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观点:防止抄党章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部分基层党组织在网上发起了手抄党章接力活动。平日里敲惯键盘、疏于动笔的党员纷纷拿起笔,工工整整地抄写党章,并在“朋友圈”中展示成果。

  抄写党章的形式有助于重温党章,加深对党章的理解,促进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值得鼓励。然而如果抄写只动笔而不“走心”,“朋友圈”里只为了“晒字”而不见行动的“真章”,不触及思想和灵魂,就会把这一初衷很好的活动搞变味,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这是需要注意和防止的。

  “抄”的目的在于学、在于悟,要在“走心”中重温“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手抄党章的形式促进学党章,党员应在边学边悟中自觉扪心自问:当初入党为什么?许下的誓言是什么?常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危机感,“不论走多远,都不忘出发的理由”。想想那些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党员干部,许多并非入党之初就心术不正、动机不纯,而是疏于思想改造,日渐放松放纵,忘记了初心,丢弃了信念,违背了入党时的誓言。所以,只有常温“初心”,常用党章和入党誓词警醒约束自己,不断补充精神之“钙”、校正人生航向、加强党性修养,才能让自己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习主席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一些党员之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究其根本,就在于内德不修、心志不坚,导致党性缺失,心“软”体“弱”,精神“缺钙”,最终遭遇“外邪入侵”,染上“软骨病”。抄党章学党章真正“走心”,才能在学习中明志、强心、壮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和政策、制度、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把握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提升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的能力,增强抵御诱惑迎接挑战的底气,在学习中改造主观世界,修炼内心世界,摒弃私心杂念,努力培养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胸襟和操守。

  党章刻画了合格党员的标准,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既为我们履行职能使命、发挥党员作用提供了遵循,也为评判党性“纯度”、丈量品德“高度”提供了度量和标尺。学习党章就是要把党性修养当作共产党人的“心学”,真正使党纪党规入心入脑,强化看齐意识,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管理”心态、“打理”心境,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中强党性、励品行、作贡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