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有这么一个家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网记者 朱琼瑜 通讯员 陈新标 编辑: 徐曼丽

  一直以来,群团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需要借助有形、有力、有效的平台来实施。同时,如何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也亟需基层党组织去破题。金华市磐安县建设的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就为两者找到了结合点、平衡点,既解决了流动党员参加活动的场地,又实现了资源共享。

  午休时间刚过,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的创业创新学院门口,许多人正在排队签到,原来他们都是受邀前来参加一场普及风险投资和理财知识讲座的。

  自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活动。

  党群服务中心的专职工作人员虞婷婷告诉记者:“当初竞聘上岗时,真不知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该干点啥,可当把一件件小事归置起来,一个个活动串联起来后,也渐渐地熟悉了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现在每天服务中心都会安排一两场活动,协调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时间也是我最主要的一项工作。”

   1+5>6

  尽管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已经上了轨道,可当初要规划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确实让同志们犯了难。

  金华市磐安县地处山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全县1320家非公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大部分还处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党组织单建151家,其中从业100人以上的仅43家,因此,仅靠两新组织或财政投入大笔资金建设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困难不小。

  直到现在,磐安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新标还会说:“确实是难,既要精确定位,又要经验指导,在吸取了其他县市示范点的经验之后,我们决定着眼于服务,拒绝做一个‘看板式’的党群服务中心。但独木难支,筹措资金成了又一只拦路虎,于是我们就动起了整合党群力量的脑筋。”

  如何实现党群力量的整合呢?

  磐安县委组织部想到的就是“1+5”模式。由磐安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总工会、团委、妇联、县信用联社党委、安文镇党委等5家单位力量,县委组织部统筹管理,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发挥组织活动优势,安文镇党委负责联接党群服务中心与企业、党员以及弱势群体,信用联社党委则主要提供建设资金支持和服务群众的金融政策支撑。各共建单位根据各自的优势,联合在一起,发挥了更好的整体功能,真正实现了1+5>6的目标。

  家人请留下,客人请进来

  2015年10月21日,安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从此便开始“一展所长”。

  首先,为破解磐安县部分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不足的难题,服务中心在设计之初就留出足够空间,设立了3个规模不一的党员活动场所,为辖区内1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地。中心投入使用至今,共计开展活动150多场次,现在更是保持着每天一个小活动、一月一个大活动的高频率。

  磐安县志愿者协会是第一家入驻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的社会组织,协会目前有志愿者300余名,之前因为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使得活动的规模和频次受到一定的限制。自从搬到党群服务中心,协会的骨干们可以定期开会策划志愿活动,并通过服务中心的线上平台,组织更多机关单位的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

  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请进来”,是安文党群服务中心迈出的第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兜底管理,为流动党员“建一个家”,则是它工作清单上要完成的第二项。

  磐安县的党员以外出务工为业,其中常年在县城务工的流动党员就有1800余名,从县外流入的也有不少。如果要求流动党员们每月回原籍地参加集中党日活动,着实不方便。为此,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对流动党员实行兜底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一个都不能少”。

  磐安县委组织部将这些流动党员组建成20个临时党支部,4个片区临时党总支,规定每月16号到19号分4批到“流动党员之家”开展学习等活动,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参与到多形式、有创意的组织生活中去。双峰乡一位在县城创业的流动党员羊德寿说:“以往我每个月都得回老家参加活动,来回怎么也得花上两三个小时,挺麻烦的,而且乡上的党团活动形式很单一,有时候是开会,有时候是清理垃圾。现在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不但方便,而且活动形式丰富,特别有意思。”

  服务更多样

  如果说,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为了解决过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阵地问题或是流动党员的管理困局,那就有些小瞧它了。

  安文党群服务中心下设“六中心两学院”,将各个部门的作用具象化。其中,创业创新学院和普惠金融学院依托信用联社开发的信贷产品,由县总工会提供贴息,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和金融支持,目前,学院已牵线授信或发放创业贷款2000余万元。

  杨校刚是磐安县冷水镇大学生村官,去年10月,他正在经历创业的瓶颈期,而此时恰好安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他受邀来中心参加全县创业创新政策发布会。在会上他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政策,就立即向县信用联社提出申请,并顺利得到了创业贷款1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如今,县城90%以上快递物流企业都与他创办的“磐安县慢生活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周边乡镇、村提供电商和物流服务。该项目还被评为金华市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富民百人大赛二等奖。为本土创业者圆梦,为企业职工提供困难救助……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的暖心服务呈扩大化趋势,涉及到越来越多的领域。比如磐安县将休闲旅游作为“一号产业”,创业创新学院便开展起了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农家乐经营等培训班,县妇联还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设施和场地定期开展茶艺、花艺、厨艺、手工艺这“四艺”的技能培训。

  感受:磐安县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发挥作用的指导思想,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紧贴需求、精准服务,形成了“共建、共享、共融、共赢”机制,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群工作的大舞台、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创业创新的加油站,较好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中心工作互促共融,有效发挥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实质作用。

   ——浙江磐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启标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