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流动党员管理如何“流”而不“失”?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枫林 编辑: 徐曼丽

  浙江省金华市委组织部两新处处长 吕霞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 金成武

  湖南省长沙市思齐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 欧阳增铜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科长 王辉

  福建省安溪县中国茶都集团(茶都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加勇

  在两新组织领域,流动党员管理一直是“老大难”,有很大一部分党员不愿亮明自己的身份,导致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情况难以掌握;此外,非公企业的就业人群近年来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职工“跳槽”的现象非常普遍,党员职工往往与党组织“不辞而别”,导致流动党员的管理处于失控状态。

  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下,如何有效管理流动党员,如何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如何进一步发挥流动党员实质作用,本期我们邀请了来自福建、浙江、湖南等地的嘉宾,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主持人 王枫林

  A为何要抓好流动党员的管理?

  吕霞:《党章》明确规定,“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金华民营经济集聚、社会组织活跃,全市现有两新党员6.4万名,其中流动党员1.2万人,占比近1/5。这1/5的党员如果没有覆盖到,其他80%的党员抓得再好,基层党建也达不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因此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凝聚党员合力、促进作用发挥的重要举措。

  金成武: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涵盖流动党员数量在内的流动人口数量在区域间流动不断增强,集中在两新组织,他们的活动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都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进而给流动党员管理带来新挑战。但是,流动党员是人才不是“盲流”,是资源不是“包袱”,只有把流动党员管理搞得更加有序,持续充满活力,才能以流动党员的最好“自转”,引领带动流动人员创业创新、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最大“公转”。

  欧阳增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与完善,人们的就业观念、就业走向发生根本变化,不再一辈子默守一个职业,因此,劳动力流动和党员流动已成为一个常态。抓流动党员管理,既是《党章》的硬性要求,也是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以长沙思齐教育集团为例,现有流动党员172人,占整个党员数量的70%,这些流动党员都是大学毕业生,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他们善思好动,且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定型,如果不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就会出现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现象,甚至可能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王辉:我认为抓流动党员管理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流动党员表面看是一个群体,实质是代表一种趋势。今后党员流动是常态,而且会越来越频繁。党员流动带来党员身份的多重性、多样化,传统的基于“组织关系隶属”管理党员的模式,就需要作出与时俱进的改变和调整。二是流动党员绝对数量虽然不多,但影响却不容小视。以长兴为例,我们党员服务中心管理的739名流出党员中,由于脱离组织,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党的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精神不振等问题,在青年群体中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角度讲,理应纳入从严治党的重要对象,真正管起来。

  陈加勇:我县是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聚集在茶都园区周围的流动党员有200多名,他们普遍存在“四多四少”的特点:低学历的多、高学历的少;会种植业的多、会经营管理少;小规模经营的多、品牌化的少;单兵作战的多、抱团发展的少。所以,抓好流动党员的管理有利于提高他们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让流动党员走出各具特色的农民工创业之路。同时,对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以及光荣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B针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现状,您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吕霞:目前,我所在金华市流动党员基本由其所在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定期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年底由流入地党组织向流出地党组织反馈党员本年度表现情况。从工作情况来看,流动党员管理确实存在一些现实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流动党员排查难。目前全市已亮明身份的1.2万名流动党员中,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占75.4%,流出时间3年以上的占35.7%。要摸实摸准他们的底数和流向只能依靠人工反复排查,工作量很大,效率不高。同时,部分流动党员没有或者不愿亮明身份,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排查的疏漏。这就导致至今仍有一部分流动党员处于“双重失管”状态,为下一步规范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金成武:拱墅区过去一直是杭州市传统工业的集聚地,分布了很多知名的传统工业企业。近年来,因产业的转型升级间接导致了企业动态性不断增强,人员流动频繁,使得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的流动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摸清较难,作用发挥被弱化。如何有效保证每一名流动党员不管流往何地,都能始终纳入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管理,是一直困惑大家的一个问题。

  欧阳增铜:从我单位流动党员的管理情况来看,还算做得不错,一是澄清了底数,了解了每个党员的基本情况。二是确保了党员活动经费,无论党员组织关系在哪,公司都每年配备人均600元的党员活动经费。三是建立了党员管理制度,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并颁发了《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意见》,将工作落到了实处。四是架设了快捷的联系平台,包括各党支部微信群、钉钉邮箱等,通过这些形式,流动党员无论到哪都能找到党组织。但是当前流动党员管理仍存在两大难题:一是部分党员组织观念淡薄,流入新单位时,不愿到原单位领取流动党员活动证或开具党员证明信;二是流动党员来源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且部分单位党组织不健全,难以了解流动党员的真实情况,更难于协手共做流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王辉:针对流入党员,我们通过制发党员身份证,让党员的组织关系无论在何处,都可以凭证刷卡参加各类组织活动。针对流出党员,我们通过建立县党员服务中心,把流出党员的组织关系、党员档案等,全部收归中心统一管理,并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比如在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专门开设了“空中课堂”,通过课件、板书等形式,将学习内容传送给每位流出党员。我认为当前流动党员管理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党员流动难查找。如果自己不主动报告,流出地党组织不清楚,流入地党组织更是不掌握。二是权利行使难保证。在流入地,党员即使熟悉情况有“发言权”,但不转接关系就不能以正式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但在流出地,党员又常常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路途远,也不能经常回去参加组织活动。这样,党员的权利行使就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陈加勇:在流动党员管理中,我们遇到最大的难题是管理难到位。现在园区的流动性很大,很多流动党员在生产季要回到乡镇去,而在回到园区务工经商时,不转组织关系、不开具党员介绍信、不持流动党员证、不愿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导致我们无法确认其党员身份,对这部分流动党员摸底造册和管理比较困难。

  C请结合工作实践,为流动党员管理支招。

  吕霞:早在2012年,金华就探索了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明确“亮明身份、编入组织、一视同仁、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同等化管理制度,探索推行了流动党员“十同”管理机制,即党组织“五同”同认定、同培养、同评议、同关怀、同表彰和党员“五同”同亮相、同学习、同活动、同联系、同履职。

  “十同”机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探索:首先,在两新领域设置党组织时,若在册党员数未达到党支部、党总支或党委设置要求的,可以将流动党员计入党员人数,经上级党委批准后相应建立临时党组织。其次,对于一些两新组织缺乏学习活动场所的,我们在116个党群服务中心均建立区域党校,使流动党员人人受到教育。第三,保障权利激发流动党员活力。所在两新党组织重大事项表决时,流动党员享有评议权;党内选举时,享有推荐权。第四,同履职促作用同发挥。创设“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联系结对职工群众的主体,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金成武:近年来,我们依托自主研发的党员智能卡系统实时掌握辖区内基层党组织管理和党员主体作用发挥情况,动态研判基层党组织星级和党员“先锋指数”;结合实际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了以“同等化管理,同等化服务;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带头服务,带头创业”为主要内容的“双化双管双带”活动;定期开展两新组织大走访,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亮身份”、党员经营户“亮牌”;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流动党员制度,开展送信息、送信心、送技术、送政策、送温暖“五送”活动,定人定责“结对共进”;评选先进树标杆重示范,并结合流动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开展“三培养”活动,倾情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工作实、服务优的流动党员队伍。

  欧阳增铜:在我看来,抓流动党员管理并不难,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真抓实干。第一,必须严肃党的纪律,首先要建立流动党员管理的责任追究制,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不仅要追究工作人员责任,更要追究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第二,必须优化管理方式,一方面要主动适应流动党员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沟通平台,让流动党员有场地相互交流,有机会接受党的教育;另一方面要狠抓工作重点,注重抓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和交纳党费情况。为提高管理水平,我们特别建立了交叉任职的管理体制,党委和党总支、各支部负责人同样都是行政方面的负责人,避免了矛盾摩擦,又达到了双赢效益。

  王辉:我认为需要全国层面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一是建立全国一体党员信息库。一方面可以为查找流动党员、了解掌握流动去向提供便捷;其次可以为各级党委了解掌握党组织运行和党员变动情况提供依据,甚至可以取代目前的党内统计年报系统;第三可以方便党员进行网上转接组织关系、缴纳党费、参加在线学习交流讨论等,加强对党员的服务。二是全面推行党员信息卡制度。可以通过制发类似党员身份证、党员IC卡等,也可以多证合一直接采用居民身份证,作为党员身份的证明,无论在哪里流动都能够证明党员身份,并能持证刷卡参加组织关系隶属地和非隶属地的党组织活动。三是修订党员教育管理有关规定。建议进一步明确党员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权利行使问题,可以区分不同情况,列出具体规定,比如党员可以就近就便在一方党组织参加日常性组织生活。

  陈加勇:近年来,我们创新实行“三定三化”服务管理模式。一是管理定点划片“网格化”。依托园区几个企业分别成立第一、第二、第三流动党员党支部,隶属茶都党委,将来自12个主要产茶乡镇的230余名流动党员划成三个片区,归入流动党员党支部管理。二是活动定时分批“常态化”。将每月16日定为流动党员活动日,分批次、分主题地组织开展茶文化讲堂、电子商务培训等活动。三是岗位定人包责“具体化”。围绕促进流动党员作用发挥,设立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文化推广、行风监督、志愿服务等五个岗位,要求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领岗位。我们还通过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吸引大学生流动党员到园区进行学习就业或项目孵化,园区党支部根据大学生创业项目实际情况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免收房屋租金,针对性的免费创业培训,实效性的创业奖励等,让大学生流动党员不再“流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