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宁波:发挥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效应

打造宁波文化广场“和合共同体”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宁波文化广场是宁波投资最大、体量最大、影响最大的一个公共文化阵地。2014年以来,江东区紧紧围绕该广场“文化地标、产业龙头、城市客厅”的发展定位,探索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发展、文化和公益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模式,初步打造了集服务产业发展、支持党建工作、组织文化娱乐、服务社会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和合共同体”,有效发挥了党建工作溢出效应和辐射作用,切实集聚了人气、活跃了商气。今年上半年,先后承办了宁波市第八个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月”活动和2015年宁波公益集市等活动,有关工作得到省、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一、建立“1+N”体系,打造区域融合“组织共同体”。

  坚持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着力建好组织架构、优化服务网络、建强服务阵地,有效形成各方联建、共建、共享的良好范围。一是区域联建,打造“1+4”组织架构。打破党组织隶属关系,整合国企、各主力店、小微企业及商铺党建资源,统筹建立宁波文化广场区域党委,辖文化广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4个党支部和涵盖广场区域30家小微企业的“联合支部”,覆盖党员100余名。积极发挥区域党委“龙头”作用,先后与东城社区、明城社区等进行结对结对,重点加强对金融中心、会展中心、航运中心和城投大厦等重点楼宇党建工作的辐射带动,逐步形成以宁波文化广场区域党委为中心、辐射引领大东部区域化党建的“1+4”工作格局。二是工作联席,打造“1+16”服务网络。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区域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制度,将人大、政协、纪检、宣传、统战、工青妇组织、城管、福明街道及宁波文化广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吸纳进来,明确工作例会、信息沟通、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等4项制度,同步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服务站、廉政工作室、统战“同心驿站”、青年之家等10余个工作站(点),并选派区城管局副局长担任区域党委“第一书记”,实现事务共商、服务共推。三是阵地联动,打造“1+5”党建地理。“1”即高品质建设面积达800平米的宁波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规划“两区一廊”功能布局,内设综合活动室、公益书吧等10余个功能阵地,致力于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5”即五个功能区块,在全国第四大科技馆——科学探索中心成立了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及青少年志愿者基地,现有志愿者958人;在水艺舞台、乐高活动中心,打造了集远教站点、远教影院、远教广场等为一体的全媒体远教中心;在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打造了创意组织生活基地,结合每月25日固定党员组织生活日,坚持一月一主题先后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色观影”等系列活动;在大剧院开设“明法讲堂”,计划邀请党员律师、在甬高校法学专家学者等,每月一次进行专门授课,致力于打造成学法用法基地;在智慧城市科技馆,计划建立智慧党建展区。

  二、搭建“O2O”平台,打造筑梦圆梦“公益共同体”。

  坚持把优化服务作为主抓手,积极建立“O2O”线上线下联动平台,引导各方发挥实质作用筑梦圆梦。一是建强服务平台,推动实体化运作。开辟志愿驿站,作为江东区志愿服务三级架构的重要节点,积极承担“社会创新推进器、社会资源对接器、社会力量的放大器、社会组织的孵化器”功能,统筹做好区域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发布、资助和评估工作,特别是开发集志愿者注册登记、信息发布、积分管理、在线考评等功能于一体的“江东志愿者”APP平台,并配套制订实施《宁波文化广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实行“七色计分法”,推动志愿服务规范管理、量化考核。开辟公益空间,作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积极整合党政、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积极承担起“培育组织、项目对接、认领实施、验收反馈”等功能,今年以来专门策划开展了“2015年社会公益创业大赛”,计划出资30万元,计划培育20余个专业社会组织和品牌项目。二是孵化公益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建强用好区“阳光8号·七彩人生”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别提供青春助跑、助老助残、爱心接力、生态环保、法律维权、卫生保健、平安守护等7类个性化服务,并成立区志愿服务队党总支和7个1+特色支部,形成“7”组织架构,同步在广场区域组建“阿拉文化使者”、“星光福明”和宁波文化广场志愿服务分队等3支服务队。加强公益组织建设,初步培育了锦文甬剧社、小君越剧社等10余个特色公益团队。以此为依托,建立两新组织服务联盟,将区域党建联席会议16家成员单位、30余家广场商铺、20余家爱心企业和10个社会组织等纳入进来,明确各自职责、联动开展服务。今年“七·一”前夕,结合2015年宁波公益集市,组织泥金彩漆、面塑传承等7个社会组织,“春蕾”教育、“红蚂蚁”等1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爱心义卖、志愿服务等方式,惠及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三是探索众筹模式,孵化特色化项目。探索公益众筹模式,由区域党委进行资源整合和项目孵化运作。年初以来,共孵化了“梦想+”、关爱抗战老兵等10余个项目。“梦想+”主要面向困难家庭,通过向100个企业筹集100万元,帮助5000户家庭走进高雅艺术,目前首批已发放800张票。“关爱抗战老兵”主要面向全市仅存的20余名抗战老兵,重点策划开展了“与抗战老兵结对”、“为老兵拍摄全家福”、“红色主题座谈会”等12项活动。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先后走访慰问了20余名老兵,并拍摄完成《留住历史的记忆———江东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片》。近期,将以“家门口的微公益”为主题,组织开展以助学、助困等为主题的“公益微集市”活动,推动公益众筹常态化开展。

   三、加强“三维”联动,打造互惠共赢“文化共同体”。

  坚持把助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文化活动激活文化产品、以文化产品引领产业发展,通过“三维”联动助推宁波文化高地建设。一是建好枢纽,做优文化活动。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文化风采廊”,开辟“公益三部曲”、草根团队和民星风采墙、非遗展示专柜、“和合文化陈列室”等展区,发挥宣传窗口作用;设置综合服务台、配置专门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咨询、资讯发布、承接或组织活动等服务,年初以来共发布活动信息700余条次,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956场次,尤其积极承接做好江东区的“百场文化进东部”活动,先后开展190余场次,江东区政府对此投入资金达1800余万元。二是培育品牌,做精文化产品。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作为主要形式,着力探索创建多元化文化品牌。开发建立全市首个公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阿拉文化空间”,以“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先后推出广场场馆2万余张门票开展“抢票”、“秒杀”活动,让市民免费或低偿享受文化产品服务。策划了“打开艺术之门”、市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载体,培育了夏至音乐日、国际短片电影周、“乐纷享”等品牌,每年投入达1000余万元、开展活动300余场次。三是组团服务,做活文化产业。注重发挥区域党委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整合文广、工商、市场、消防等职能部门,为广场产业问诊把脉、提供组团式服务。截至目前,广场累计引入商铺71家、完成出租面积19万㎡,区域辅助业态招商率、开业率均突破或接近80%,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税收3592.28万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