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江苏园区党建:以更大的力度抓实抓细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Q:本网记者朱琼瑜 A: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盛克勤

  Q:为什么江苏省要加大开展园区党建工作的力度?

  A:江苏省着力推进园区党建工作是势在必行的。给你看一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省共有各类开发园区131个(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设立),集聚非公企业14.7万家,2014年总产值10.2万亿元,利润1万亿元,年缴纳税收总额4760亿元。多年来,各类开发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1/2的地区生产总值、2/3以上的工业增加值、1/3以上的财政收入、3/4的进出口,吸纳了全省3/4的实际到账外资,开发园区是全省非公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引擎、区域发展开放的高地,因此,在开发园区这样的非公经济重要板块做好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目前,全省开发园区非公企业从业人员达809.1万人,大量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园区非公企业,大批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现代产业工人汇集在园区非公企业。可以说,各类开发园区已经成为全省改革开放的前沿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新型产业工人的集聚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把园区党建工作扎扎实实抓好。

  Q:过去几年,江苏省是如何统筹推进园区党建的?

  A: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党委部门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开发园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园区党建工作在突破难点中前进、在改革创新中加强,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大力推进园区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以创建非公有制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活动为抓手,通过扩大企业党员规模、优化组织设置模式、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等举措,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开发园区共有从业党员26万多名,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4.3万多个,覆盖企业12.7万多家,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4.3%,2.5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

  其次,不断壮大园区党务工作者队伍。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选、培、管、用机制,初步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园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全省开发园区已有“双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4万多名,各地累计选派2.7万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9.3万多家园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第三,逐步健全园区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把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省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专项培训,各级园区也普遍设立非公企业党建专项资金,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有力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发挥,为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