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重塑政商新关系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李永忠 编辑: 徐曼丽

  改革开放的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认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

  当开启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改革开放后,中国很快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这30多年,党群关系疏离,干群关系紧张,两极分化严重,腐败越演越烈。关键就在于经改孤军深入,缺乏政治生态的重构与之配套。

  十八届党中央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对反腐败的战略、战役、战术进行了重大调整:以“关权入笼”为决心,以治标为突破,以巡视为先,以“三转”为聚焦,以办案为主业,以监督为重点,以“四两”(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两头打)拨千斤,使压力层层传导并力图通过试点先行,率先在局部“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制度治党”,“重构政治生态”。

  反映在政商关系上,则是以强高压反腐震慑政商旧关系,以全面深化改革重塑政商新关系。

  要确保重塑政商新关系,一是反腐要求不能降,一降就会立马反弹;二是对企业家,要用共同事业留其心,用共同目标留其利,用共同情感留其人;三是只有打开前门,才能严堵后门。

  习近平总书记看到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亲”“清”关系。

  我以为,新型政商关系的“亲”“清”关系,不仅是政治上、情感上的亲近,经济上、钱财上的清白。这种新型政商关系的“亲”“清”关系,也要求我们更多地注意——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诉求。自己能当代表人,何须寻找代理人?

  民营企业家中有人想当县长、市长、省长和常委、书记,但是他们当不了怎么办?退而求其次,于是有人想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近政府,远离政治”,以利于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同时又防止卷入政治漩涡。这些年,企业家能“亲近政府”的最近窗口,就是当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但凡有些经济实力和有点想法的民营企业家,都会为之努力拼搏一番。湖南衡阳的人大代表贿选案堪称典型。

  但是,不容易当上,或者勉强当上,作用也不大。怎么办?于是,一些人不得不在党和政府里面寻找他的代理人。有的用政治、有的用爱好、有的用感情,有的就干脆用金钱来寻找。于是,有的官员就这样落马了。

  不正当的官商关系,正是导致腐败的重要渠道。2011年7月19日上午,索贿受贿1.45亿余元、贪污5359万余元、违规退还有关公司土地出让金7170万余元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与受贿1.08亿余元的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均被执行死刑。

  为什么在权钱交易中,最终受伤害的总是领导干部?

  首先,权钱交易不是一种等价交换,而是削价贱卖。

  其次,权钱交易不是一种正常交易,而是黑市交易、违法犯罪交易。

  第三,权钱交易不是一种平等交易。一旦交易完成,高低地位瞬间互换。

  结论:送钱时信誓旦旦的人,终究靠不住。

  闻名全国的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深刻反映了这些年来官员贪腐在贿赂方式上的明显变化,即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逐渐转为非物质化贿赂。刘志军与丁书苗之间的默契,使他们的交易已无需合同固化,导致法律难以有效追究官员的罪责。因此,反思刘志军与丁书苗的合作模式与罪控审判,对贪腐官员的究责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在《法制日报》撰文,认真分析过如果不能适时重构政治生态,中国的腐败会相继出现三种形式:一是权钱交易;二是权色交易;三是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是一种简单的一次性交易。权色交易中的色,不仅指美色,泛指所有非物质形态的交易,如信息贿赂、感情贿赂、业绩贿赂等。权色交易是一种复杂的、多次性的交易,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出现,并可以有效规避打击。而在一定程度上,非物质贿赂的腐蚀性,远非特定数额的财物所能企及。其社会危害性和持续性,甚至超过了财物贿赂。权权交易则是以权力为目标,以既得利益为联盟的政治交易。通过掌权者之间的换手抠背,让自己的子女、亲友、秘书及身边工作人员以最便捷、最有利的方式进入权力层。

  □作者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