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合伙人在今天,为什么如此重要?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

    合伙人在今天,为什么如此重要?

  合伙人不同于传统意义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今天这个时代在向互联网时代转型,互联网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几乎没有时间容你去积累经验,你要不断地发展和进步。

  在这样一个时代下,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没有一个人什么都懂。寻找不同的合伙人,大家在一起互相成就、互相弥补、互相帮助对方成长。正是因为移动互联时代下的这种特性,才使得合伙人在今天变得如此重要。

  “合伙人”的概念其实是个西方概念,它在西方社会产生,最早产生于服务性的行业,包括律师、会计师、金融领域,很少看到有工业、重工业资产的行业,上来就有合伙人,那不太容易,当那些服务行业,他们需要更快地随着社会生产的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自己的经营模式,所以合伙人变得非常多,包括律师事务所。

  今天,合伙人变得如此重要,是因为大量新生企业在不断滋生,每天北京新产生的创业企业,就有五六百家之多,在这样的状态里面大家不断迭代更新,不断从竞争中成长起来,学习周期变得非常短,要快速成长。基因不同、知识不同、经验不同的一伙人,才配当合伙人,合伙人和职业经理人确实有很大不同。

  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最熟悉的那些人

  在一个企业里面,有不同层面的合伙人,也有不同阶段下的企业合伙人,对于初创企业,以及像京东这样规模的企业,对于发现合伙人和高潜力人才的定义是不同的。

  雷军讲,他创业之初70%的时间都在找人,他找的是他那个层面的合伙人。合伙人要互补,要不一样,甚至要成为自己的镜子,甚至能跟你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互相挑战。

  我们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找我们最熟悉的那些人,跟我们观点最一致的人,最后找的是同质化的人,这个不是合伙人最需要的,也违背合伙人的最根本的原则。我们要找不同的人,基因不一样的人,但是为了同一个理念、同一个远大理想、同一个愿景去奋斗,这是合伙人最根本而且是背靠背的信任。这是很重要的。

  找这样的合伙人,做起来很难,比在九万个员工里面发现高潜力人才更难,怎么激励他们?给他们机会?给他们平台?这是技术性的工作。而寻找到创始企业合伙人,是缘分性的工作,甚至不是靠努力可以得到的。

  创始人的圈子决定了他能否找到合适的合伙人

  对创业企业来说,怎么找到合适的合伙人?现在创始人交往的圈子非常重要,这个社会是一个交圈文化的时代。所以这个创始人社交层面交往的人,眼界够不够宽?他看人的视角够不够宽?有没有接触到足够宽的人群?这个非常重要,决定了这家企业能不能找到丰富多彩的合伙人。

  我看了很多创业企业,有的非常成功,有的就非常局限,我也问他们,你们是怎么找的这些人?他们有的是同学、亲戚、老乡。有的根本就不认识,但是他们很快地聚集在一起,我想这就是能力和缘分,不是努力可以得到的。

  合伙人,之所以叫合伙,不是谁雇佣谁,特点就是大家合在一起入伙。既然合了伙就是要共创、共享、共担,这个非常重要。尤其在创业层面,创业是马拉松,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坚持到最后,这一伙人也会有人掉队,也有人半路就走了,这个非常正常。

  远大的理想和梦想,是团结合伙人非常重要的东西。我经常到3W咖啡馆,你确实可以看到创业者的态度和创业者眼睛里的光芒,和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真的不一样。他眼睛里是有金光的。

    这种金光是什么东西?无论中国还是国外,我看到那么多的创业者,他们都有共同的特征:有梦想,为梦想而创造的那种热情,这是合伙人的特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