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党群服务中心成就区域党建澎湃动力

共建 共融 共享 共赢

2016年04月12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磐安县安文党群服务中心 编辑: 徐曼丽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国勋视察安文党群服务中心 。(郭俊萍 摄)

  如何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实质实效,解决流动党员活动等系列难题,是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的重要着力点。金华市磐安县以安文党群服务中心为样本,通过构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机制,整合资源、集聚要素,紧贴需求、精准服务,兜底管理、健全机制,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了当地党员群众的好评。

   “砖连砖成墙”——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形成党群共建机制

  

  茶艺培训(郭俊萍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员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此,如何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政治引领、服务保障作用,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亟需基层党组织去破题。群团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联系群众、服务社会,需要借助有形的平台来实施,单凭一己之力,难度很大。建设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为三者找到了结合点、平衡点。为此,磐安县于2015年10月建立安文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党群工作的大舞台、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创业创新的加油站。

  整合力量。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之初,该县就考虑如何实现党群力量的整合,以开放发展的理念有效集聚各种有利要素,构建了“1+5”模式,即由磐安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总工会、团委、妇联、县信用联社党委、安文镇党委等5家单位力量。县委组织部主要发挥综合协调管理的作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发挥组织活动的优势,主要负责策划设计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文镇党委作为所在地党委,在联接党群服务中心与当地企业、党员、弱势群体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信用联社党委发挥资金和金融扶持政策等优势,提供建设资金支持、服务群众金融政策支撑等。各共建单位根据各自的优势,联合在一起,发挥了更好的整体功能,实现了1+5>6的目标。

  整合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了“六中心两学院”,整合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其中,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为企业职工提供困难救助、青年服务中心与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暖冬助学志愿活动、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和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开展农家乐厨艺、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双创学院和普惠金融学院提供创业培训和金融支持等。

  整合资金。该县地处山区,经济基础较薄,两新组织以小微为主,规模不大,全县1320家非公企业,其中规上企业仅133家;党组织单建151家,其中从业100人以上的仅43家,大部分还处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仅靠两新组织或财政投入大笔资金建设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困难不小。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县在筹集建设资金时,充分发挥了“1+5”模式的优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将工青妇和安文镇的服务中心项目,信用联社的普惠金融学院等5个项目进行整合、拼盘,资金由6个共建单位共同分担、分块负责,有效避免了单个主体投资建设的资金压力。其中,前期建设资金由5家单位合力投入,负责中心的布展施工、电器设备等;信用联社作为资金主力筹集200万元,负责场地租金、硬装修等方面投入;县委组织部负责后期运行经费的保障。

   “一个都不能少”——兜底管理、共享资源,打造“党员之家”

  县城流动党员大会(郭俊萍摄)

 

  该县不少党员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业,全县9180名农村党员中流动在外的有4300多名,其中常年流动在县城的有1800余名,另外还有从县外流入的党员520名。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党员“一个都不能少”,但要求这些流动党员每月回原籍地参加集中党日活动,确实不方便。

  为此,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对流动党员实行“兜底”管理。该县400多名因路途较远、不便回村参加活动的流动党员以及县外流入的65名党员,组建成20个临时党支部,4个片区临时党总支,把每一名党员编入一个支部,每月16号到19号分4批到“流动党员之家”开展学习等活动,确保每一名党员正常过上组织生活。去年11月,该县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城区流动党员大会,380多名党员参加了重温入党誓言和集中党课。胡宅乡一位在县城开五金店的党员说,以前每月15日回老家参加集中党日活动,都要起早摸黑来回跑一百多公里,影响了生意不说,还不安全,现在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方便多了。同时,为破解部分小微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不足的难题,安文党群服务中心从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留出足够空间,设立了三个规模不一的党员活动场所,直接提供给辖区内1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保证了活动的正常开展。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