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卢艳峰:“创业教头”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网记者 洪慧敏 编辑: 徐曼丽

  2012年,他是浙江大学的一名老师;2013年,他辞职创办“乐创会”;2015年底,他聚集起了170多位颇有实力的年轻浙商;如今,他成为杭城知名的“创业导师”……

  2016年3月5日,全国两会开幕式上,“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远在杭州的“乐创会”秘书长卢艳峰兴奋地在当天的微信上写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在北京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到了‘乐创会’。‘乐创会’也算上了‘两会’,你的2016年会怎么样?”

  一提到“乐创会”的未来,35岁的共产党员卢艳峰,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笑容。

  作为“乐创会”创始人兼秘书长,他创立的“乐创会”已聚集起170多位颇有实力的年轻浙商,包括“甘其食”掌门人童启华、浙江省辽宁商会会长周广鹭等一批知名浙商,纷纷投身其麾下;

  而他跟“乐创会”会员共同投资并孵化的“英语说”“钓客”“梦客”等10多个互联网创业项目,也先后完成了A轮融资;去年底,“乐创会”还被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2015年杭州市第二批众创空间”。

  “整合”高手

  提及卢艳峰,杭城“新经济”的创业圈内,无论一些“大佬”还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创客”,几乎无人不识此君。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各种媒体端的创新创业比赛上,常见到他以“创业导师”身份参与点评。

  社交媒体上,他同样活跃。在“乐创会”微信公众号上,卢艳峰喜欢各种“晒”——晒市长在两会期间提及“乐创会”的“报道”;晒“乐创会”主办的“新生代创业浙江年度盛典”……

  “80后”的他创办“乐创会”迄今仅3年,为何就能获得快速发展。我的心里滚动着各种猜测。

  3月上旬,我赶到市民中心D座——卢艳峰的办公室。眼前的卢艳峰,比照片上更显年轻,穿着考究的黑西装,眼睛很亮,神态稍显疲惫。

  “最近比较忙。早上刚接待了10多个人。”卢艳峰告诉记者,“最多时,我一天会接待约30个人。”

  办公室的玻璃茶几上,仍摆放着10多个茶杯,杯内残留着温热的茶水。

  接待的客人中,有迫切需求资金的互联网年轻“创客”,有从事传统行业却遭遇发展“瓶颈”的老企业家,也有依靠父母辈积累下雄厚资本却苦于找不到好项目的“富二代”,还有来考察的政府官员,当然也有一些媒体记者……

  而在卢艳峰看来,这些有各种需求的人都是值得整合的潜在“资源”。实际上,这些资源也帮助他快速壮大和发展了“乐创会”。

  正聊着,卢艳峰的手机响起。挂掉电话后,卢艳峰对记者说:“一位加入‘乐创会’的浙商母亲患重病,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专家救治。我知道后,找到另一位有医院资源的会员,现在已帮助解决。”

  除了医疗资源外,卢艳峰还整合资金、媒体等各种资源并与人分享。这为卢艳峰和“乐创会”在业内赢得了“靠谱”的声誉。

  毅然“下海”

  实际上,4年前,卢艳峰还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的一名老师。这位河南农家子弟,对财富和时局有着异常敏锐的判断力。

  “当时,我们就意识到了新经济、新生代、新动力。”卢艳峰告诉记者。

  2012年底,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各种各样的自媒体在移动端发声。“年轻人要登上历史舞台,新的经济模式和消费模式未来可能要改变大众的生活。”卢艳峰,敏锐地捕捉到这些信息。由于时常跟EMBA学员打交道,他又感受到“新生代浙商其实都很孤独,需要寻找到具有同样价值观的圈内人群”。

  他决定辞职下海创立一个社群组织。

  2013年初,“乐创会”在杭州应运而生。果然,“乐创会”获得“新生代”浙商的认可。数月后,60名在浙大管理学院读过EMBA的校友加入了“乐创会”。

  据介绍,“乐创会”成员组成结构呈“4321”——即40%的创一代,30%的创二代,20%的跨界传媒精英,10%的政府年轻官员。“乐创会”投资模式以参股为主要方式,并对项目进行投票、决策等,有利于参股会员了解公司经营状况。

  卢艳峰说,为了促使“乐创会”会员企业快速成长起来,“乐创会”还建立配套智库、法律顾问、政策管家等各类专业服务公司,负责为会员企业提供帮助。“我们希望,进入‘乐创会’平台的企业都能实现跳跃式发展,3年目标能一年完成。比如,杭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把乐创的模式复制进了电商领域,一天营业额已超过百万。”

  卢艳峰说,“乐创会”的加入门槛比较高,会员一般要求比较有实力,且年龄大多是“80后”。目前,“乐创会”已聚集起170多位颇有实力的年轻浙商,他们绝大多数从事移动互联行业。

    多元发展

  除了创办社群组织“乐创会”外,卢艳峰还抱团一些乐创会会员,共同进军投资界、媒体传播界等。

  “钓客”网络CEO张敏告诉记者:“2014年我刚下海创业不久,非常缺乏资金和经验。有朋友对我说,‘卢艳峰比较靠谱,你可以去找他试试看’。”于是,张敏联系上了卢艳峰。

  几个月后,张敏接到卢艳峰的电话,让他作为企业嘉宾参加浙江某电台的一档创业类节目。

  2015年,张敏的“钓客”项目获得了卢艳峰和“乐创会”会员提供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份天使投资。”此后,张敏又融到了500万元A轮资金。

  在线教育英语口语领军者——“英语说”APP,是“乐创会”旗下“新途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英语说”APP负责人余旭光一直在观察分析卢艳峰的成功“秘诀”。他告诉记者:“卢艳峰的定位比较准。第一步创办‘乐创会’这个社群组织,走得非常准确、到位。此后,卢艳峰借助‘乐创会’会员资本实力,搞投资、培训、媒体等,那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目前,卢艳峰跟“乐创会”会员已投资并孵化了“英语说”“钓客”“梦客”等10多个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

  而张敏、余旭光等一些受资助的创客也都先后加入了“乐创会”。

  对未来,卢艳峰信心很足:“我们倾向投资真正具有科技力、品牌力、创新力的新经济企业,并将目光投向了众筹平台。我们要用10年甚至20年磨一剑,紧抓时代脉搏,面向未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