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于杰上任记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网记者 洪慧敏 编辑: 徐曼丽

  执掌国内最大的在线学习平台“沪江”,拥有3亿用户、一亿会员;创办蚂蚁创客空间,孵化互联网教育产业创业者,提供总规模达11亿元创业扶持基金,他的最新职务更让人好奇……

  现年37岁的河南新乡籍创业青年于杰,注定要被写入上海群团改革史册。

  2月29日,上海共青团首次迎来了省市一级层面的挂职、兼职副书记。从此,于杰和另外3位年轻人成为我国第一批没有行政级别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

  十年前不名一文,十年后执掌国内最大在线学习平台,先后获得“第十二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如今又被任命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是什么成就了于杰的传奇?

  “书记”办公

  3月28日上午9时20分,记者赶到了跟于杰约定的上海共青团。于杰已提前到了,见记者走进贵宾室,他客气地说:“记者朋友吧,先坐一下!我再谈会儿工作”,又转身投入到之前的对话中。

  于杰一身白西装、蓝衬衣、锃亮的棕色皮鞋,语速很快,声音洪亮。“咱就定好周五或周六,就定在蚂蚁基地。团市委牵头搞一个启动仪式……赶快干!先是搞创业的项目……”讲到兴奋的时候,他的双手会舞动起来,身体或前倾,或左右转动。

  9时30分,于杰邀请记者参加上海共青团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怎么建设“青春上海”PC端、手机端等,包括怎么吸“粉”等。于杰协管网上共青团,他说:“我们一块儿帮‘青春上海’增加粉丝量。增加粉丝的核心还是优质内容……”

  临近12时,于杰终于暂时忙完。他对记者说:“我带你去参观一下办公室。”办公室约数十平方米,不大,几个人共用。每周一,于杰就别上团徽,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开始一天的书记办公。

  变和忙

  没聊几句,于杰又说:“得马上赶回公司,下午我还要主持会议。”

  于杰执掌的“沪江”和蚂蚁创客空间总部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离共青团上海市委约10公里。跳上于杰的“雅阁”车后,记者这才有机会跟于杰大段采访对话——

  “2月2日,我收到上海市共青团领导的电话通知,说推荐我成为团委副书记。猛一听掉下来这么大的荣誉,我非常忐忑!当挂完电话后,我就一直想:‘我平时本来就那么忙,还有时间参与群团的工作吗?’”

  “2月3日下午,我赶到了上海市委办公厅。领导对我说了这次任命的大背景和深刻含义。”

  原来,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在此基础上,上海推出“1+3+X”群团改革方案,试图全面解决长期以来群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

  “听完,我就觉得这跟我们在做的‘沪江’和‘蚂蚁’,都是同一回事儿——本质上都是‘创业’!”于杰回忆。

  于是,于杰决心当好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

  2月29日,团上海市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举行,于杰和其他3位书记首次亮相。接下来,正式“上班”——

  第一周。周一书记办公会;周三、周四陪着领导飞赴广州出差;

  第二周。周一书记办公会;周四下午参加网上共青团头脑风暴会……

  “于杰”们给上海共青团带了“新血液”。“那天头脑风暴会下半场是我主持,我一来就对大家说:‘同志们,大家先谈谈问题。’于是,部门的人直击痛点,谈了各自困惑。我建议,大家以后采用‘平台+突击队’的工作新方式,确保一线最清楚情况的员工作为项目负责人,自己干起来……”

  记者问,你有没有不适应?于杰认真地回答:“没有!当书记跟我的创业精神是完全契合的。我没有感觉任何不适应。虽然更忙,但我心不累。”

  “蚂蚁”为何能变“大象”

  临近下午1时,“雅阁”车快到张江高科技园区,于杰突然让司机停下,“我去一趟银行。你带记者去食堂吃饭。”

  望着于杰匆忙的背影,司机告诉记者:“于书记常常忙得没时间吃饭,有时就拿个水果或啃个馒头充饥……”

  下午1时30分,记者在沪江公司的会议室又见到了于杰,他正忙着安排会场。

  跟了大半天,记者感受到于杰的勤奋。“勤奋!本身就是为自己而干。”回首过往,于杰说自己是一只“平凡的小蚂蚁”。

  2001年,这位河南新乡平民子弟,在青岛一所大学读完本科,获得“国际金融”和“应用化学”两个学位后,不料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

  一怒之下,他只身从青岛来到上海闯荡,靠打工生活。2006年,于杰遇到了校友伏彩瑞。

  此时,伏彩瑞已创办了“沪江”的前身“沪江语林网”。这个网站免费跟大众分享外语学习资料。于杰的加入,为网站找到了正确的转型方向。2008年,“沪江”面临生存危机,亟需转变。于杰等人提出转型方向:“转型做‘沪江网校’。网校把好的学习内容整合在一起,用户每天只需付1元。”

  转型成功。2015年,“沪江”用户超过1.1亿人,并获得10亿元的融资。

  与此同时,“沪江”党支部从2010年的17名党员,发展成为有接近400名党员的党委,于杰本人担任党委书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员工流动率远低于同行。”

  2015年,于杰又创立蚂蚁创客空间,孵化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创业者,提供上海、济宁等共计11个基地和总规模达11亿元创业扶持基金等。从十年前不名一文,到如今“功成名就”。成就于杰个人“传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他想了想,说:“核心是这个时代。‘互联网+’和‘双创’的时代,成就了像我这样平凡的小蚂蚁。对不思变革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敢于解放思想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