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红色创投”,魅力何在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 朱琼瑜 钟亮新 编辑: 徐曼丽

  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迅猛增长,怎样才能更有效地凝聚各方力量,获取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如何解决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各自为政、资源不够、力量不足、效果不佳等难题?广东省中山市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以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有效解决了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功能发挥碎片化问题,构筑了“一核四联”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党建+公益”彰显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2015年11月30日,广东省中山市各镇区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的200多位党组织代表,组成“红色圆梦团”,对参加“红色创投”党建公益项目资源对接活动的16个优胜项目进行竞投。当晚共筹得资金113.3万元以及物品、设备、场地等资源,召集专业志愿者200多名。

  “红色创投”听着倒是个新鲜词儿,那它究竟是什么呢?

  一条“党建+公益”新路子

  “红色创投”是“一核四联”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2015年5月,中山市结合市委书记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探索建立起“以党代表为核心,党代表所在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紧密联动”的“一核四联”工作机制。

  在运作上,面向社会征集党建公益项目,再由党代表所在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买家”,参与项目竞拍,对项目发起人提出的资金、人力、物力等需求,用众筹的方式“一对一”“多对一”对接。

  “红色创投”是以党代表为核心、带动各类党组织参与的公益创投活动,最核心的作用是实现了党建和公益有机结合。“‘红色创投’整体运作之后,把社会公益力量整体盘活了。”中山市委组织部李丽萍这样说道。

  对于过去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存在的诸多问题,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子倩最有感受。在社区里,他们主要服务于三类人群,包括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单亲家庭青少年,60岁以上瘫痪、长期卧床老人或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她说:“医疗资源是最难解决的,教师资源也比较匮乏。仅仅以社工的名义,一些单位或企业并不重视我们,甚至会无视我们。”

  企业也有烦恼。“以前党员都是零散活动,党组织难以掌握到,有些同志满身的劲儿想帮人却不知道怎么帮。”中山市凯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建部负责人许科夫说。

  如何整合党代表和社工的优势,通过互补、联合把作用发挥出来呢?

  “红色创投”这个“党建+公益”的全新平台解决了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各自为政、资源不够、力量不足、效果不佳等问题,同时也为党代表发挥团结凝聚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开创了新的局面。

  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红色创投”的项目要以党代表为发起人,社会组织为实施主体?

  “因为社会组织和党的基本服务理念是共通的。党代表拥有更多社会资源,由他们来牵头,把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整合起来,各取所需、各取所长,使得党建服务项目化,活动开展更顺利。同时党代表调动资源的过程,也是对服务对象加深了解的过程,可以为日常履职积累第一手的民情资料。”李丽萍解释道。

  惠及民生方方面面

  “红色创投”活动自启动以来,来自59个社会组织的107个公益项目参与申报,经过初审、复审两个环节,活动评选出16个优胜项目及14个入围项目,项目涵盖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企业员工服务、助老扶老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志愿服务领域。

  有人牵头,有人投资,有人管理,“红色创投”活动已经为许多公益项目提供了助力。但同时,参与到项目中的党组织也意识到找准服务对象需求,才是整个公益项目的生命力所在。心苑社工中心党支部的“党群连心共促和谐——重点关爱群体圆梦计划”项目,通过链接各方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病患和空巢老人“爱心医疗队”服务、老党员“红色记忆”服务、单亲家庭青少年“成长有爱”服务。

  周姨就是圆梦计划的受益者。她的女儿在广州工作又经常出差,自己腰椎盘突出行动十分不便,平时有困难都是找社工帮忙。“上医院都是麻烦他们陪我去,看到他们,医生还以为是我儿子。”周姨笑着说。

  “红色创投”活动在囊括了一系列直接帮扶困难群众、关爱特殊群体的项目之余,也将目光放在了资源整合与社会管理上。

  中山市小榄镇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百强镇前十名,并以其良好的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受到多方赞誉,在每个社区都配备了文化中心、图书室。但是如今的图书馆却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可能大家都忙着赚钱去了,再加上电子书、微信、手机游戏的普及,这几年,来社区图书室读书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小榄镇九洲基社区党委办公室的卢柱秋说,“面对持续的公共资源浪费,我们迫切想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我们想让党组织牵头帮我们找一些资源,用积分的方式引导社区群众前来读书。”

  卢柱秋团队提出的“全民修身·阅读积分计划”在项目复审时得到了评委的专业指导。评委建议他们开展微信书评活动,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体系,设立积分排行榜,增加“红色”积分,鼓励党代表、党员带领党组织积极参与阅读积分活动,积分累计到一定额度可兑换实用礼品。

  正向效应持续发酵

  以“红色创投”为示范,各镇区也酝酿出不少类似活动。比如东区的“微心愿”志愿服务、公益服务集市、向日葵缤纷志愿服务、“志愿管家”服务,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找到了更多荣誉感。

  随着“红色创投”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自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其他领域的赞誉之声源源不绝。中山市崇高玩具厂党员张立新说:“红色创投”活动为企业参与公益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可以有效协调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红云则表示:“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核四联’基层治理格局,最关键的是党组织的引领和支持发挥了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山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红色创投’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引领地位得到了充分展现,把党建与党员志愿服务、公益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可以让社会公益力量、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创新中来。”广东省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小娟这样评价道。

  “红色创投——中山市党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活动”现场,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代表为“红色创投”优胜项目举牌,提供资金、场地、实物等资源支持。

  『感受』

  “一核四联”是基层党建创新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一个尝试,是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逐步形成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山模式”。

  ——广东省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