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用“延安精神”抓非公党建

延安市宝塔区创新推行“红领党建”

2016年04月27日 来源: 作者: 延安市宝塔区委组织部 编辑: 徐曼丽

  非公党建怎么做大做强?延安市宝塔区自有一套“妙招”。他们坚持用“延安精神”抓非公党建,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党员优势和区位优势,创新性地实施“红领党建”活动,探索形成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有规覆盖三大体系,全面破解非公党建领导体制“最后一公里”、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三大问题。

  

   “红领党建”主要内容是什么?

  “红领”是红色引领,有红色文化引领、红色组织引领、红色党员引领三层意思。简要地说,“红领党建”是把“信仰、先锋、创新、务实、合作、服务”的红色属性向非公企业中广泛传递和渗透的有益探索。

  “红领党建”包括夯实红领堡垒,构建红领文化,提升红领组织,打造红领队伍,健全红领纪检,创建红领品牌六个方面。

“红领党建”形象树

 

  破解非公党建领导体制“最后一公里”

  延安市宝塔区的实践:创建红领“三级网络”,打通有形覆盖“最后一公里”。

  在乡镇街道建立红领“根据地”,让属地责任“实打实”。在乡镇、街道设立非公党总支部,18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非公党总支书记,统一制发组织标牌和印章,抽调专职党务干部,完善办公设施,健全工作制度,建立非公党建“根据地”,直接管理全区98户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属地责任“实打实”。

  在城镇社区设立红领“孵化器”,让孵化效应“倍增倍”。在38个城镇社区设立非公(服务中心)党支部,对185户有党员但未组建的企业按就近方便原则挂靠到社区。社区依托挂靠党员为企业培养发展党员,寻找“隐形党员”,推荐引进党员,推动企业党组织建设再“孵化”。截止目前,通过社区非公党支部,找出“隐形党员”76名,成功让13户挂靠企业实现单独组建。

  向无党员企业配发红领“播种机”,让精准服务“心贴心”。区委精心选派300名党建指导员,进驻300个网格1988户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帮助开展党务活动、推动群团建设、引领企业文化、服务企业发展。同时启动“一岗双助”活动,拿出300万为企业招聘大学生进行财政补贴。目前,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工青妇组织181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5名,发展预备党员102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00多件。

 

    红领“六项工程”让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

   延安市宝塔区实践:实施红领“六项工程”,打开有效覆盖系列新途径。

  实施“红领启航”工程,用“延安精神”抓非公党建。开展延安精神教育。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延安精神大讨论、举办“延安魂”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调动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比奉献。凝炼企业红领文化。鼓励引导企业发掘企业文化与延安精神的结合点和闪光点,形成红色企业文化。龙飞集团“勤”文化、延百集团“雁”文化,把延安精神与企业文化精准结合。

  实施“红领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红领队伍素质。推行教育培训常态化。按季度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等进行分批轮训。指导基层非公党建机构,按月开展全员培训。尝试党务资格认证制。在全区非公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党务干部中试行初、中、高三级党务资格认证工作,逐步提升全区非公党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实施“红领引领”工程,让党建成为企业生产力用党的政策优势引领企业发展方向,提高决策层战略思维能力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道路自信、发展自信。用党的思想建设优势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延安精神建设企业文化,不断提升理论自信、行为自信。用党的组织优势引领企业经营管理,实行党企班子交叉任职,推进民主集中制进企业,不断提升制度自信、管理自信。用党的队伍优势引领企业人才建设,建立“筑巢引凤”、“伯乐荐马”、“双向培养”等平台,为企业打造“企业高领”人才,不断提升队伍自信、人才自信。用党纪国法优势引领企业劳动关系,推动职工“五险一金”缴纳落实工作,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不断提升法律自信、人文自信。用党的宗旨优势引领企业社会责任,开展“圣地公益天使”评选表彰活动,激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形象自信、价值自信。

  实施“红领之家”工程,让每一名非公党员有家。建设党员活动之家。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达标规范化建设,促推企业“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在高峁湾丰泉物流中心、金地葵花汽车城等商业集聚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党员“心灵之家”。开展“温暖大家庭”活动,建立党内“六必谈”、“三探访”等制度,在思想、情感、生活上建立关怀之家。合力集团党支部通过资助职工子女上学、党员优先提干等形式,让党员职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实施“红领星空”工程,探索非公党建﹢互联网。开通宝塔非公党建网。把组织建设、载体活动、基层动态、等各项工作传递到网站上,不断扩大非公党建传播力和覆盖面。开通微宝塔。积极吸纳非公企业各类人员加入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交流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微宝塔粉丝已达2万余人,即时传递信息2000余条,开通QQ党支部。依托党组织层级分别设立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QQ群,建立企业党员学习交流专属平台。

  实施“红领争星”工程,助推企业党组织评星晋级。开展党员“积分争星”活动。按照党员“五带头”标准,通过单项积分和量化积分的办法,激励党员争当学习提高星、争创佳绩星、服务群众星、遵纪守法星、弘扬正气星,打造一批企业红领标兵。开展企业党组织“达标争星”活动。夯实区级领导包抓非公企业责任,积极推行自评定星、目标认星、问题查星、销号追星、报审夺星“五步工作法”。成功打造一星、二星党组织51户,三星、四星级党组织17户,五星级党组织3户。

 

  “红领纪检”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筑起“防火墙”

  延安市宝塔区的实践:健全“红领纪检”,打牢有规覆盖坚实“防火墙”。

  政策上规范。制定出台《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建立健全纪检组织的实施意见》,规范和指导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工作。组建上落实。在3个企业党委选举产生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员人数达到7人以上的23户非公企业党(总)支部中选举产生纪检委员。业务上培训。实行新当选非公企业纪检书记、纪检委员岗前培训、业务同步培训等,全面提升企业纪检人员素质。工作上推动。在党员教育监督、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延安龙飞集团纪检委成功查处挪用公款、侵占财产、打架斗殴3起案件,受到职工与社会的拥护赞同。 

 

 

思考

  红领党建是系统工程。红领党建既包含党员队伍思想素质修养,又包含党组织作用发挥,同时,也有现代党建举措探索等内容,六个小工程之间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是一个科学的、有机的整体,不可随便剥离切割,不可任意断章取义。因此,开展红领党建活动,必须以整体的、系统的眼光和谋划来做实做好。

  红领党建是长期工程。红领党建活动意义深远,影响广泛,对于全市乃至其他省市都有值得参考的价值,在设计上不仅内容全面,而且考虑战略分步执行。因此,不是一年半载可以完成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形成一定的实践经验,继而进行总结推广运用。因此,企业党组织要因企而宜制定几步走计划,做好长期实践的准备,切忌半途而废。

  红领党建是品牌工程。2015年11月5日,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燕楠在调研非公党建工作时,对“红领党建”给予充分肯定。红领党建作为“传承红色文化、撒播红色种子、根植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动力”的党建新引擎,具有强大的党建承载潜力和生命力。只有将其进行品牌化塑造,才能真正创造“红色奇迹”、形成“红色模式”,进而走出延安,走向全国。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