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一根一木一生情 一雕一琢一世界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网记者 王枫林 编辑: 徐曼丽

  在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里,开了10多年“蒋氏红木”的老板蒋志义感慨道:“前几年我们企业里还有雕花师傅,但现在全都换成了数控雕刻机,能降低不少人工成本,效率也提高了,所以纯手工雕刻的家具越来越少。”

  懂得“陌上花开缓缓归”的匠人,你们在哪儿?

  从器以载道到大道至简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在东阳市风景秀美的雷弄山脚下,有个叫官清村的地方。

  这里门庭若市,人声鼎沸。信步于此,时常能听到“吱吱”的锯木声,来往之人袖子上还会粘着些零星的木屑。

  千家万屋中隐藏着一座独具江南古典风格的建筑,这便是吴腾飞于2007年创办的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

  “此沙发的主体以大红酸枝为主,大叶紫檀镶嵌其中而成,充分体现了民间‘大红大紫’的吉祥说法。采用深浮雕等多种雕刻手法将《清明上河图》多个场景镌刻在家具上,具有永恒不朽的艺术价值。”吴腾飞抚摸着挚爱的清明上河图沙发作品,意犹未尽。

  不过,这部作品从2008年起开始创作,至今还没有全部完成。

  “我们的作品里,要创作一两年的很多,三五年的不少,五年以上的也有。”吴腾飞解释道,“因为每一年随着自身文化内涵的丰富,我们对作品的要求也会更高,所以要一直精益求精。”

  在吴腾飞眼里,“工匠精神”就是这样一种“慢”精神。

  把节奏放慢下来,用精湛的手艺传承着文化的根。

  吴腾飞从十几岁开始拜师学艺,白天学雕刻,晚上学画画,一空下来就喜欢“栽”进书里。

  “以前爸爸妈妈去外面砍柴,我就在家里看各种连环画,比如《封神榜》《西游记》等等,五虎将、赵子龙这些人物形象对我实在是太深刻了。”吴腾飞回忆起童年,掩不住内心的激动。

  小时候看连环画的爱好,没想到影响了吴腾飞今后的人生。“这些连环画内容都反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我们的作品里也会把这些题材运用进去,因为都是古典题材嘛。”

  2007年到2014年期间,吴腾飞秉持“器以载道”的理念,把文化典故运用到红木家具上,如二十四孝顶箱柜、中华耕织世纪大柜等。

  随着现代人审美观念的转变,吴腾飞在吃透传统家具设计精神的基础上,融入了具有现代色彩的元素。2014年以后的作品多是如此。

  “这张禅椅取消了扶手和靠背,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除此之外,它让人体的背部和肘部因为失去依托而不得不调息虑心、更关注内心的感受。竹林玄学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何尝又不是突破礼教、逍遥物外后的大道至简、返璞归真呢?“在作品“竹林七贤”前,吴腾飞如是说。

  从器以载道的盛世华钟到大道至简的文斋一号,吴腾飞三次将中国红木最高奖项——“神品奖”抱回了家。这是他研习传统文化、修习多样艺术的结晶,也是其淡泊心境的回归。

  『人物名片』

  吴腾飞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阳市古典红木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

   他将东阳木雕工艺与红木家具有机结合,创立一种有别于其他产业、其他企业风格与工艺特色的产品。

   代表作有“中华耕织世纪大柜”“盛世华钟”“竹林七贤”等。

  吴腾飞作品“竹林七贤”。王枫林摄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