟书记的关系

  “一个企业家如果处理不好与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关系,就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叶青大厦党委成功的背后,跟出资人叶青的重视和支持分不开。叶青,这位获得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出资人”,到底是怎么样的“神人”?

  作为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有很多“光环”——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

  跟叶青的采访,约在了他中午回大厦吃饭的时候。“我们董事长太忙了,早上外出办事,下午又要出去,你们中午可以边吃边聊。”邵云勇说。

  “最早的时候,我们老板是北京一家服装厂的设计师。后来他出来创业,购地建起了叶青大厦……”邵云勇一谈起叶青,语气中尽是佩服。

  正说着,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叶青回来了——他,个子不高,眼神又亮又锐利。

  不是共产党员的叶青,如何做到相处有道?饭桌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叶青侃侃而谈——

  “企业家要把握好自身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关系,这种关系绝对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不能因为老板是企业的出资人,就要求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也要听命于企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是党的建设的‘法外之地’,同样要坚持‘党要管党,党管干部’。”叶青说,“企业老板在企业内部同样要听党的话,并不会因为听党的话、被党组织约束,就会矮化老板在企业中的形象。面对党组织,企业家不能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要对党忠诚,维护党的领导,为党提建议、献良策,在企业内部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服好务。”

  沉吟一会儿,叶青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首先就是要主动适应国情,而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处理不好这种关系,适应不了这种国情,企业家的发展就有局限性。”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