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全国党建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发布

2016年04月12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网记者 徐曼丽 编辑: 徐曼丽

  本网讯 2016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作要点和自选课题参考选题重磅出炉。今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作有哪些要求? 2016年度自选课题参考选题有哪些?本文详解。

  2016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作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按照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积极开展党的建设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开展研讨交流活动,以党建研究的新成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贡献。

   3个重点课题

  2016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作要点之一,就是认真组织开展重点课题和自选课题研究。重中之重是搞好3个重点课题的研究:

   1、《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研究》

  研究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问题,对于实现“十三五”规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开展这项研究,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对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的新要求;研究党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实践和经验;研究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其他国家执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和启示,提出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对策建议。研究这个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深刻理解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环境的新变化,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新任务,深刻理解这些新变化和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抓住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点和关键,深化规律性认识,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措施。

  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研究》

  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关乎党的肌体健康和长远发展,关乎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关乎党能否履行好执政使命、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这是当前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研究这一课题,要认真思考严格党内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内涵和外延,了解现状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回顾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和新鲜经验;研究新形势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目标、原则、思路、方法;探索如何建立健全有关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制度机制;注意从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监督惩戒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研究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等重要论述,体现党中央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部署要求;要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现实情况,坚持以事实说话,敢于揭露矛盾;要注意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努力形成有价值的理论观点;要注意吸收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同时要有新的思路和对策。

   3、《从严管理干部与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研究》

  如何认识和治理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教育管理,既防止“为官乱为”、又防止“为官不为”,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研究这个课题,要深入研究从严管理干部与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重要性紧迫性;研究从严管理干部与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内容和要求,以及两者的辩证关系;研究当前从严管理干部和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研究党的历史上从严管理干部和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做法、经验和启示;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对从严管理干部和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提出的新要求;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把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区分开来、与有法不依区分开来、与以权谋私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研究其他国家管理国家公职人员及健全激励保障机制的做法、经验和启示,提出加强干部管理的对策建议。研究这个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着眼于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当前出现“为官不为”现象的原因和实质。

  重量级的专题研讨会和主题座谈会

  为了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全国党建研究会将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专题研讨会。各会员单位、专业委员会、理事、顾问和特邀研究员要认真撰写研讨文章,积极参加研讨活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动研究会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科学内涵、重大意义、理论价值、实践作用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深入研究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特点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分析其原因,提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意见建议。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缅怀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动人事迹,弘扬长征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拟于10月份召开以“弘扬长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请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研究长征的专家学者、当年红军途经地方的代表,以及研究会会员单位、专业委员会和顾问、特邀研究员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将回顾长征历程、研究长征精神;研究宣传长征中红军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品格;研究宣传长征中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所向无敌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坚强意志;研究宣传长征中我们党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高尚情怀,等等。通过宣传和弘扬长征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做好专业委员会工作

  全国党建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还提到,专业委员会作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承担着各个领域党的建设研究的重要任务。搞好专业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开展党建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专业委员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适应各个领域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组织安排好课题研究和理论研讨活动,落实好全国党建研究会工作任务。要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保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专业委员会要注意向全国党建研究会汇报请示工作、沟通情况,全国党建研究会将加强对专业委员会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促进各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交流和横向合作联系。

  加强自身建设

  同时,全国党建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中对各会员单位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三个自信”。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建研究能力。回顾总结全国党建研究会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挥研究会开展活动的特点和优势。各会员单位要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已到换届时间的要及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做好换届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成果应用、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努力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新一届常务理事会聘任特邀研究员工作,注意发现和培养党建研究人才,壮大党建研究队伍,特别要注意掌握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研究领军人才。要组织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党建研究的强大合力。要转变作风、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推动党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全国党建研究会2016年度自选课题参考题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2015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名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