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一席谈】新业态 新要求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立平

  开场白 随着改革深化推进,新业态正逐步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其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中央和省、市委对新业态及其党建工作高度重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对基层党建背景的深刻变化要有新的认识。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与此同时,新的市场主体、新的业态、新的动能也不断孕育和累积,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力量。近年来,我市新业态迅速扩展,特别是互联网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小镇、社会组织创业园等发展势头强劲,已形成一定规模。仅互联网产业,全市现有电商法人1952家,去年实现网络交易额6100亿元;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81.95亿元,同比增长81倍。从新业态特点看,其主要分布在经济领域、特别是非公经济领域;既作用于经济领域,也作用于社会领域;既有像电商和类金融的虚拟产业,也有集聚在特色小镇里的实体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新业态发展给经济形态、社会形态、组织形态等带来了新的变化,随之给党建背景和环境带来深刻影响,对党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对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有新的认识。相比于传统领域、传统行业党建工作,新业态党建工作还存在诸多短板。一是党建方式“老”难以适应业态的“新”。许多文化创意企业、类金融企业注册地与经营地不一致,管理较为分散、人员流动频繁,使原有的党组织设置方式、运行模式和党员管理教育难以适从。二是产业发展“快”凸显适应节奏的“慢”。新业态企业普遍体量小、产值高、技术尖端,激烈的市场竞争、人才争夺与分配方式的多样化,使企业始终处在不断变化中,“四平八稳”的工作节奏难以跟上企业发展的“高速运转”。三是工作热情“高”但解决办法“缺”。党组织想把工作做好的意愿普遍很强烈,但缺乏符合新业态特质的工作载体。四是现实需求“多”但现成经验“少”。新业态党建是新生事物,各地都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有些探索和做法,还有待于实践检验。新业态党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改进、推陈出新。

  在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上要有新的认识。新业态党建内涵深刻、外延丰富,既要把握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也要遵循基层党建的基本要求,做到务实创新、统筹推进。要针对新业态发展的当前实际,把抓引领、强服务作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一是在思想政治上引领。加强与新业态企业家的经常性交流,及时宣传中央有关精神,传达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了解企业家的思想动态。要特别重视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二是在发展理念上引领。引导企业家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自觉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主动对接产业新政、调整经营策略、深挖内部创新潜力,坚持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经营路子。三是在文化育企上引领。把党建元素、国学精粹、“宁波帮精神”等与企业文化紧密融合,帮助企业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朝气的文化氛围,塑造义利并举、造福桑梓的社会形象。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让党建工作成为超越西方现代管理的中国式秘密武器。四是在守法经营上引领。引导新业态企业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做到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做到法律底线坚决不破,亏心的事坚决不做。五是在回报社会上引领。引导新业态企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助学”“赈灾捐款”等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发动党员职工走出企业、走向社会,参加志愿服务,在参与各类抢险救灾、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