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书记圆桌 正文 >

【我当书记】我的“四字诀”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陈安国 编辑: 徐曼丽

  我今年67岁,曾在国企从事中高层管理和党务工作,退休后到现在公司担任中层管理工作,兼任书记。作为一个私营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如何使党支部活动和企业生产发展紧紧融合在一起,如何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使党支部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要做好党建工作,必须要在“真”“抓”“实”“干”四字诀上下功夫。

  “真”心实意,带好头

  我所在的党支部2012年7月27日成立,当时只有正式党员3名、流动党员3名,现有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2人、流动党员1人共13人。党员有5人来自于公司管理中高层。

  2014年底,因为自身年纪大,不再担任公司制造部经理,我除了当党支部书记外还兼管工会和人力资源等工作。虽然不再担任生产管理岗位,但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没一丝放松。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及“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并把全体党员的“责任岗”内容公布在党务宣传栏上,接受广大员工的监督,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大家,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工作任务。我也有幸在那一年被江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双手都“抓”,两不误

  做支部工作,我的经验是先得狠抓学习。我经常带头讲党课,2015年累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6次。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3次,我在会上谈心得谈体会,大家做《党章》小测验,给党员们的党性带来一次洗礼。除了抓学习,还要积极开展“带进来、走出去”活动。2015年,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及有关领导多次来调研和指导工作,我们也分别与市老干部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请共建单位进来与我党支部一起谋划共建,带领党支部一起进步,2015年开展党建结对活动达9次之多。在企业内,我们党支部和工会积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我为企业发展出一分力”义务劳动等等,充分调动党员、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除此之外,我还带领党支部走出去,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工作站”驻点轮值活动。通过多姿多彩的党员活动,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大大提高党支部的活力。

  务“实”经营,工作细

  每次开展党支部活动后,我都坚持填写党建工作日志,并及时写稿投稿,踏实做好党支部内外的宣传工作,我分别在党员活动室和公司门前设立公司宣传栏和党务宣传栏,及时向党员和员工公布党支部工会的活动信息,现已更新40余篇报道。2015年上半年,经过了多次摸底调查和建议,公司管理层同意在车间管理岗位竞聘上岗条件中加上“同等条件下,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的规定,这是党组织在私营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一个进步。

  “干”劲十足,服务好

  首先是服务员工,党支部十分关注企业员工的工作、家庭状况,多次对企业内的困难员工施以援手,如得知员工莫月娟、莫奎秀两姐妹的母亲因患有癌症入院做手术时,立刻开展帮扶关爱行动,为她们带来了近万元的救助,缓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

  其次是为企业服务,当公司订单充足但缺乏工人时,党支部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计报酬投身到车间一线上参加“我为企业发展出一分力”活动,做装配和注塑车间义务劳动,得到公司领导和广大员工的好评。党支部联合工会开展各工种劳动竞赛活动,分别是“打螺丝”“叉车操作”“模具钳工”和“装电机”等工种竞赛,为服务、促进公司生产出一份力。

  还有就是服务社会。从2014年起,党支部长期结对帮扶两个特困家庭,在党内建立了帮扶基金,每月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及管理骨干捐款,为他们送去1500元的慰问,2015年累计组织上门慰问次数有12次,捐款金额共18670元。

  □作者系广东省江门市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