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人物 正文 >

“网红”崔根良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吴如其 洪慧敏 编辑: 徐曼丽

  4月29日,中央宣传部发布“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作为来自全国两新领域唯一一位“时代楷模”,崔根良获得了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评价——

  “他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努力依靠科技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成功走出一条创业创新之路,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以及许多网络媒体竞相报道,一时间,崔根良成为“网红”。

  “平常心!”崔根良告诉记者,“企业每一天都是重新开始,对企业而言,不创新,明天就会落后,后天就会被淘汰!”

  “神九”和航母都有一颗“亨通芯”

  崔根良,何许人?

  他是全国劳模,他带领亨通集团,在保证中国“上天入地”所需——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中,亨通完美地执行了任务,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亦蕴藏了一颗“亨通芯”……

  崔根良也是我国三大运营商的光纤供应商。当前,中国每4公里光纤中,就有1公里来自亨通集团。

  辉煌的背后,凝聚了崔根良30多年的心血——

  上世纪80年代初,崔根良从部队退伍后投身商海,曾在浙江承包了一家乡镇企业。正当他在异乡发展蒸蒸日上时,老家吴江七都乡党委书记“三顾茅庐”,邀请崔根良回乡“救”一家濒临倒闭的乡办小厂。

  “太不划算了!”一位经商的浙江朋友劝阻他。

  不料,崔根良却很快收拾好行李,并回答朋友:“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是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现在组织上让我回去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是对我的信任和期盼,我怎么能回绝呢?”

  于是,崔根良回乡任吴江七都丝织服装厂厂长。

  亨通集团老员工谭建章回忆,当年,为了把这家濒临倒闭的小厂扭亏为盈,崔根良身先士卒,常常带领员工奋战在生产一线,24小时连轴转,还常常亲自外出跑供销。数个月后,丝织服装厂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60多万元。

  之后,崔根良又到当时投资最大但亏损严重的乳胶手套厂当厂长。他仍然保持冲锋在一线的“本色”,与技术人员一道研究产品,陪着工程师几天几夜研修设备……不到半年时间,乳胶手套厂再次扭转乾坤。可好景不长,一场国际经济危机与市场整顿,乳胶手套厂倒闭了。

  出路在哪里?崔根良夜不能寐。当时,快要绝望的他突然想起,某杂志曾介绍国外光电缆行业前景看好,“我以前在部队做过通讯兵,对电缆材料略知一些。假如兴办企业生产光电缆,或许能绝处逢生、走出困境。”

  这个念头让崔根良大喜。接着,他经过进一步细致调研与分析后,决定放弃传统丝绸纺织产业,创办在全国尚处于起步期的电缆光缆企业。

  1991年,亨通集团公司前身——吴江七都通信电缆厂创立,崔根良自任厂长兼党委书记。没有技术就寻求合作,终于,第一根电缆成功下线——企业投产当年销售额达450万元,创利税87万元。

  崔根良并不满足,又瞄准了光缆。但是,当时光缆技术全部被国外少数几家企业封锁与垄断。怎么办?“自己研发。”崔根良决定。

  站在技术“制高点”

  1992年,崔根良找到武汉邮电科学院,共同合资兴建长江光缆联合公司。

  面对光纤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崔根良力排众议,砸了6亿多元立项开发这个项目。200多名研发人员熬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屡试屡败、屡败屡试……每天烧钱50多万元,研发人员每次向他报告进展失利情况,他却总是笑着说:“不急不急,慢慢来。”

  直到2010年8月7日,光纤的核心技术——“光棒”终于研制成功。光棒,又称光纤预制棒,是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70%的利润在光棒上。

  这下,亨通集团成为中国在光纤通信领域唯一拥有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及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话语权。

  凭借这项技术,亨通集团被科技部列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先后获得工业领域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全球卓越绩效最高奖。

  因为站在技术“制高点”,亨通集团获得快速发展。据介绍,如今,亨通集团已拥有45家子公司、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全国10省市和全球4大洲设立了产业基地,市场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国光纤通信、智能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服务商,连续11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跻身中国民企百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

  “党建,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抚今追昔,崔根良深有感触地说:“党建融入发展,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进入亨通集团的总部大楼,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党员服务中心设在很显眼的中心位置。“在党建方面,我们愿意投入、舍得投入。”崔根良告诉记者,“因为党建工作能培养队伍,营造正气,服务发展,这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进入亨通集团的生产线,到处能见到一个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能手示范岗”等,“我们要积极营造党员带头技改创新、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氛围。”崔根良解释。

  这位有36年党龄的亨通集团当家人,在自己所执掌的企业中做到了“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实现了“两个覆盖”。“20多年的稳健发展,亨通党组织始终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和团队建设之中,彰显了党建在民营企业的生命力,印证了‘党建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

  去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压力之下,部分制造企业陷入困境。而靠着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新创业,亨通集团2015年实现营收480亿元,同比增长25.3%。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