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陕西黄龙: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五抓”举措

推动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有力前行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黄龙县非公党工委 编辑: 付文

  黄龙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的结合部,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延安市东南缘,区域面积2752平方公里,辖4镇3乡,总人口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2万人。全县在工商注册的企业、个体户共2048户,其中企业105家,目前能正常运营的企业仅有80家,全县企业都属小微企业,无规模以上企业。全县有党员的企业共有23个,有党员40名,党员数3人以上的企业4家,党员人数1-2人的企业19家。2014年,实现非公企业营业收入3.022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的24.74%。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神,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抓手,建机构、配人员,建组织、强覆盖,努力推动全县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前行,实现全县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覆盖率100%。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全县的非公党建工作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县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五抓”举措,开创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抓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把18个单位纳入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积极研讨推动全县非公党建工作的方法举措;建立13个县级党员领导非公联系点,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从机关选派22名党建指导员,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力量;制定《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日志》、《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管理;推行县级机关和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制,选出40个机关事业单位帮扶80个非公企业;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党委书记“一述双评”范围,加大非公党建在党建考核中的占分比重。一系列的机制建设,从上至下形成了有效的三级网络,夯实了责任,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工作合力,为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抓规范,理顺党组织设置关系。

  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相邻的原则,推行区域化管理模式,按照每个支部10-15名党员的原则,分区域联合组建党支部4个,由乡镇党委或行业部门直接领导,发挥联合支部“孵化器”的作用,解决支部党员人数少,活动影响力低的问题。按照党章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把党性原则强、党建业务精、管理水平高、企业发展强的企业主选成党组织书记,没有合适人选的由党委副书记或者党建指导员兼任。

  三是抓培训,提高对非公党建的思想认同。

  把非公党务工作者、非公党员的培训教育纳入全县党务工作培训工作之中,并建立长效机制。每年由县非公党工委牵头组织,举办一期非公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学习;乡镇根据本乡镇企业员工数量,采取集中轮训、会议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在企业开展“非公党员讲党课”活动,通过讲党课提升非公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今年来,全县各级共举办各类非公党建培训班5场,培训各级非公党务工作者326人次,企业党员讲党课12节,提升了非公党务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抓阵地,搭建非公党建工作平台。

  按照阵地建设“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采取“企业自筹、乡镇支持、党费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整合资金对企业进行实施“五送”(送党组织标牌、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务工具用书、送制度挂图)措施,为4个党组织进行了挂牌和规范化建设,对全县非公党建示范点万福种业联合党支部进行了重点培育,达到了二星级企业标准;高标准建成了城西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具有会议、娱乐、心理咨询、图书阅览、医护、儿童托管、便民餐厅等服务功能,可容纳200人同时活动,为非公党员提供了活动阵地。

  五是抓载体,发挥非公党组织服务作用。

  对内开展“四个三”(三诺、三争、三为、三无)党建活动。三诺:承诺、践诺、评诺。在企业党员中推行公开承诺制,通过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底评诺三个环节,评出诚信党组织和诚信党员,给予表彰奖励,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三争:争当工作先进、争当岗位能手、争当模范典型。积极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创先争优意识,通过设立“先锋光荣榜”,“流动红旗手”,“党员示范岗”等做法,激励企业职工爱岗敬业。通过“三诺和三争”达到“三为和三无”(我为党旗争光彩、为企业献良策、为社会做贡献;员工身边无事故、员工身边无次品、员工身边无违规)的目的,从而进一步推动“双强”目标的实现。今年全县40名非公企业党员承诺事项113件,目前已兑现承诺81件,评出优秀企业员工6人,评出流动红旗手、优秀员工11名,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72条,为企业增创263万元。对外推行“企业党组织+村党组织+农村合作社+农业大户”的工作模式,试点在3个企业党组织和6个村党组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党组织之间的裙带作用,使企业和农村合作社及农业大户建立直销渠道,一方面降低了农民的生产经营成本,也扩大了企业的销售网络。另一方面企业党组织和村党组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也为企业回报社会搭建了平台,企业每年与所包扶村签订包扶目标责任书,为村子办实事,做好事。企业党员和职工与村中贫困户建立一帮一或者一帮多的帮扶关系,为群众做好事。今年通过“企业党组织+村党组织+农村合作社+农业大户”的工作模式,帮助三家种业公司销售种子120万斤,销售量同比增长20%,为群众节省生产成本22万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